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 组织机构 | 学生思想教育 | 学生事务管理 | 学生资助中心 | 生活区学办 | 心理咨询中心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蒲公英专栏>>正文
一名班主任的“青春谈”
2020-03-29 14:39 自动化工程学院测控182班、测控163班班主任 李驷洋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四千多万大学生的学习生活按下了暂停键,也让同学们拥有了一次超长版的假期。这个假期里发生的故事和经历的困难,将是我们一生难以忘记的。分别了这么久,经历了这么多,今天,我想和亲爱的同学们谈一谈,谈谈你、谈谈你的家、谈谈我们的国。

谈谈你

我和毕业的同学们一直都有联系,他们之中有人成功、有人失意,而我听到失意的人说的最多一句话是,“要是我在大学……,也不会像现在……”。成功无以复加,但失败却有着惊人的相似经历,因此,我经常唠叨你们,告诫你们珍惜大学时光,在短短的4年时间里努力学习,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多年后回想起自己大学生活,想到的是“还好我当时做了……”,而不是“要是当时我……”。

记得在一次班会上,我对大家说,我希望你们努力学习,不仅仅是希望你们在每门课程上取得优异的成绩,更是希望你们凭借自己的努力,在大四面临选择时能拥有更多的主导权。在居家上网课的这段时间,我看到你们一边抱怨手机中捆绑的学习软件太多,钉钉、雨课堂、课堂派、超星学习通……上课反复切换软件,视频授课还存在卡顿情况,一边又认真整理笔记发到班级群里与大家共享;一边和我聊做志愿者太累了,饭都不能按时吃,结果第二天又早早就到了社区门口。每次看到这些,我都能想起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当代的大学生是可爱、可信、可贵、可为的”。的确,从你的身上我看到了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缩影,让人哭笑不得又倍感欣慰。现在的你,正处在人生最美的大学时光,正处在让很多学长学姐惋惜和回忆的阶段;现在的你,所能把握住的都是以后最需要的,所打下的基础都是能够决定以后人生高度的。但四年很短,短到会在不经意间就变成你无比怀念的昨天。所以,我想对你说,把握好现在,把握好当下,不让青春虚度,不让人生有悔。

谈谈你的家

前一段时间,我在qq空间看到有学生调侃家里关系,“从第一天回家的母慈子孝到现在的鸡飞狗跳,在这个超长版的假期,我和爸妈的关系已经走到了极点。”亲爱的同学,你现在还没有感觉到被父母唠叨是一种幸福,这个超长的假期又是多少在外游子深深羡慕却求而不得的长假。

我想你也并没有意识到,上大学后,故乡只有冬夏,再无春秋。只有当你参加工作,在某个疲惫的夜晚会猛然惊觉,原来故乡只剩“春节”,再无四季。亲爱的同学,请多多珍惜和家人陪伴的时间,试着为爸妈烧一顿饭,即使做成“黑暗料理”,在爸妈看来也是“人间美味”;帮着爸妈做一次家务,即使过程中状况百出,在爸妈看来也将倍感欣慰;陪着爸妈拍几张照片,即使他们容颜不再年轻,在爸妈看来也能定格此刻的美好……

龙应台在《目送》中写道,“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

谈谈我们的国

“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个人和家庭的前途命运总是与国家的兴衰、民族的荣辱紧密联系在一起,只有国家和民族强盛,个人和家庭才能幸福。曾经,家国情怀是李纲的“但得众生皆得饱,不辞羸病卧残阳”,是林则徐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如今,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家国情怀有了更加鲜活的载体,有数以万计的医护人员组成的“逆行者”,有始终奋战在基层工作岗位上的“坚守者”,有无数心系湖北默默捐款捐物资的“奉献者”,这些都是在用实际行动彰显新时代的家国情怀。

一场疫情,为我们带来了巨大损失,但也让全世界对中国、对中国共产党、对14亿中国人民刮目相看。我们有10天建成火神山医院的中国速度和中国力量;有第一时间武汉封城、湖北封省的担当精神和牺牲精神;有为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免费治疗的人民情怀和大国实力;有向全世界分享战“疫”经验、为疫情重灾国提供人员和物资援助的大国格局和大国担当。从中我们要看到,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始终把人民放在首位的根本立场,动员群众依靠群众的线路优势,舍身忘己全力以赴的精神优势,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优势,不断自我净化自我提升的领导优势。反观海外,多个国家已经因疫情初期应对不力,逐渐进入蔓延、扩散阶段,对比之下,何其有幸我们生而在华夏、生而为中国人。

微光汇成希望,奋斗凝聚力量。党领导人民抗击疫情的伟大实践是一堂凝心聚力、共克时艰的爱国主义思政大课,也是一堂青年学子历练奋进、磨砺身心的人生大课。2020年的春天已然开启,疫情也终将结束,希望同学们能够在抗“疫”中成长,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强化使命担当,勇于挑起时代赋予的责任,用自己血脉中涌动的澎湃力量奏响一曲青春之歌,让青春战“疫”的精神力量在新时代征程中闪耀光芒!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就医理赔 
 捐资助学 
 文件下载 
 部长信箱 
 大学生入伍 
学工简报
敖浪:坚守梦想,勇往直前—...
党宏鹏:考研的同学,这有一...
邴起晗:面对就业,大三的我...
王英乾:做新“三有”大学生...
孙浩:和新生聊聊学习这件事
王照旭:大学里“恼人”的体...
王照旭:假期不规划,开学差距大
马立明:学会“幸福让”,让...
曹天一:用拼搏奋斗绘制青春底色
夏先林:拒绝“躺平”和“摆...

东北电力大学  地址:东北电力大学
电话:64807387  邮编:13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