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 组织机构 | 学生思想教育 | 学生事务管理 | 学生资助中心 | 生活区学办 | 心理咨询中心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蒲公英专栏>>正文
在战“疫”中赓续五四精神,书写奋斗青春
2020-05-04 15:50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辅导员 马珊珊 

卷首语

为深入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我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质效,让“真善美”如蒲公英种子般在学生心里落地生根、向阳生长,“东北电力大学学工在线”开设“蒲公英”辅导员网络思政专栏,旨在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发出辅导员“好声音”,把“大道理”变成“小故事”,用“小故事”凝聚“大能量”,引领青年学子健康成长。

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共同颁授了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表彰青年中的优秀典型和模范代表。在这支获奖的青年队伍中,有白衣执甲、逆行出征,交出合格答卷的北京大学援鄂抗疫医疗队;有同时间赛跑,用中国速度创造中国奇迹的中国建筑三局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团队;有中国女排的“定海神针”,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新时代女排精神代表者朱婷;有“聚拢温暖守护英雄”的最美快递小哥汪勇……虽然他们身处各行各业,但他们身上都具有着相同的品质,那就是勤于学习,善于创造,勇于拼搏,甘于奉献!他们的身影总是出现在党和国家最需要的地方,他们用实际行动完美诠释了五四精神,为全国青年树立了标杆!

遥想百年前的中国,如爱国华侨谢缵泰那幅著名“时局图”中描绘的一般,被象征列强的熊、鹰、犬、蛙盘踞觊觎,中国所有的据理力争,在西方的欺凌之下化为乌有。1919年巴黎和会上中国外交的失败,直接导致了五四运动的爆发,面对国家和民族生死存亡,一批爱国青年挺身而出,全国民众奋起抗争,誓言“中国的土地可以征服而不可以断送!中国的人民可以杀戮而不可以低头”,奏响了浩气长存的爱国主义壮歌。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在当前全国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我也想和同学们聊聊如何在居家防疫中赓续五四精神,贡献青春力量。

(一)在战“疫”中厚植爱国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提到,五四运动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其核心是爱国主义。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孙中山先生曾说过,做人最大的事情,“就是要知道怎么样爱国”。爱国从来不是抽象的,是具体的,在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本质就是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统筹协调,科学部署;全国上下闻令而动,戮力同心,守望相助;各方力量迅速集结,火力驰援,联防联控;广大党员干部、医护工作者、科研人员不畏艰险,不惧生死,奋力救治,共同为疫情积极向好奠定了坚实基础。在这场全民战“疫”中,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凸显出来。我们作为这场战“疫”的参与者和见证者,虽然没有奔赴抗疫一线,但也应该以这次抗击疫情的伟大实践为教材,通过学习战“疫”中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深刻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和磅礴力量,切实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爱国不是随便喊喊的空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付出。前段时间,一位名叫曹元元的留学生入境泪崩的视频火爆了朋友圈。25岁的曹元元因英国疫情升级决定回国,“太感动了,我要哭了,怎么会这么感人,我是一个中国人我很骄傲,以后一定要好好报效祖国!”她回国时拍摄下一路见闻,在2分零8秒的视频里,记录下了花26个小时从英国辗转回国的经历,以及到达上海浦东机场后体验到的防控工作的诸多细节。视频中数次哽咽、抹泪感谢防疫工作人员的那份真情暖哭了亿万网友。如今隔离期满,曹元元履行承诺,成为了上海嘉定区一个隔离点的防疫志愿者,以实际行动回报祖国,获得广大网友点赞。在这场全民战“疫”中,有太多太多的无名英雄,他们如暗夜晨星,如点点微光,凝聚成战胜疫情的磅礴力量。他们就是我们青年学生努力的方向,学习的榜样!

(二)在战“疫”中坚持刻苦学习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知识就是力量,是每个人成才的基石。在抗击疫情过程中,以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为代表的一批国内顶尖的医学科研人员,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不顾个人安危,纷纷向湖北集结,瞄准新型冠状病毒,科技攻关跑出“加速度”。对于我们青年学生而言,大学阶段是学习专业知识、培养科研能力的重要阶段。疫情当前,学校和学院根据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积极调动各方力量为师生提供优质教学条件,广大教师克服困难平生第一次通过直播录播等方式开展线上“云教学”,全体辅导员坚守思政阵地,“云谈心”时刻为学生送去温暖。在这特殊时期,同学们除了确保身体健康,刻苦学习才是对国家和社会最真挚的帮助和最好的回馈。

自线上教学开始以来,我几乎每天都会收到来自同学们的各种反馈。从最初很多同学抱怨网络卡顿、学习效率不高等问题,但现在逐渐发现网上课程可以重复播放、不受时间空间限制等优点,大部分同学都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克服困难,适应这种新的学习方式。大灾如大考,此次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也是对广大青年责任意识和担当能力的考验。在这个特殊时期,老师将陪着你们一起,珍惜来之不易的线上学习机会,努力克服重重困难,遵守各项学习纪律,合理规划时间,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把学习作为一种精神追求和生活方式,既夯实专业基础又筑牢思想高地,既钻研科学理论又掌握实践技能,充分利用这个超长假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以真才实学服务祖国和人民,努力成长为党和国家需要的合格人才。

(三)在战“疫”中锤炼意志品格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中华民族的成长历程中从来不缺血与火的洗礼,1998年的抗洪抢险、2003年的非典疫情、2008年的汶川地震等重大灾害使中国共产党和全国人民愈战弥坚。翻看“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的事迹,每个人、每个集体的成功都离不开逆境中的敲打磨炼。防控疫情不仅是一场人与疫情的战役,也是对人的意志品格的考验。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许多90后、00后在战“疫”中完成了自己的成人礼。我的学生小A是一名土生土长的湖北娃儿,在疫情发生后,他不顾家人的反对主动报名参加湖北E市的防疫志愿服务工作。在两个多月的工作中,他整理和搬送了不计其数的救援物资,每天都累的浑身酸痛。有一次在电话中我劝他一定注意身体,实在太累就请假休息几天,可是他给我的回答是“老师,我现在不能休息。这边的工作真的很多,人手不够,我要是不去其他人的负担更重。我能做的很有限,搬搬东西这样的小事我还是能坚持的。”听着他无比坚定的声音,我印象中那个个子高高瘦瘦、性格内向的男孩一下子长大了!在这场战“疫”中,我所在的学院共有120余名师生主动参与到家乡的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中,他们当中有的奔波在宣传、调查的一线,有的通过各种渠道捐物捐款,他们不畏严寒、不惧艰险,在关键的时刻挺身而出,用自己的方式为抗疫战场注入了蓬勃的青春力量。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提到的那样,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身为青年学生的我们要向优秀青年榜样学习,学习他们的奋进姿态和担当精神,不断以五四精神鞭策自己,努力在为祖国奉献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勤奋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的绚丽之花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就医理赔 
 捐资助学 
 文件下载 
 部长信箱 
 大学生入伍 
学工简报
敖浪:坚守梦想,勇往直前—...
党宏鹏:考研的同学,这有一...
邴起晗:面对就业,大三的我...
王英乾:做新“三有”大学生...
孙浩:和新生聊聊学习这件事
王照旭:大学里“恼人”的体...
王照旭:假期不规划,开学差距大
马立明:学会“幸福让”,让...
曹天一:用拼搏奋斗绘制青春底色
夏先林:拒绝“躺平”和“摆...

东北电力大学  地址:东北电力大学
电话:64807387  邮编:13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