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 组织机构 | 学生思想教育 | 学生事务管理 | 学生资助中心 | 生活区学办 | 心理咨询中心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蒲公英专栏>>正文
居家战疫的日子,让我们畅想一下十年后的自己
2020-03-22 14:28 建筑工程学院辅导员王照旭 

亲爱的同学们,我想你们了!分别许久,“想念”这个词的含义,我是彻彻底底理解了。不知道,居家隔离的你们怎么样?这些天,我居家工作学习,期间,读了一些书,想起一些事,有了一些思考,与大家共勉。

先跟大家分享一个公众人物的故事。大家应该听说过周迅,是的,同学们别看错,是演员周迅,不是鲁迅,今天我们只谈生活、不谈家国。

18岁之前的周迅是个迷茫的小姑娘,每天跟着同学在学校里唱歌跳舞,偶尔跟着导演拍拍戏,以扮演小丫鬟小舞女之类的角色而沾沾自喜。有一天,教专业课的赵老师突然找她谈话,问周迅:你对未来有什么打算?周迅愣住了,不知道该如何回答。老师接着又问,你对现在的生活满意吗?周迅摇了摇头。老师笑着说:“不满意的话证明你还有救。你现在就想想,十年以后你想成为怎样一个人?”老师的话音很轻,但落在周迅心里却变得很重。沉默了一会的周迅忽然很坚定的说:“我希望十年后的自己成为最好的女演员,同时可以发行一张属于自己的音乐专辑”。

看到周迅确定目标后,老师开始引导周迅倒推自己设立的目标,9年后应该达到什么样?8年后...7年后...5年后...1年后...,这样推下来,当时的周迅明白应该马上着手为自己的理想做准备了。从那时起,她就始终记得十年后自己要做最成功的影星,所以毕业后,她开始对角色进行很认真地筛选。渐渐地,她被大家接受了,她自己也慢慢地尝到了成功的欢乐。2003年4月,恰好是老师和周迅谈话的十周年,她居然真的拥有了属于自己的第一张专辑,也成为了红透中国半边天的著名影星。

周迅的故事让我想到了“目标”这个词。都说“没有目标的人生叫流浪,有目标的人生叫航行”,2019年我正式入职,做了一名辅导员,当时我的目标就是“做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一年过去了,我的初心未变,想想十年后的自己,有些期待...,亲爱的同学们,你们呢?

再跟大家分享一个校友的故事。去年校庆,学校里迎来了一群穿着白色T恤的人,热热闹闹的在三教广场前合影留念,他们雪白的T恤上印着鲜艳的“十年后”三个字,原来这正是我们要接待的建工05级校友们。他们脸上个个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与我一起做接待工作的几名学生对我说,看到师哥师姐们能在十年后再次相聚母校,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感动,也着实为他们高兴,这些师哥师姐们都太棒了。顺着这个话题,我问了这几名学生,“你们看到他们现在的样子了,但大家想过十年后自己的样子吗?”。有的学生说应该努力工作,有的说应该天天陪着孩子,有的说自己也不确定在哪个城市、干什么工作,也有个学生很无奈的说:自己什么也不知道.....

这时在我身旁的一个校友告诉了我们她的答案,她说:十四年前,她从河南洛阳的农村考到东北电力大学,当时她的三个弟弟妹妹都在上学,父母都是农民,困难程度可想而知。从上大学的那一刻,她坚定地想要改变现有的生活,她想到电网公司工作。从那开始,她向老师和学长学姐收集了电网企业招聘的各种信息,了解入职基本条件和能力要求,之后她开始拼命学习专业知识,积极参加各种活动和比赛,努力提高自身技能。如今,她已经成为广东电网的一员,实现了人生目标,有了自己喜欢的工作,组建了幸福的家庭,拥有了一个宝贝儿子。她说“这就是她曾经想要的生活,也是她十年前想要的那个自己。”

师姐的故事让我想到了“行动”这个词。有了目标,先做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去做,只有这样,才能改变现有的,收获未曾拥有的。同学们,你们说呢?

十年前,总是畅想着十年后的样子,自己会有什么样的故事,会有怎样的人生。十年后,可能偶尔会想起十年前的某个场景,也许是某次考试的不如意,也许是当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时居家的隔离…

十年过后,可能有的人只能留下回忆,有的人除了回忆还有一步一个脚印的收获。此刻的你们,如果已为自己许下十年之期,那么当从现在开始为自身“修枝剪叶”,即便现在预料不到10年后的样子,但至少现在的努力会让10年后的自己跑的更快更稳一些;即便是我们并不知道日后的我们是用来盖一所房子还是建造一艘小船,但因为有了此刻的付出,无论未来是扬帆出海还是安稳生活,你都会让自己拥有决定的权利和选择的资本。

目标和行动从来都是密不可分,只有积跬步方可至千里。思考昨天已有的,思考今天发生的,思考明天未知的,有几点建议与同学们共勉。

一是学会目标分解,把“大目标”分解成“小目标”,把“小目标”细化为“小任务”,提高自身执行能力,拒绝“拖延症”,当日事当日毕。

二是每天坚持读书学习,始终让自己处在“充电”状态,在日积月累中积淀自己的人生厚度。

三是保持规律的生活习惯,坚持锻炼,合理作息,每天保持充足的精力和良好的状态。

四是做好情绪管理,用积极向上的心态看待世界,不让负面情绪左右自己的行为、充斥自己的生活,做情绪的主人。

五是培养几个兴趣爱好并长期坚持下去,让自己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

同学们,其实每一个我们向往的未来,分解之后,不过是一个又一个努力的当下。如果你问十年后的老师是什么样的?其实我也不知道。但我知道自己该干什么,才能让十年之后的我不后悔。居家隔离的这段时光在大家求学乃至生命中是非常特殊的一个时期,我希望大家能充分利用这个时间来提升自己并且坚持下去。日复一日的积累,年复一年的努力,你一定会感谢自己曾经的决定和所做的一切,也一定会遇到十年后那个最好的自己。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就医理赔 
 捐资助学 
 文件下载 
 部长信箱 
 大学生入伍 
学工简报
敖浪:坚守梦想,勇往直前—...
党宏鹏:考研的同学,这有一...
邴起晗:面对就业,大三的我...
王英乾:做新“三有”大学生...
孙浩:和新生聊聊学习这件事
王照旭:大学里“恼人”的体...
王照旭:假期不规划,开学差距大
马立明:学会“幸福让”,让...
曹天一:用拼搏奋斗绘制青春底色
夏先林:拒绝“躺平”和“摆...

东北电力大学  地址:东北电力大学
电话:64807387  邮编:13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