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 组织机构 | 学生思想教育 | 学生事务管理 | 学生资助中心 | 生活区学办 | 心理咨询中心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蒲公英专栏>>正文
那个外出探亲被滞留在内蒙的同学, 你别哭,老师在呢!
2020-02-20 09:37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刘洪宇 

前些时候,有个本市学生外出探亲,被滞留在了内蒙古,他在QQ上跟我诉苦:“老师,我能不能回家啊,在这里太没意思了,我都呆崩溃了,想哭!”我半开玩笑的安慰他:“好不容易假期延长了,多玩两天,先别回来了!”随后,我又和他聊了许久。我发现,在这场疫情当中,学生都遇到各种各样的情况,导致大家觉得无聊、空虚和无奈……

有的家住湖北,举家被隔离;有的严防严控,闭门不出;有的外出探亲,不能返程;有的偶感风寒,对身体忧心忡忡。如今,疫情已经蔓延了一个多月,学校延期开学的消息也已经通知大家,并且学校三令五申不让学生提前返校,有的学生对此不理解,我也和大家做了耐心细致的解释。大家都想尽快返回校园,学生们告诉我,从来没有这么着急的想回到学校,而这场疫情让大家做到了。

是啊,作为他们的辅导员,我也希望能够尽早看到他们,但是我更希望看到健康的他们平安归来。我不知道有多少同学像我的这个被滞留的学生一样,在经历着人生中的焦灼等待,但是你们别怕,一切都将回复到正常轨迹,只是稍晚了一点而已,无论怎样,你们的老师都在这里,我们就是你们心灵的停泊港湾,也是你们的加油站。这个特殊的假期,我想有这么几件事,希望大家鼓励自己坚持下去。

保护好自己,坚定必胜的信心

纵然此次“新冠肺炎”来势汹汹,但始终未见中国人民后退半步,面对“敌人”我们只会越战越勇,只会让民心前所未有的凝聚。一批又一批的志愿者、医护人员、科研人员、军警人员奔赴重灾区,昼夜不息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这些逆行驰援的身影,让我们看到了在“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中不断汇集起来的中国力量,予世界以震惊,予内心久久不能平静。让我自豪和欣慰的是,我的学生们,你们听从指挥,自行隔离,按时精准上报体温,不造谣、不传谣,对自己负责,对国家社会负责。更有响应政府号召,担当志愿者的同学,你们勇敢逆行,以青年之名,尽青年之力,扛起时代之担当,老师发自内心为你们点赞!在这里,忍不住叮嘱一句,你们一定要注意安全,因为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地去保护世界。我们关注疫情,也在共战疫情,灾难面前,众志成城,此时此刻,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一种信心,叫做:中国一定赢!

湖北籍党员核电161班袁野在当地进行志愿服务工作


强心健体,利用好防疫“空窗期”

钟南山院士预测,疫情有望4月结束,大家的生活也终归要回到正轨,就像寒假总会结束一样。这次的新型冠状病毒带给了人们很多思考,也给免疫力低下的人群敲响了警钟,因为它考验的是我们的身体。那当你们面对生活中的压力、挫折、失败这些“病毒”的时候,免疫力够不够呢?机遇来临的时候,又有没有能力抓住把握机会呢?大多数人的答案或许没那么自信。

接受教育,是对难题的预防;强心健体,是对未知挑战的预防;投资自己,是最应有的未雨绸缪。在这个特殊的假期,请大家放下手中的游戏,离开舒适的床铺,摒弃无用的抱怨,拿起书本,拿起哑铃,补充学识,强健体魄,让我们身上有抗体、头脑有知识、手中有本事,等待病毒退去那一日,我们将以更完美的自己去拥抱生活。

 

多多陪伴亲人,享受爱与被爱的过程

疫情带给了我们疾病和痛苦,但也带来了人与人之间的温情。此次疫情感染者数以万计,但更多的人是健康的,为了避免病毒的扩散,我们看到了十四亿人的令行禁止,看到了全国人民的大团结,看到了千家万户的人民群众自行在家隔离。没有了聚会、没有了酒局,远离了喧嚣浮躁和人情世故,看看同一屋檐下的人,他们才是最亲的人,是当生命威胁来临的时候陪伴你的人。

这是我带的这届学生最后一个寒假,过了这个假期,你们就要奔赴工作岗位,亦或是读研深造,但是毫无疑问,你们能陪伴父母的时间越来越少了。每到这个时候我总想对学生说:快工作了,多陪陪父母吧。有调查数据显示,在中国,24岁至45岁的子女,平均每年陪伴父母13天;30岁的子女,在未来的30年,平均陪父母的时间为720小时。“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在这个特殊的假期里,大家一定要多陪陪身边的人,享受被爱与爱人的快乐,做一个充满爱、有温度的人。

驻足凝思,对未来进行一次规划

“如果给你一个房间,有食物,有手机,有WIFI,你可以呆多久?”这个流行于网上的假设性问题,曾让我们哭笑不得,现在却又让我们无可奈何。以前总是抱怨课业繁重,事务冗杂,无暇思忖,现在我们听到最多的却是:怎么还不开学?什么时候上班?疫情期间,老师成了主播,家里成了客服中心,全国人民把凉皮、烧烤、蛋糕做了个遍……

其实,换个角度来想,这何尝不是一次静心凝思、规划未来的好时机。“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有规划的梦想才更容易实现,那就让我们抛开纷扰,想一想、梦一梦、做一做。“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目前,考研成绩已经陆续公布,线上招聘也已开始,学校网课也即将开播,就让我们为自己立一个Flag,坚持打卡完成,待到“闭关”结束的时候,我们挥斥方遒、大展拳脚。

因为疫情,我们似乎在不知不觉间跨越了这个冬天,冰雪在融化,病毒也在消散,至此已是相聚可期。同学们,相约春天里,我们东电再相见!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就医理赔 
 捐资助学 
 文件下载 
 部长信箱 
 大学生入伍 
学工简报
敖浪:坚守梦想,勇往直前—...
党宏鹏:考研的同学,这有一...
邴起晗:面对就业,大三的我...
王英乾:做新“三有”大学生...
孙浩:和新生聊聊学习这件事
王照旭:大学里“恼人”的体...
王照旭:假期不规划,开学差距大
马立明:学会“幸福让”,让...
曹天一:用拼搏奋斗绘制青春底色
夏先林:拒绝“躺平”和“摆...

东北电力大学  地址:东北电力大学
电话:64807387  邮编:13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