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 组织机构 | 学生思想教育 | 学生事务管理 | 学生资助中心 | 生活区学办 | 心理咨询中心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蒲公英专栏>>正文
感恩有你,一路同行
2020-05-13 10:05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何建军 


卷首语


为深入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我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质效,让“真善美”如蒲公英种子般在学生心里落地生根、向阳生长,“东北电力大学学工在线”开设“蒲公英”辅导员网络思政专栏,旨在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发出辅导员“好声音”,把“大道理”变成“小故事”,用“小故事”凝聚“大能量”,引领青年学子健康成长。



感恩有你,一路同行


2020年5月6日,武汉高三的学生们在经历了漫长的假期后终于回到校园里。当天一早,在武钢三中教室内,同学们全体起立,行拱手礼感谢医生、交警、消防员、扶贫干部、车间工人……武汉开学来之不易,平安回归校园的背后是不计其数的付出、努力和牺牲。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了第一位。医院一线,交通要道,防疫卡点,物资运输,处处可见抗“疫”英雄奔走的身影。武汉高三学子全体起立,行拱手礼感谢,他们用实际行动向我们传达了一个道理:感恩是最好的教育。


中华民族是懂得感恩、投桃报李的民族。俗话说的好,“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感恩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也是一种积极向善的生活态度、一种追求阳光人生的精神境界。当一个人懂得感恩时,便会将感恩化作充满爱意的行动,帮助他人也成就着自己。在充满感恩氛围的五月,我也想跟同学们分享我成长中的那些温暖时刻,共同体会感恩的力量。


启蒙之恩,重比山海


从呱呱坠地,到咿呀学语,从蹒跚学步,到稳健狂奔,父母作为启蒙老师,为我们的健康成长付出了太多。我的父亲和母亲都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基层工作者,他们经常为了工作早出晚归,但即使再忙,也从来没有放松对我的教育和关心。还记得小时候,天还没亮,母亲就在厨房中忙碌的身影;记得漂泊大雨中父亲撑着伞等我放学的模样;记得我在学校闯祸时,父亲严厉的批评和语重心长的教诲;记得我因痛风动弹不得时母亲一边偷偷抹泪,一边悉心照料。父爱如山,在我最无助、最茫然时给予我依靠和帮助;母爱似海,在我最孤独、最艰难时给予我理解和包容。感恩父母,是我们每个人一生的课题。在最近几次与学生通话中,有个别同学跟我抱怨,“老师,我在家待够了,我好想回学校啊!”“老师,我在家总跟我爸妈吵架,他们总管我,咱们什么时候开学啊?”每每听到这样的声音,我都会告诉他们,虽然这个假期因为疫情变得暗淡无光,但同时我们也难得有了更多的时间陪伴父母和亲人。在这个特别的长假中,在完成学习任务之余,给家里做一次大扫除,为全家人秀一下拿手好饭,陪家人聊聊天散散步,这些看起来微不足道的小事就是感恩的开始。



师恩无价,师爱无声


所谓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在漫漫的求学之路上,除了至亲的陪伴,一位位教师犹如闪耀的星辰,指引着我们前进的方向。我是一名土生土长的东电人,从本科求学到研究生深造,再到毕业后留校成为一名辅导员,我的每一步成长都离不开东电教师的培育和指导,他们“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一直深深感染和激励着我。我清楚的记得我的专业课教师王老师,他作为系主任,在专业成立之初、师资力量极度紧缺的困难情况下勇于担当,冲锋在前,承担着大量教学任务,但他从来不抱怨、不应付,总是以最好的状态、最大的耐心回应学生;我的辅导员石老师,她经常深入班级和寝室看望同学,每当班级同学面临困难时,她总是第一个出现,她就是我们最信任的知心姐姐;在疫情期间认真准备网上授课的周老师,尽管他年纪较大、对于电脑操作不熟悉,但为了保证上课的效果,他花费了大量时间对原有的课件进行补充修改,经常工作到深夜,在上课之前提前一个小时到录播室,一遍遍的熟悉上课流程。我们很幸运,因为我们共同拥有这样一群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好老师,而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唯有刻苦学习、不懈奋斗才是对老师辛勤育人的最好回报。


青年为友,同心同行


在2019年9月,我顺利通过了学校的招聘考核,光荣地成为了一名高校辅导员。由于年龄差别不大,我和我的学生们既是师生,也是朋友。在工作中,我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他们解决思想、学习和生活中的各种问题,而我的“小可爱们”也在用他们的方式激励鼓舞着我。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中,我陆续接到了很多同学的好消息。“老师,我们什么时候开学呀?现在是农忙的时候,我在家已经和父母一起种地了,我都不知道我还有这项技能,过几天还要趟地,等长苗了就喷药了”“老师,我在家报名参加防疫志愿者了,虽然就是在村口帮着量体温、做登记,但我觉得很有意义,我终于也能守护别人了。”“老师,我打算试试报名应征入伍了,中国军人太了不起了,我从小就有个军人梦,我也想像他们一样保家卫国”……听到这些话我真心觉得他们长大了!我非常感谢同学们,谢谢你们让我看到了当代青年的样子!你们真诚善良、无所畏惧,你们朝气蓬勃、勇于担当,你们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当代青年是堪当大任的,与你们同行,我才拥有了前进的力量。



山感恩地,方成其高峻;海感恩溪,方成其博大;天感恩鸟,方成其壮阔。“感恩”是一种美德,是一种态度,是一种追求。希望同学们能够常怀感恩之心,肩负起青年之责,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用实际行动回报祖国的呵护、父母的养育和师长的教诲,早日成为一名对国家和社会有贡献的优秀人才。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就医理赔 
 捐资助学 
 文件下载 
 部长信箱 
 大学生入伍 
学工简报
敖浪:坚守梦想,勇往直前—...
党宏鹏:考研的同学,这有一...
邴起晗:面对就业,大三的我...
王英乾:做新“三有”大学生...
孙浩:和新生聊聊学习这件事
王照旭:大学里“恼人”的体...
王照旭:假期不规划,开学差距大
马立明:学会“幸福让”,让...
曹天一:用拼搏奋斗绘制青春底色
夏先林:拒绝“躺平”和“摆...

东北电力大学  地址:东北电力大学
电话:64807387  邮编:13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