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 组织机构 | 学生思想教育 | 学生事务管理 | 学生资助中心 | 生活区学办 | 心理咨询中心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蒲公英专栏>>正文
疫情是块试金石
2020-03-26 14:34 经济管理学院会计173班班主任王延伟 

新冠肺炎自爆发以来,给中国乃至世界都带来巨大影响。截止2020年3月25日24时我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81285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541人。这次疫情来势之猛烈,影响之巨大令人难以想象。然而,疫情是灾难,同时也是一块非常好的试金石。

首先,疫情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试金石”。

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自1949年建立以来,经过改革开放四十余年的努力,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GDP稳居世界第二位,中国人均GDP达到1万美元。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到“四个自信”时,同学们在学习中有时也很难直观上理解“四个自信”。但是通过此次疫情,我们能够深刻体验到了中国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的优势。

一是集中力量干大事,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作为重灾区的湖北省,当疫情爆发时,很快出现医疗资源极度短缺的情况,火神山医院从方案设计到完成交付,仅用了10天,这就是火神山速度。全国有2万余名医护人员支援湖北。而且科研人员很快研制出新冠肺炎检验试剂,湖北当地只要有发热症状的病人全员进行新冠肺炎检测,得了肺炎的患者免费隔离治疗。  

二是完整的工业体系是抗击疫情的重要保障。按照联合国的标准所有的工业总共可以分为39个工业大类,191个中类,525个小类,这些工业分类大部分都是相互联系,环环相扣。目前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制造业国家,全球任何一种产品都可以在中国找到,这种完整的工业体系对于我国经济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对此次抗击疫情提供了坚实的物质保障。疫情爆发时,口罩、呼吸机、消毒液等物资严重缺乏,很多企业加入到这些医疗物资产品的生产销售中。口罩战时动员力从年产50亿到日产2亿只。而很多发达国家医疗资源缺乏时,只能求助于中国。

三是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使人民可以真正的当家作主。世界卫生组织总结中国防治新冠肺炎的成功经验有一条就是为发热的病人进行免费检测,并进行隔离治疗,这在很多发达国家都难以实现。比如GDP世界第一的美国,治疗需要花费高昂的医药费。再比如意大利,由于医疗资源短缺,很多人被确诊却得不到有效治疗。

其次,疫情是领导干部素质能力的“试金石”。

疫情是面镜子,担当作为还是庸常无为,尽职尽责还是敷衍塞责,一目了然。这是考察政治站位的“试金石”、是衡量初心使命的“试金石”,也是检验作风建设的“试金石”。只有那些心中有人民,以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第一出发点,在判断和处理当地疫情时具有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讲实话、办实事的干部才能在在疫情战役中积极备战,指挥有方,取得最后的胜利。有的干部在面对采访时,一问三不知,比如湖北黄冈市卫健委主任;有的干部准备充分,应对自如,比如温州市市长。疫情当中有的干部被免职,有的干部被火线提拔。这些鲜活的实例,都在检验着领导干部和党员同志的觉悟和能力。在事实面前,我们能够深刻感受到我们党的用人导向和过硬的工作作风。

再次,疫情是个人品质的“试金石”。

疫情当前,为了战胜疫情有很多的逆行者,他们是我们冲锋陷阵战胜疫情的士兵和保障。除了众多的医务工作者,还有建筑工人、公安人员、社区人员以及众多的志愿者。而大多数待在家中的人们,也能积极配合政府防控措施,过着“待在家里就是为国家做贡献”的生活。但同时我们也看到很多人不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甚至瞒报自己的行程,被称为“毒王”。除了大陆的人民在抗击肺炎的第一线,众多的华人华侨发扬着爱国主义情怀,积极为国内捐款捐物,筹集医疗物资。一位来自疫情重点国家意大利的留学生在辗转28小时之后,终于顺利返回深圳。她一路上不敢吃不敢喝,也不敢摘下口罩,直至被送到隔离点才放下心来。如此行为,被网友称赞是“教科书式回国”。回国人员中也有瞒报的黎某和拒不配合防控措施的梁某。疫情面前个人品质和个人素质一目了然。

最后,疫情是个人自律的“试金石”。

疫情面前,自律的人坚持读书、锻炼,干对未来有益的事情。不自律的人天天玩手机,干些无聊的事情打发时间。在疫情面前,“方舱医院”一位年轻人躺在病床上专心看书的照片走红,网友称他为:“清流哥”。有这样一句话,“学霸不可怕,就怕学霸放寒假”。疫情终将结束,寒假终将结束,疫情结束后自律的人与不自律人将进一步拉开差距。

经过这次疫情,使我们感受到了国家的强大与制度优势,也让中国人慢下来总结思考自己。希望疫情结束后,每位同学在总结思考自己的时候,都能得到收获、有所成长。最后我想借用河南省教育厅厅长疫情当中的一段话与各位同学共勉。

“在灾难面前,我们每一位老师、每一位家长、每一位同学必须真正地做到风雨同舟、携手共进。我们需要共同面对、共同参与、共同承担……把灾难当成教材,把我们应该做的、能够做的、通过努力能够做到的事情,做到最好、做到最佳,保持良好的、积极的心态,共同完成好这场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在抗击疫情的战役中进一步树立和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学生坚忍不拔、从容不迫的奋斗精神和赤诚仁爱、胸怀天下的家国情怀,真正与祖国一起成长,在灾难和不幸面前,让灾难见证我们坚定成长的足迹,让不幸成为通向幸福的桥梁。我们相信,有大家共同的努力,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就医理赔 
 捐资助学 
 文件下载 
 部长信箱 
 大学生入伍 
学工简报
敖浪:坚守梦想,勇往直前—...
党宏鹏:考研的同学,这有一...
邴起晗:面对就业,大三的我...
王英乾:做新“三有”大学生...
孙浩:和新生聊聊学习这件事
王照旭:大学里“恼人”的体...
王照旭:假期不规划,开学差距大
马立明:学会“幸福让”,让...
曹天一:用拼搏奋斗绘制青春底色
夏先林:拒绝“躺平”和“摆...

东北电力大学  地址:东北电力大学
电话:64807387  邮编:13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