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 组织机构 | 学生思想教育 | 学生事务管理 | 学生资助中心 | 生活区学办 | 心理咨询中心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蒲公英专栏>>正文
在这个“加长版”的寒假里,辅导员有话和你说
2020-03-01 10:09 自动化工程学院辅导员王玮 

庚子鼠年的春节成为了我们印象中最特殊的一个春节,由于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这个春节少了许多走亲访友、聚会外出,“宅”在家里、勤洗手消毒成为了大家新的习惯。自疫情出现以来,作为辅导员队伍中的一员,我们心系每一位同学的安全,在这个“加长版”的寒假里,我们许久未见,攒了许多话想和大家说。

我想和你说:希望你坚定必胜的信念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2020年的这个春节,也注定是所有国人一次难忘的经历。面对突然袭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的爆发,我们曾经的计划被打乱,我们憧憬的美好推迟,取得代之的,是所有国人的共同抗疫和众志成城。

中国人,是打不倒的。我们曾战胜了1998年的特大洪水、2002年的“非典”、2008年的汶川地震、2019年凉山木里县森林火灾,所以的困难在我们的团结面前,最终都会被击溃……因为我们脚下这片土地叫做中国,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随着历史的发展深深印在了每一个炎黄子孙的心中。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无数的“最美逆行者”冲在了抗击疫情的第一线:84岁的钟南山院士,义无反顾的赶往武汉,在高铁上争分夺秒认真工作;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2018年被确诊患上“渐冻症”,依然始终坚守在治疗一线……“疫情爆发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赶往武汉,考察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同心同欲,筑起了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

历史上中华民族经历了许多磨难,但时至今日我们仍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我坚信,也请你相信,我们会取得这场抗击疫情的胜利,也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我想和你说:希望你敬畏生命的珍贵

在这次疫情中,武汉的一个地名深深印在了我的脑海——华南海鲜批发市场,尽管现在研究人员并未确认病毒的天然宿主和中间宿主,也无法确认该海鲜市场是否是疫情的源头。但科研人员还是在野生动物身上发现了此次的新型冠状病毒,贩卖野生动物又一次被大家关注。科学家统计发现,超过70%的新发传染病来源于动物。这些病毒本来存在于自然界,但由于人类食用野生动物,或者侵蚀野生动物栖息地,使得这些病毒与人类的接触面大幅增加,给病毒从野生动物向人类的传播创造了条件。此次新型冠状病毒也在提醒我们,保护野生动物,敬畏生命,敬畏自然。这是我们自我防护的要求,也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发展理念的要求。

我想很多同学也和我一样,每天都会关注疫情的发展。当我们看到确诊人数、疑似人数增多时,心中不免紧张,看到死亡人数增加时,心中感到惋惜悲痛,看到治愈人数增加时,又会感到高兴激动。这便是对生命的敬畏。疫情期间,我们要保护好自己的生命,同时戴好口罩、注意防护,也为他人的生命负责。

我想和你说:希望你牢记应遵守的纪律

疫情得到有效的控制,离不开所有人对国家号召的积极响应和对国家规定的严格遵守。在这个关键时期,希望我们能够继续按照国家、省市区和学校疫情防控的文件规定和工作安排来约束自己的言行举止和日常生活。

首先,了解和掌握疫情防控知识,甄别消息和谣言,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其次,自觉做好防护工作,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出入佩戴口罩,尽可能居家不外出;第三,每日按学校要求如实报告个人信息及健康情况,坚持每日测量体温;第四,听从学校安排,严禁提前返校,严格按照学校要求返校;第五,珍惜时间,认真学习,上好网络教学课程。

我还想和坚持抗击疫情的你们说

我还想和湖北籍的同学们说,遇到事不要慌,学校是你强大的后盾,待到春暖花开时,愿你带回武大樱花的芬芳;我还想和学生党员、团员同志们说,疫情当前,我们更要牢记自己的初心使命,在生活中以身作则,敢于担当;我还想和利用自己假期休息时间每天统计班级情况的学生干部们说,你们辛苦了,困难阻挡不了我们前行的脚步,感谢在迎难而上的道路上你们与我们同行;我还想和辛勤奋斗在抗击疫情基层的志愿者同学们说,我在你们的身上看到了成长的痕迹,你们是学校最美的代言,希望你们在服务他人的同时,也要保护好自己。

想说的话其实还有很多,每天也都会询问大家的情况,听到大家平安的消息无疑是我们每天最开心的事情。尽管我们相隔甚远,虽然我们联系的方式是隔空传信,这个假期我们“屏”对“屏”,但是我们心贴心。

冬已尽,春可期,愿祖国山河无恙,盼你们平安归来。我想和你说,在这个庚子年的春天,期待与大家重逢在美丽的东电校园。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就医理赔 
 捐资助学 
 文件下载 
 部长信箱 
 大学生入伍 
学工简报
敖浪:坚守梦想,勇往直前—...
党宏鹏:考研的同学,这有一...
邴起晗:面对就业,大三的我...
王英乾:做新“三有”大学生...
孙浩:和新生聊聊学习这件事
王照旭:大学里“恼人”的体...
王照旭:假期不规划,开学差距大
马立明:学会“幸福让”,让...
曹天一:用拼搏奋斗绘制青春底色
夏先林:拒绝“躺平”和“摆...

东北电力大学  地址:东北电力大学
电话:64807387  邮编:13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