站点首页 | 组织机构 | 学生思想教育 | 学生事务管理 | 学生资助中心 | 生活区学办 | 心理咨询中心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蒲公英专栏>>正文
在湖北鄂州老家被封城的25天里,我是这样度过的
2020-02-16 09:18 电气工程学院夏先林 

我是咱们学校电气学院的辅导员夏先林,今年的寒假,是我此生中最难忘、也最难过的一次。因为,我的老家就在湖北鄂州,离武汉只有约80公里的路程,是此次疫情的重灾区之一,截止目前已有1230人被感染。“身临其境”的接触疫情最前线,让我比大家更懂得这次疫情到底有多么严重,有多么可怕……

1月初,我看到新闻说武汉有不明肺炎,但由于当时通报确诊的病例比较少,加之没有“人传人”的报道,就没太当回事,还是决定回家陪父母过年。为了谨慎起见,回家前,我去药店买了几个口罩用于路上防护,经过一天的奔波,到家已经是深夜。第二天一觉醒来,令我万万没想到的事发生了,这一刻仿佛世界都变了颜色,武汉这座千万人口的城市一瞬间成为了全国乃至全世界的“焦点”。

随着“人传人”感染病例的公布,湖北的疫情形势刹时变得异常严峻。23日,武汉宣布封城。同一天,我的老家鄂州也宣布封城。接下来,事情发展越来越严重:定点诊治医院封路不允许靠近;村里敲锣打鼓宣传防疫知识;听说周围村子里有人从武汉回来得肺炎去世;武汉返乡人员全部被隔离监控;村干部天天上门量体温;各个村路口全部封堵,不允许人员车辆出入,一时间疫情阴霾令人心存惶惶。

接下来的几天里,新型冠状病毒的名字屡次冲上热搜,成为全国人民最为关注和畏惧的词语,被它感染的肺炎患者的数字也在不断上升。面对疫情的迅速扩大,全国30个省级行政区相继宣布进入紧急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我们学校也在第一时间完成了疫情防控部署工作。

正因为我身处疫情重灾区,我才更明白疫情的严重、封城的恐惧、内心的焦灼和牵挂的无奈,不为其他,只因我还有324名寒假返乡的学生。望着院子里紧闭的大门,听着外面一遍遍的通告,我总是忍不住地去想:我的学生家里怎么样?他们在干什么?有没有做到不出门?此刻的我能够为他们做些什么?那几天,324名学生的健康总是把我的心揪的紧紧的。

作为一名辅导员,我始终在思考,如何守护好学生的身心健康,如何做好抗疫期间的学生工作,如何和我的学生们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山川异域,风月同天”,我突然发现这句古诗词非常适合我和我的学生,或许我们之间隔的也仅仅是身处两地的那一点点距离。虽然各自放假在家,但并不等于我们的联系放假了,不等于辅导员的思想政治工作也放假了。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发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战斗号召,为全国人民带来了信心和力量。疫情面前容不得半点马虎,按照上级指示,我立即组织班级干部开始统计学生假期行程安排和体温检测上报工作,从早到晚打电话、发信息,全面摸排学生信息,详细掌握学生动态、及时了解学生健康状况,叮嘱学生不要出门,做好防护,不漏一人、不留死角。

通过网络向学生发送科学防疫知识、假期卫生安全提示、心理防疫知识和相关指示精神文件通知,引导学生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做好政策宣传和心理疏导。同时,与学生家长保持密切沟通联系,告知学生家长学校已决定延期开学,让孩子这段时间以健康为重、安心在家,与家长一道引导孩子配合学校做好疫情防控事宜。

每晚10点,是我与班长约定上报信息的时间。只有看到他们报告每个学生都平安,我才能放心的躺在床上。324名学生,务必全部安全,一个都不能少,这是我的“执念”。

 

 

 

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党委也时刻牵挂身处重疫区的湖北籍学生。2月4日,学校党委决定成立湖北籍学生临时党支部,指定我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组织9名党员,与185名湖北籍学生一起共同抗击疫情、共渡难关。

我深知,这是组织对我的信任和期望。我下定决定,一定要肩负起组织的重托,一定要发挥好临时党支部抗击疫情、凝聚人心、服务学生的作用,让疫区学生的心暖起来,让临时党支部的这面党旗在荆楚大地上飘起来。

临时党支部成立以来,我们党支部成员分工协作,指派8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作为区域负责人,按区域建立8个微信工作群,“网格化”跟踪每一位湖北籍学生,叮嘱他们注意防护,关心他们及家人的身体情况,开展线上朋辈心理疏导,引导大家乐观抗疫,适时转移注意力,规律作息、适当锻炼、多读书、多运动、多与家人和朋友交流,从而缓解心理压力。我们也认真倾听和了解学生们的需要和诉求,并及时与学校相关部门沟通。

病毒隔离了我们,并没有隔离爱。这段时间,不仅仅是我们在为学生输送“爱的给养”,我自己也收到了很多老师和学生的问候和关心,令我十分感动。我记得有个学生跟我发新春祝福时说“夏老师,您在湖北,一定注意身体,要健健康康的,我还等着您回来给我发补考证呢”。身处井隅,心向星光;眼里有爱,自在远方。有了你们的关心和鼓励,我和身处疫情重灾区的学生们不会再感到孤单,因为有一种力量让我们要倔强地走下去。

我们临时党支部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干部们,他们非常给力,工作认真负责、积极作为,有的学生还主动在当地从事社区抗疫志愿服务工作,让“无惧风雨,迎难而上”的东电品格在疫情蔓延的荆楚大地熠熠生辉。大难在前,我的学生们真的好棒!你们都是老师的骄傲,也是学校的骄傲!

随着全国对湖北和武汉强有力的驰援,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相继建成投入使用,全国各省份对湖北各地市的结对帮扶,治愈病例越来越多,胜利的曙光就在前方。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我们坚信,在党和国家的坚强领导下,英雄的中国人民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我们临时党支部也将和湖北籍学生一道,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共抗疫情。疫情不结束,战斗不停止,直至确保他们全部安全返校。

亲爱的同事们、同学们,我真的很想你们!待到江城花开,你们迎我归来,可好?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就医理赔 
 捐资助学 
 文件下载 
 部长信箱 
 大学生入伍 
学工简报
敖浪:坚守梦想,勇往直前—...
党宏鹏:考研的同学,这有一...
邴起晗:面对就业,大三的我...
王英乾:做新“三有”大学生...
孙浩:和新生聊聊学习这件事
王照旭:大学里“恼人”的体...
王照旭:假期不规划,开学差距大
马立明:学会“幸福让”,让...
曹天一:用拼搏奋斗绘制青春底色
夏先林:拒绝“躺平”和“摆...

东北电力大学  地址:东北电力大学
电话:64807387  邮编:13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