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 组织机构 | 学生思想教育 | 学生事务管理 | 学生资助中心 | 生活区学办 | 心理咨询中心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蒲公英专栏>>正文
今天,一位老辅导员和你们谈谈“心”
2020-03-15 13:57 化学工程学院丁宝才 

“蒲公英”这个网络思政专栏的名字,让我不禁想起2019年11月21日和学生党员、志愿者参加光明社区活动的一个场景。一位坚强、乐观的母亲和她聪明、开朗的患有脑瘫的13岁女儿为大家朗诵《蒲公英的梦》(原著:曹青菀,一个失聪的女孩),她们的生活态度积极、坚强而乐观,让人感动。

“蒲公英”是世界上最美丽的植物,

她没有华丽妖娆的外表,

却有着无数炙热的种子,

向四周慷慨的撒下耀眼的光芒...... ”

我喜欢“蒲公英”这个名字,更喜欢“蒲公英”的精神,正如现代作家七堇年在《尘曲》中所说:“凡心所向,素履以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我们的人生如是,辅导员的思政工作亦如是。今天,就随感而发,聊一聊疫情这次大考,聊一聊疫情大考带给我们“心”的感悟。

截止到3月14日24时,武汉封城已经过去52天,现有确诊病例10734例(其中重症病例3226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66911例,累计死亡病例3199例,除此之外还有公安等不幸牺牲殉职的人们,和在泉州坍塌隔离点不幸遇难的29人......这不是一个个数字,而是鲜活的一个又一个人,跟许多家庭相关!这些数字意味着我们正经历着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这是一场全民参与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没有局外人。这场“抗疫”阻击战带给人们太多的思考、反思与感悟,鲜活感人、发人深省;责任心、敬畏心、是非心、悲悯心、自信心……,当我们静下心来思考、审视周围的世界和自己,这又何尝不是一次心路历程的考验和淬炼。

 一、责任心

有责任心的人,敢于披荆斩棘,勇于直面困难。说到责任心,我们会想到“位卑不敢忘忧国”的陆游、“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顾炎武,也正是因为责任心,司马迁的《史记》才会千古传承,鲁迅才会写出那一篇篇犀利的文章,中国女排才会在祖国七十华诞铸就“十冠王”伟业。如果没有责任,哪来马克思《资本论》的光耀后世,怎会有抗击SARS的“老英雄”——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在列车的餐车座椅上打盹,然后毅然决然的直抵疫情爆发地武汉。

在这场疫情中,我们看到了那么多以身许国的逆行背影,看到了那么多至真至诚的赤子之心和感人之举,TA们挥手辞别家人,以己身筑牢疫情防线,在近两个月的时间里,生生阻住了病毒在中国蔓延的脚步,守护了脚下这片土地的安宁,也为世界各国赢得了宝贵的“空窗期”,这就是至臻无悔的家国大爱和义无反顾的责任担当。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2012年11月,中共十八大明确提出要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面对世界经济的复杂形势和全球性问题,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看看全球疫情地图,截止到3月13日,中国以外全球受疫情影响的国家和地区已达104个。电影《流浪地球》最后的台词说:无论最终结果将人类历史导向何处,我们决定,选择希望!现在的疫情告诉我们,每个人选择希望那就需要承担责任。看看意大利市民游行抗议封城要自由的视频,再看看意大利的疫情数据,多想告诉他们:“Freedom”都从来不是“free”的,更何况是比“Freedom”更加昂贵的“Hope”呢?

 二、敬畏心

古人云:“常怀敬畏之心,方能行有所止”,思想家史怀哲说:“只有我们拥有对于生命的敬畏之心时,世界才会在我们面前呈现出它的无限生机”,我们要存有敬畏之心,哪怕是对细菌和病毒。我们都是构成大千世界的生物体,不是生物中的王者和至尊,只是整个生物链中的一部分,它们先于我们存在,我们是后来者。想想17年前的非典,再看看2020年正在经历的新冠肺炎,真的希望吃野味的习惯能在一代又一代的教育中逐渐消失,可是此次疫情爆发地武汉的某出版社科普读物中,却充斥着“果子狸全身都是宝,它们的肉可以吃,是我国历史悠久的稀有‘山珍’”等内容。自古以来,自然保持着某种平衡,一旦这个平衡被打破,世界就会陷于混乱,所以我们要与自然和谐共生。

心有敬畏,方能长远。敬畏什么?敬畏生命、敬畏规则,敬畏健康生活的每一天,敬畏大自然带给人们的每种警示。重视疫情,是有所敬畏和并不慌乱的从容,不信谣、不传谣,有一份做好自己份内工作的定力和坦然。13日国家卫建委通报:21省份超过14天无新增本土病例,我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

总体上,我国本土疫情高峰已经过去,新增发病数在持续下降,疫情总体保持在较低水平。但国际疫情汹涌之下,中国面临境外输入的风险骤增,防控仍不能有丝毫放松。郑州超级“毒王”郭某某,一周时间跑了2.4万多公里,可绕地球赤道半圈,以“一己之力”打破河南省12天。郑州市19天的零增长;长期在意大利经商的廖家姐弟,在已出现感染症状的情况下,带着家人登机回国,吞下退烧药企图瞒天过海。从未承其重,只想坐其成,古时关羽千里走单骑,那是义举;当下他们是千里“投毒”,敬畏心何在?

 三、是非心

古人云:“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明辨是学习与思维的一个重要环节,也是一种不可或缺的素质,能明辨是非的人不会人云亦云,是一个独立的人、一个成熟的人,值得被尊敬。如何保持自己的是非心呢,那就是崇尚真实。什么是真实?引用电影《无问西东》中梅贻琦老校长的话:你每天看到什么,听到什么,做什么,和谁在一起,有一种从心灵深处满溢出来的不懊悔也不羞耻的平和与喜悦,这就是真实。

具有是非心的人在面对不义之事,不会被它的种种表象所蒙蔽,能够辨明真正的是非曲直。作为第一个为湖北乃至全国拉响疫情警报的张继先医生,堪称迷雾中的哨兵,总是会被人铭记。其实,她成为第一位上报疫情的医生并非偶然,当年参与非典“战疫”的经历,早已让她具备了分辨“什么叫公共事件,什么叫群体事件”的能力,这是一位常年坚守在一线的医生,更是曾为国为民“冲锋陷阵”的“老兵”。还有让心痛惜的抗疫医生李文亮,曾因直言疫情而被训诫,然后依旧忘我投入到救死扶伤的工作中,染病后,他还在说“等我病好了,我就会上一线”,正如人民日报报道的,他以自己的乐观、坚强、无畏,再次诠释了白衣天使的平凡与伟大。对这种向死而生、勇往直前的医者大爱,我们深深缅怀!深深悼念!深深致敬!

互联网时代,新冠肺炎如同一面镜子,让英雄人物光芒万丈,也让各种魑魅魍魉无处遁形。疫情这次大考,教给我们很多道理,我们应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知道什么才是真正的人生奋斗目标,同时提升自己分辨是非的能力,培养具有自由之精神和独立之思想的科学信仰。对待学习,我们同样需要有一双明辨是非的眼睛。在学习的道路上,鲜花稗草、杨柳荆棘并行,在我们的学习环境中,有许多阻碍我们学习的事物,这就需要认清什么是不利于我们学习的、什么是对我们学习有益处。

国家科技部日前发布通知,科研人员要勇挑重担、敢于担当,把研究精力全部投入到各项攻关任务上来,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研究成果应用到疫情防控中,把论文写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把研究成果应用到战胜疫情中。我想,这才是当代学子应该努力的方向。

 四、悲悯心

悲悯,是哀伤而同情。其中,“悲”指慈悲,对人间的苦难有一种感同身受的情感;“悯”指同情,这里的同情不是可怜,指对人间苦难中的人并不轻视蔑视甚至可怜,折射出一种博大的爱。非洲之父史怀哲说过:当悲悯之心能够不只针对人类,而能扩大涵盖一切万物生命时,才能到达最恢宏深邃的人性光辉。几百年前的郑板桥先生曾在一封家书中,叮嘱孩子不要贪玩随便弄死一蚁一虫,这番叮咛看似琐屑,但其中“须长其忠厚之情,驱使残忍之性”,才是板桥老人这番叮咛的用心所在。

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他自己身患渐冻症,但长久隐瞒病情,直至疫情全面爆发才向医院全体透露。张院长本人就是一个病人,患了不治之症的病人,他完全可以因为这点而退下一线,甚至去安享剩下的宝贵生命时光,多陪陪家人。但他没有,当记者采访他的时候,他一直是带着微笑侃侃而谈。当被问起为什么在这种情况下依旧能微笑时,他坦然道:“我已经不感觉这是一件可怕的事情了,我的终点不可能走得太远,我就要把这个时间用多一点,用足一点”。

疫情初期,我每天早晨醒来的第一件事是先关注全国疫情实时动态的数据:累计治愈、现存确诊、现存重症、累计死亡......,这些貌似冰冷的数字背后是一个个鲜活的个体,扮演着为人父母、儿女、丈夫、妻子等角色,是千万个家庭的顶梁柱、一片天。著名作家方方曾经在一次采访中说:“时代中的一粒灰,落在个人那里,可能就是一座山,而我们偏偏处在一个尘土飞扬的时代之中”。时代的光鲜亮丽,并不能完全照亮每个个体的人生,反而是时代中的一粒灰,落到任何一个个人的头上,就像一座山压下来,成为“生命中不可承受之重”。再辉煌灿烂的时代,仍然有尘土飞扬,尘土中,还有肉眼不可见的细菌与病毒,比如新型冠状病毒,它落到个人那里,就是难以承受的一座山。湖北电影制片厂导演、影视部主任常凯家中4人在17天内相继不幸离世,看到这则新闻,我内心的波动很大,虽不相识,但悲伤的心情无以言表。

我想,悲伤的人绝对不仅我一个。看着一个个冲在抗疫一线倒下的英雄们,我们都会为其悲伤。但,这悲伤的背后,理应唤醒更多的人,今天的抗疫成果来之不易,不容破坏!

五、自信心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其传播速度之快、感染范围之广、防控难度之大,对我们提出了很大挑战。面对疫情,自信心是前行路上披荆斩棘的精神旗帜,我们需要心怀必胜信心,拿出战胜一切敌人的大无畏气概,相信奋斗过后必有彩虹,相信我们一定能早日结束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专门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策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部署安排。总书记指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既有经验,也有教训。中国共产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也是我们的政治优势。我们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英勇奋斗,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这次疫情防控战“疫”,再一次彰显了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我们自信的建筑团队,可以在十天之内分别让火神山、雷神山两座现代化医院拔地而起;我们14亿自信的民众可以对自己、他人和社会负责,以静止疫乖乖在家隔离病毒。2003年非典爆发的时候,中国制造业只占全球制造业的8%,今天却占到四分之一。只有中国这样的国家、这样的政治制度,宁可牺牲一段时间的经济下滑,也要对人民负责、对世界负责。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赛感叹,到现在为止,中国把99%的发病率完全限制在境内,为国际社会共同解决疫情创造了一个宝贵的窗口期,也为世界防疫事业设立了新标杆。

反观国外目前的疫情情况,新冠肺炎感染范围正处于蔓延的态势,感染人群正从普通人群向政府官员及家属、文艺和体育人士等明星、政要蔓延。包括某国的篮球赛事等多项体育赛事停摆、日本奥运存疑,连我最青睐的英超也要停赛,呜呼,世界体坛一夕之间“休克”。张维为在《这就是中国》节目里说:中国疫情最严重时候美股没有跌,说明美国资本市场对中国控制疫情有信心;中国疫情开始控制住的时候美股暴跌,说明美国资本市场对中国以外地区控制疫情没有信心。美股数次熔断,巴菲特坦言,活了89岁,没见过这样的股灾。

目前欧洲疫情持续恶化,钟南山院士与欧洲呼吸学会候任主席安妮塔·西蒙斯博士进行视频连线,及时将中国人民和中国医护人员总结出来的抗疫经验分享给了正在抗疫的国家。哈佛大学向中国求助,我们出于人道主义的精神,向他们毫无保留地分享抗疫经验。我们用3199人生命的巨大代价(时间截止3月14日24时)换来的7版诊疗方案、6版防控方案,也全部翻译成了各个语种共享给世界,从英语到阿拉伯语,从梵蒂冈的城堡到南太平洋的小岛,我们的疫情防控经验没有任何的保留,悉数分享贡献。人类社会的发展,从来就是紧密联系着的命运共同体,等到全世界结束疫情的那一天,全世界的人们终将会相信:为全人类的未来不懈奋斗的自信的中华民族是不可战胜的民族,也是值得被永远铭记的民族。

河南省教育厅厅长郑邦山的一段视频讲话让我印象深刻,这是一个特殊的时期,每个人都被卷入了一场特殊的战役,在这场全民战役的人民战争中,每个行业每个人都应该拿出自己最强的气势,以最好的状态投入战斗,我们需要共同面对、共同讨论、共同参与、共同承担、共同成长。

因为疫情我们延迟开学,在教学条件变化中,在交流空间变化中,我们学会了做一名“云”教育工作者,以良好的、积极的心态执着的做着自己分内的事情;学生们或是居家隔离上网课、或是志愿投入防疫一线,在灾难中得到了成长、历练和进步。在这场战役中,教师与学生风雨同舟、携手共进,构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共同完成好这场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和道德教育。在这场大考中,我们学习体会奋斗精神、奉献精神、牺牲精神,真切感受为民情怀、担当情怀、家国情怀,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让灾难成为成长的动力,让不幸成为通往幸福的桥梁。

在这个特殊的假期里,师者勤于授,学生勤于学,我们致敬逆行、心怀感恩、共同进步。希望所有的碎碎念宛如蒲公英般,播下一枚枚责任心、敬畏心、是非心、悲悯心和自信心的种子,在学生心里落地生根、向阳生长。

当学生面对困难时,帮助TA们冲破风浪;

当学生面对质疑时,引领TA们坦坦荡荡;

陪TA们一起走过风,一起走过雨,一起走过低谷,一起走过风光,一起走过那山高水长;

给予TA们最大的支持与希望,我们收获最大的骄傲与梦想。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就医理赔 
 捐资助学 
 文件下载 
 部长信箱 
 大学生入伍 
学工简报
敖浪:坚守梦想,勇往直前—...
党宏鹏:考研的同学,这有一...
邴起晗:面对就业,大三的我...
王英乾:做新“三有”大学生...
孙浩:和新生聊聊学习这件事
王照旭:大学里“恼人”的体...
王照旭:假期不规划,开学差距大
马立明:学会“幸福让”,让...
曹天一:用拼搏奋斗绘制青春底色
夏先林:拒绝“躺平”和“摆...

东北电力大学  地址:东北电力大学
电话:64807387  邮编:13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