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 组织机构 | 学生思想教育 | 学生事务管理 | 学生资助中心 | 生活区学办 | 心理咨询中心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蒲公英专栏>>正文
学习总书记回信: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
2020-04-02 14:41 建筑工程学院辅导员 李杰 

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向他们和奋斗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广大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总书记的回信不仅仅是对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慰问,更是对此次疫情中无数90后、00后冲上抗“疫”前线的表彰和认可。阅读着总书记的回信,我心潮澎湃,脑海中又浮现出那一幕幕动人的场景……

大家应该都看过两个完成援鄂医疗任务的小姑娘在机场欢快奔跑的视频,她们的视频在网络上广泛流传。网友评论说,“脱下战袍,其实还是个孩子。”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国家援鄂医疗队的护士李佳辰就是其中一位,17年前,她目送妈妈出发抗击非典,17年后,她也在抗疫一线。

在4.2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就有1.2万多名是“90后”,其中相当一部分还是“95后”甚至“00后”。昔日大家眼中的孩子,接过父辈们的接力棒,在这个特殊的战场和父辈们一样去战斗,展现青春最美的样子。

其实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中,还有其他战线的青年挺身向前、恪守道德、忠于职守、奋发向上,展现了青年一代的责任与担当。

24岁的武汉医生甘如意,骑自行车从荆州赶到武汉,花了4天3夜,骑行了300多公里,为的就是要去一线上班帮助病人。

在武汉读书的河北男孩郭跃,他1月22日按计划返乡,一路严格防护,回家后自觉隔离,确诊后积极治疗,出院后又自觉地居住在自家车库,隔离28天,在他一系列的硬核隔离举措之下,包括家人在内所有的接触者没有一个人感染。2月22日,郭岳收到街道沧州市人民医院电话,告知他有1名新冠肺炎患者急需血浆,正好血型和他匹配,询问他是否愿意前往医院捐献。郭岳立即答应,当天捐献了200毫升血浆!

3月22日上午11时许,湖北工业大学艺术设计专业大一女生秦媛媛主动申请新冠疫苗临床研究志愿者,接受了新冠疫苗接种。她是同组接受疫苗接种的志愿者中年龄最小的,只有19岁,标准的00后。她说:“这次疫情中,全国那么多90后医务工作者奋战在一线,他们的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也可以做点事情。

还有屋顶上向邻居家借网上课的高三男孩,走一个小时山路到崖壁上收听网课的高一女孩,在雪山顶上专注念书的藏族女孩,在方舱医院里备战考研的大三男孩。

其实,在我们东电,也有这样一群同学,面对疫情,他们选择主动到社区、村委报到,积极参与当地疫情防控工作成为活跃在社区、乡村的“战斗员”“宣传员”“保障员”,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东电学子“无惧风雨,迎难而上”的良好形象。

智信172班学生隋想,2015年入学,2016年应征入伍,服役于武警延边支队,2018年光荣退伍。疫情发生后,他主动写下请战书,加入到松原市长龙乡防疫志愿者队伍中,负责疫情排查工作,对来往车辆进行登记,车内人员的体温测量,车内外消毒等,执行早八晚六,两天一个夜班执勤制度。面对疫情,隋想说:“愿以我微薄之力,时刻做好准备,若有战,召必回!”

输电163班同学卢姝婷,湖北当阳人,疫情发生后,她主动向社区表明自己的党员身份,报名参加志愿服务工作,穿上红马甲,带上蓝口罩,冲向疫情防疫的战场。卢姝婷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当前严峻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我深刻的认识到要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疫情面前,我们东电学子和千千万万的学子一样,冲锋在前,甘愿将自己视为最平凡的个体,汇入抗疫的大军之中。他们的基因里刻写着责任担当,血管里涌动着家国情怀,在这场疫情中,无数的青年用自己的行动擦亮了青春底色,更为自己的人生书写了一段珍贵的篇章。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情真意切,高度肯定了在疫情防控战役中青年的英勇表现和巨大贡献,并殷切勉励新时代青年要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作为一名辅导员,一名青年学生的引路人,我深感责任在肩,使命光荣。我们将用好疫情这本教材,挖掘这场“大考”中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思政元素,让我和我的学生们一起在经历中思考,在思考中成长,把个人的“小我”融入到祖国和人民的“大我”之中,做新时代的“追梦人”“圆梦人”,以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为早日全面战胜疫情贡献青春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就医理赔 
 捐资助学 
 文件下载 
 部长信箱 
 大学生入伍 
学工简报
敖浪:坚守梦想,勇往直前—...
党宏鹏:考研的同学,这有一...
邴起晗:面对就业,大三的我...
王英乾:做新“三有”大学生...
孙浩:和新生聊聊学习这件事
王照旭:大学里“恼人”的体...
王照旭:假期不规划,开学差距大
马立明:学会“幸福让”,让...
曹天一:用拼搏奋斗绘制青春底色
夏先林:拒绝“躺平”和“摆...

东北电力大学  地址:东北电力大学
电话:64807387  邮编:13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