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 组织机构 | 学生思想教育 | 学生事务管理 | 学生资助中心 | 生活区学办 | 心理咨询中心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蒲公英专栏>>正文
今天的他,未来的你!
2020-03-12 10:27 能源与动力学院辅导员石榴花 

2003年非典,我是一名大一的学生,被停课、被封校,那时的我是母校着力保护的弱小者;2009年甲流,我是一名刚入职的新生辅导员,吃住在校、往返于隔离区和传染病医院,那时的我是给予学生安全感的守护者;2020年新冠肺炎,我是一名工作11年的辅导员,居家办公、开展网络思政,此时的我是正能量的传播者。

人总是在不觉之间成长,随着时间而不停的转变角色,就像我带过的那些学生一样。疫情当前,作为从事多年学生工作的辅导员,现在的、曾经的学生都是我心里放不下的牵挂。每日里,我不停的发信息、打电话,所有隔离在家的在校学生行程轨迹、身心状态,都是我能够给予学生安全守护的保障。看着现在的你们,心里不禁想起了曾经的他们,那些像蒲公英一样随风而起扎根祖国各地、如今镇守着战“疫”大后方的孩子们,你们都好吗?能否回家过个团圆年?妻儿老小是否安康?思绪及此,再难遏制,于是我拿起手机,千里传讯,便有了下面的故事。

是的,我要讲述的是已经毕业的东电学子……

学成归故里,服务家乡人

杨立敏,建环12级学生,曾任院学生会体育部部长。他是学生眼中执拗的同学,老师心中热情肯干的优秀学生干部。毕业就职于宁夏电投银川热电有限公司,从事巡检专业。

2019年1月,他积极响应上级扶贫工作号召,主动请缨来到海原县李旺镇新源村—深度贫困村,开始了他的驻村扶贫工作。

经过无数夜以继日的奋战,现如今的新源村已然成为全镇乃至全县的形象带头村,顺利完成了2020年脱贫摘帽任务。

还没来及享受成功的喜悦,还没顾上歇歇脚放放松,还没顾上筹备年货,疫情就突然闯进宁夏。按照自治区组织部的文件要求,驻村工作队要继续投入到本村疫情防控工作中去,作为驻村干部一员,这是他的工作更是他的责任,疫情防控期间,他日夜坚守在防疫第一线,毫不退缩。

2016届毕业生 杨立敏 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做好自己,站好岗位!

吴迪,中共党员,建环073班班长,毕业后就职于国家电投集团能源科技工程有限公司,现任驻华中区域经营市场部负责人,现居住武汉市。

远离家乡在外生活的他,每年只有过年能回家看看家人,家里的爸妈惦记着远在武汉的儿子、儿媳,渴望抱抱可爱的小孙子。原本这些愿望在今年年底都能实现的,怎奈疫情爆发,身为共产党员的他,毅然决定携妻儿留守武汉。

钟南山院士曾说过:武汉是一个英雄的城市!是的,这时每一位留守在武汉、留守在湖北的人都是英雄!吴迪说,疫区百姓面临的是我们难以想象的,每天都能看到被贴出的公告,每个单元都有确诊病例,家家大门紧锁。他希望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尽快结束这场战“疫”贡献绵薄力量!

居家隔离的他,在线上做好自身工作的同时,心系社区百姓的生活状态。他说,小区门口飘扬的党旗时时提醒着自己,要承担应有的使命和责任。无论是协助社区百姓解决购买生活用品,还是主动请缨成为公司湖北地区疫情防控工作组成员,亦或是调配个人资源为社区小朋友提供线上学习平台……

他一直在尽自己所能帮助身边人,站好自己的“岗位”!

2011届毕业生 吴迪 落实社区群众生活用品采购问题

人人都是一道安全屏障!

王曜,中共党员,热动146班班长,毕业后就职于辽宁红沿河核电有限公司,从事运行工作。

95后的王曜,在校时是一位青春、活泼、明朗的大男孩,张着一张稚嫩的娃娃脸,但工作中永远是一丝不苟的干事态度、谦虚谨慎的做事风格。他是同学们信赖的“老班长”、老师们喜爱的学生干部、组织信任的年轻党员。

“到单位安心工作,不用惦记家里,小心疫情”,一大早王曜的爷爷望着他离家的背影大声叮嘱。这位95后的年轻党员,在疫情发生的特殊时期,主动请缨、坚守一线。在他的心里,电力是民生的基础保障,电力在则光明在,医务人员、志愿者们奋战在一线,那么就由我们来守好后方。他说,这是一场全民的战役,守护机组安全运行,保障电力生产,这里就是我的战场!

2018届毕业生 王曜 守护机组运行


类似的故事还有很多,有号召班组成员组织募捐的“老”志愿者站站长、一次又一次主动请缨返岗的“老”学生会主席、全力保障工作运行的“老”优秀学生干部……

放下与孩子们的电话,我的心头涌上一股暖流,眼眶湿润、嘴角上扬。自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打响以来,每一位国人都在以不同的角色、不同的方式投身其中。在这场战“疫”里,涌现了一批批英雄的儿女,讲述了一桩桩可赞的事迹,绘就了一幅幅感人的画面,值得欣慰的是,这里面有我们熟悉的面孔,他们是东电的学子,是你们的学长学姐,是我们的共同的骄傲,也是未来你们的样子……

曾几何时他们也是你们现在的样子——漫步沁园,仰望石楼;享受师长的呵护、母校的庇护;苦学知识,锤炼品格……

终有一天,你们也会是他们现在的样子,告别庄严的石楼、亲爱的师长,褪去青春的懵懂与稚嫩……

亲爱的同学们,如今已经是阳春三月,再有三个月就将有新一批东电学子离开母校,奔向全国各地,而母校永远都会是那个凝望着学子、守候着学子的温馨港湾。我希望,所有即将起航和准备起航的你们,能像这些学长一样,无论走到哪里、奔向何处,都能立足岗位、投身建设,扎根基层、甘于奉献,无惧风雨、迎难而上,吃苦耐劳、敢于担当,继承东电精神,坚守东电品格,书写出彩人生,续写东电学子的故事。

我相信,东电学子的故事远远不止这些,未来的你们一定会给母校和老师们更多的惊喜,我们会一直期待!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就医理赔 
 捐资助学 
 文件下载 
 部长信箱 
 大学生入伍 
学工简报
敖浪:坚守梦想,勇往直前—...
党宏鹏:考研的同学,这有一...
邴起晗:面对就业,大三的我...
王英乾:做新“三有”大学生...
孙浩:和新生聊聊学习这件事
王照旭:大学里“恼人”的体...
王照旭:假期不规划,开学差距大
马立明:学会“幸福让”,让...
曹天一:用拼搏奋斗绘制青春底色
夏先林:拒绝“躺平”和“摆...

东北电力大学  地址:东北电力大学
电话:64807387  邮编:13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