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 组织机构 | 学生思想教育 | 学生事务管理 | 学生资助中心 | 生活区学办 | 心理咨询中心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蒲公英专栏>>正文
同学们,这件事大家千万不能干!
2020-02-23 09:44  

今天,我在网上看到了一些这样的新闻。这几天,位于广州的餐饮商家「陶陶居」于21日,宣布正式接受堂食,但商家营业仅仅半天后,广州市天河区市场监管执法人员来到现场,对食客进行劝说,叫停了堂食开放。在四川广元,市民摘掉口罩扎堆喝坝坝茶的视频也引起大家关注,网友戏称称“人山人海,全是脑壳”。随后广元新冠肺炎应急指挥部提醒:现仍处于一级响应时期,疫情传播风险较大,市民要自觉远离人员聚集场所,不参与人员聚集活动,在人员较多场所要佩戴口罩。于此同时,江西赣州人来人往的集市,也受到了官方的关注,江西发布提出取消逢圩日集中赶集,实行每日经营,防止人员聚集的措施。

看到这些消息的第一时间,我并没有感受到疫情过后的勃勃生机,而是对人们的放松和大意充满了担忧。

 

随着疫情防控出现一些积极变化,22日,21个省份宣布当日无新增病例,实现0增长。而全国整体的新增病例也在逐步下降,第一批疫苗实验也有了新的突破。全国多个省市都陆续开始复工,诸多的好消息也人们带来了希望,但是我们还远远没到彻底放松的时候!很多在家憋了一个多月的人开始蠢蠢欲动,有的开始呼朋引伴去外面聚餐了,甚至还不戴口罩;有的相约结伴逛商场,不买爽不回家;有的老人扎堆去公园锻炼,广场舞再度开启。这一切的发生,让各大媒体纷纷呼吁:疫情还没有结束啊。

疫情确实没有结束,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全国疫情发展拐点尚未到来,当前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钟南山院士也多次强调,现在说“拐点”依然言之过早。更让我担心的是,这一切的表象会刺激更多的国人放松对疫情的警惕。今天早上,我的一个学生发微信问我,“老师,最近疫情得到控制,我们什么时候开学,我现在可以买票回学校吗?”我说,“我们已经制定了返校方案,具体什么时候开学返校,要等学校通知,你们千万不能私自提前返校。”

 


这个学生的微信,让我有了一种“危机”感。我相信,肯定不仅是一个同学有这样的想法。因为面对具体的数字、真实的新闻,我们确实能够感受到疫情得到了控制,但这就是我们可以放松警惕、欢呼雀跃的时候吗?

当然不是。

所以,我亲爱的同学们,在这个容易让大家产生“胜利”思想的时刻,我们一定要比平时拿出更多的定力和控制力。

我知道此刻的你们已经居家隔离许久,很想念自己的老师同学,很想早日回到学校上课,也很想出去透口气,看看壮丽的祖国河山;你们可能厌倦了网课的多方认证,厌倦了久居一室的孤单;也可能怀念麻辣烫、凉皮、烧烤的味道,甚至想去操场跑上几圈,直至大汗淋漓。

说实话,老师也和你们一样。但是,还不到时候。

古诗有云,泾溪石险人兢慎,终岁不闻倾覆人。却是平流无石处,时时闻说有沉沦。什么意思呢?

就是说,石险浪急的时候,人们都知道危险所在,往往会小心翼翼,通常不会有事情发生。越是看似平稳的时候,人们越是容易放松警惕,危险往往会不期而至。我觉得,这首诗所表达的意思,恰恰是我想要跟同学们说的。

疫情爆发以来,我们举全国之力,花费巨大代价,牺牲了多少同胞,才有了今天的初具效果。你们还记得那些义无反顾勇敢逆行的勇士吗?亲爱的同学们应该也曾为他们的勇敢而敬佩过,也曾为牺牲的英雄们而惋惜流泪过。我想,你们也一定能够明白,今天我们听到的所有好消息,都是用沉重的代价换回来的。它们值得我们去守护,不允许任何人破坏。

所以,请大家再坚持一下,再耐心等一等,继续保持好的生活习惯,继续做好自身防护,不聚集,不聚餐,不聚会,不提前返校,

一切的一切都应该听从国家、政府、学校安排。

我想,亲爱的同学们一定能够做到!待到返校通知发布,老师等着你们平安归来!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就医理赔 
 捐资助学 
 文件下载 
 部长信箱 
 大学生入伍 
学工简报
敖浪:坚守梦想,勇往直前—...
党宏鹏:考研的同学,这有一...
邴起晗:面对就业,大三的我...
王英乾:做新“三有”大学生...
孙浩:和新生聊聊学习这件事
王照旭:大学里“恼人”的体...
王照旭:假期不规划,开学差距大
马立明:学会“幸福让”,让...
曹天一:用拼搏奋斗绘制青春底色
夏先林:拒绝“躺平”和“摆...

东北电力大学  地址:东北电力大学
电话:64807387  邮编:13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