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 组织机构 | 学生思想教育 | 学生事务管理 | 学生资助中心 | 生活区学办 | 心理咨询中心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蒲公英专栏>>正文
今年的学雷锋月,我们学什么?
2020-03-08 10:23 化学工程学院辅导员刘卓琪 

1963年3月,毛泽东主席亲笔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号召全国人民学习雷锋的共产主义精神品质。从此,学雷锋活动走进了全国大街小巷、走进了人们日常生活,雷锋精神也开始逐渐在各行各业扎根、在中华大地上厚植。雷锋精神不是一成不变,历经57年的岁月积淀,伴随着祖国的复兴崛起,如今正在被新时代赋予新的内涵。

每年的3月是学雷锋月,只是今年较以往相比更为不同。2020年伊始的一场疫情席卷了中华大地,但也让全世界见证了抗击疫情过程中的中国力量,让所有人看到了中国人民不惧风雨、众志成城的可贵品格,太多逆行的身影、太多感人的事迹、太多至臻的情怀,带给我们深深的触动、久久的感动。作为一名学生工作人员,我一直在思考也一直想和大家聊一聊,疫情之下的学雷锋月,我们应该学什么?

“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最有力量”。疫情爆发后,我看到我很多的学生们成为了大学生志愿者,平常调皮的男生穿着厚重的棉袄在社区门口测温消毒;平常文文弱弱的女生在零下二十度的室外帮助社区人员登记信息;平常不善言辞的学生也主动做起了村里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子女的学业辅导员。

在这场疫情大考中,大学生志愿者们自觉向雷锋同志看齐,把个人行为与国家需要合二为一,将个人价值融进了全民战“疫”的滚滚波涛。我曾问过一名学生当时怎么想要去参加志愿服务的,她告诉我,“因为这场战‘疫’没有一个人是局外人,我不能像医务工作者一样在一线奋战,但是我总能去做一点事”。他们那仿佛一瞬间的成长让我感到惊讶和敬佩,我的这些志愿者学生是构筑社区疫情防护墙的一份子,但同样也是平日里在家需要父母多喊几遍才起床的孩子。他们的志愿抗“疫”之举,让我看到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和担当,也让我体会到了雷锋精神与我们内心情感的融入,在困难时刻、在日常点滴之中,这份情感、这种精神就会自然显露。

疫情之下的学雷锋,我想,就是我们将个人价值外化为坚如磐石的责任,就是困难当头仍敢于逆流而上的勇气。

疫情让我们今年的寒假变得格外漫长,有同学安适,有同学焦急,有同学为了既定目标在一直努力。停课不停学,网上授课对于教师和学生都很新奇,我每天不停给学生转发各种微信群信息,生怕他们遗漏了哪个。看着每天群里的动态,我能明显感受到学生们在开始上网课时的不适应,也逐渐看到了他们学习状态的稳步回归,学生们会在课后主动与老师交流听不懂的地方,班级学习委员会将重点内容截图发到班级群里。还有一次,我的一个学生没有在规定时间内报告自己的体温和外出信息,各种联系都没有得到回复,于是我联系了学生的母亲,这才得知他在房间里备战考研,每天学习的时间手机都放在屋外,我在放下担心的同时更为学生的自律感到欣慰。

时间不会因疫情而停滞,目标也不应受疫情的影响而更改。雷锋精神中以“向上”为核心的“钉子精神”告诉我们“人只要不失去方向,就不会失去自己”。

疫情之下的学雷锋,我想,就是咬定目标、笃定前行的定力,就是克服困难、百折不挠的决心。

自疫情发生以来,湖北省成为了全国人民的焦点,我的两名学生就来自那里。在武汉刚刚“封城”的时候,一个学生和我说,“老师,我们家这里的美团停止运营了,超市里还在排队,大家每天都在问哪里可以买菜、几点去买,第一次为柴米油盐发愁”。我一边叮嘱他做好自身防护一边安抚他的情绪,现在全国都在驰援湖北,所有的困难情况短期都会得到缓解。果不其然,在接下来的联系中,他告诉我,现在的情况每天都在好转,有很多外省运来的物资,也有很多志愿者帮助运送,真正体会到了什么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也真正体会到了什么是“雪中送炭”的温暖。他说,这次疫情给了自己很大的触动,自己会永远记得他们的样子、他们的精神。那天,在结束了每日例行的体温报送后,他对我说了一句:谢谢老师,您辛苦了!

我们无法亲身去经历他们的环境,但能够切身感受到他们从无助到希望的内心情感变化,从被关心的人到主动去关心他人,也时时记得别人的帮助,疫情的肆虐再一次赋予了雷锋精神新的内涵。在这场全民战“疫”中,从来就没有旁观者,大家“肩并肩,心贴心”,受他人一缕阳光,内心铭刻一份感动,心里种下一颗向善的种子。

疫情之下的学雷锋,我想,就是感恩为先、饮水思源的品格,就是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大爱。

雷锋精神接续传承,同时也富含时代的气息,契合时代的需要。伴随着学雷锋月一起到来的,还有全国各地新增感染人数为零的好消息,这期间,涌现了多少新时代的雷锋,已无从考究,我们只知道,但凡国家需要、人民需要,雷锋精神便永远不会缺席。三月里,春风已渐暖人心,愿我的学生们以青春之名,行奋进之路!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就医理赔 
 捐资助学 
 文件下载 
 部长信箱 
 大学生入伍 
学工简报
敖浪:坚守梦想,勇往直前—...
党宏鹏:考研的同学,这有一...
邴起晗:面对就业,大三的我...
王英乾:做新“三有”大学生...
孙浩:和新生聊聊学习这件事
王照旭:大学里“恼人”的体...
王照旭:假期不规划,开学差距大
马立明:学会“幸福让”,让...
曹天一:用拼搏奋斗绘制青春底色
夏先林:拒绝“躺平”和“摆...

东北电力大学  地址:东北电力大学
电话:64807387  邮编:13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