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 组织机构 | 学生思想教育 | 学生事务管理 | 学生资助中心 | 生活区学办 | 心理咨询中心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蒲公英专栏>>正文
致毕业生,让我们用实干成就梦想!
2020-06-10 14:02 电气工程学院班主任孙正龙 


卷首语


       

为深入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我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质效,让“真善美”如蒲公英种子般在学生心里落地生根、向阳生长,“东北电力大学学工在线”开设“蒲公英”辅导员网络思政专栏,旨在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发出辅导员“好声音”,把“大道理”变成“小故事”,用“小故事”凝聚“大能量”,引领青年学子健康成长。


马上要进入毕业季了,虽然我们学校的应届毕业生们还在家中,但要进入社会他们的一些忧虑也接踵而来,“老师,我觉得进入社会后生活中的压力越来越大,还是学生时期好”,“老师,我觉得我们毕业之后的工作与理想中的大有不同,生活感觉不太友好”。事实上,进入社会之后大家都会经历一些迷茫与困惑,因为生活,有时候真的不可爱。它要你坚持,又不告诉你要坚持多久;它告诉你这事儿很有意义,但干起来挺没意思;它让你觉得委屈,却隐瞒了另一个狼狈的事实;它说你的故事能有什么惊喜,无非岁岁年年重复同样的情节。作为一个进入社会的“过来人”,今天想跟同学们聊聊,走出校园如何创造无悔青春。


 

   

   
   

   

   

 
 



1、以青春之我奉献青春之国



一架大飞机有多少个零件?或许没有多少人知道。但飞机上只要有一个零件出了差错,都可能付出生命的代价。一名技术人员做到“零差错”有多不容易?或许没有多少人体会过。但36年里加工数十万飞机零件无一次品,却是一种很难达到的境界。有一个人做到了,他就是人称“航空手艺人”的全国劳模、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高级技师胡双钱。胡双钱身形精干,两鬓斑白。他专注打磨飞机零件的状态,就像一位匠人在倾心倾力完成他的作品。

成为不可替代,胡双钱靠的是多做多干,默默练习,攻坚克难,勇于创新。经过数十年的实操积累和沉淀,胡双钱形成并总结出自己的一套方法和习惯。一次,厂里急需一个特殊零件,从原厂调配需要几天时间,为了不耽误工期,只能用钛合金毛坯在现场临时加工。胡双钱再一次临危受命。这个零件的精度要求是0.24毫米,不到一根头发丝直径的二分之一。这样的零件本来要靠先进的数控车床来完成,但当时厂里没有匹配的设备,胡双钱艺高人胆大,硬是靠着自己的双手和一台传统的铣钻床,用了一个多小时,打出36个孔。当这场“金属雕花”结束后,零件一次性通过检验。


大飞机作为“国家名片”,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打造好这张“国家名片”,离不开一大批高技能人才,离不开像胡双钱这样的“大国工匠”,用踏实的劳动铸就“中国梦”。他的故事让我们更有信心,只有努力,任何岗位都能做出成绩。



2、青春在磨练中闪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劳动者无论从事什么职业,都要勤于学习、善于实践、踏实劳动、勤勉劳动,在工作上兢兢业业、精益求精,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

我校优秀校友,输变电技术学院机电专业082班毕业生姚智慧,以她的“兢兢业业、精益求精”,五年如一日的执着拼搏与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成为当代青年劳动者的楷模,受到了国民的钦佩、点赞,再次让“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东电精神在国民心中绽放精彩。2015年7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到访姚智慧的工作单位中车长客股份公司,智慧流利地说出一大串工艺流程。习近平总书记称赞说:“这个‘工序一口清’很厉害。”姚智慧说,“倒背如流才能保证高质量完成每道工序”。“一战成名”之后,多家媒体、记者纷纷到访中车长客股份公司领略她那传说中的“一口清”。新华社以《总书记见过他们之后,他们的生活有啥变化?》为题回访姚智慧,赞誉了她的“螺丝钉精神”。在当年的全世界劳动者的节日——“五一”节当日,早间央视13台“朝闻天下”及晚间央视1台的“新闻联播”节目相继报道了我们的校友,高铁列车神经系统的“守护神”姚智慧。央视1台新闻联播用头条在“中国梦 劳动美”专题中,以“中国制造背后的青春奉献”为题;央视13台以“致敬中国制造‘引领者’”为题,赞誉了在平凡中绽放精彩与伟大的“智慧女孩”。



3、青春负梦行,实干创佳绩


米江,可能很少同学知道他的事迹,他不是什么名人,他是我们学校的校友,2010年7月毕业于东北电力大学,毕业来到国网四川检修公司西昌运维分部工作。爱动脑、能吃苦,责任心强的米江初到大凉山,就主动请缨到500千伏二自线、月普线的抗冰改造工作中。迎着朝霞出门、踏着星辰归来。不到两个月,大凉山的寒风和紫外线,把他变成了皮肤黝黑粗糙的线路汉子。2012年,±800千伏锦苏直流开工建设。他率领线路六班的汉子深入施工现场,了解线路的走向、通道、地质状况、人文环境、施工难点、交通及巡视便道等情况。“蚊叮虫咬是家常便饭,风餐露宿也习以为常。”他回忆道。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他们出色地完成了任务。期间积极处理、协调基建问题1000余处,督促施工方处理遗留缺陷3000余处。


随后,米江带领团队克服高寒、高海拔的困难,穿越大凉山,跋涉在危机四伏的无人区,为锦苏线的日常运维和满功率运行做足功课。他们成功发现并处理了400号子导线断裂,82号地线断裂等多个危急缺陷,有力地保障了锦苏直流的安全稳定运行。2014年12月26日,在华中电网公司举办首届特高压输电线路劳动竞赛总结暨表彰大会上,四川检修公司西昌运维分部勇夺金奖。米江疲惫地脸上终于露出了灿烂的笑容:“兄弟们终于可以安心睡个好觉了。”这一年,米江获得四川省电力公司“安全生产先进个人”荣誉。

2016年,为加强锦苏线抵抗冰雪灾害的能力,米江带领线路团队根据国内已取得的抗冰改造经验,进一步完善、细化和改进加强措施,在18天的停电改造期间完成相应的抗冰改造项目,拆除锦苏线旧塔23基、新建29基、拆除线路8.373千米,新建线路8.4千米,调整线路206千米,保障了锦苏线安全稳定运行。


2019年初,米江投身到“新三直”特高压工程建设中。“能够参与‘新三直’建设,是人生的宝贵经历。在新的领域,应该有空杯心态,迎难而上。”米江夜以继日地研究图纸和施工方案,认真向设计、施工单位请教,逐一梳理关键环节、风险点,督促现场监管人员落实措施,坚决制止现场的违规违章行为,强力扭转大金河桥施工现场的安全不利局面。


苍莽的大凉山,平均海拔超过3000米,紫外线强烈、地质条件恶劣。十载春秋,弹指一挥间,当年的青葱少年已成长为一名电力战线上的优秀员工,他的脚步踏遍了大凉山的深丘浅壑、河流险滩,全身心融入到守护输电线路安全的事业中,融入到热爱的输电运检专业中,用激情和执着抒写着精诚追求的银线人生。



   


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同学们,在你们步入社会后,平凡是值得尊重,平凡也会绽放精彩。无论是什么职业、在什么岗位,只要“勤于学习、善于实践、踏实劳动、勤勉劳动”都会让人生绽放异彩,这也就是实干。生活中可能会有一些孤独的时刻,让你想要放弃,但是请你看到生活里可爱的一面。比如我们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导致我们不能回学校,不能在石头楼前合影留念,不能聚餐,不能参加毕业生晚会,甚至毕业答辩要线上进行…难道我们就抱憾抱怨不前吗? 生活就是这样,其实它知道真正热爱生活的人,不会被生活打败。


最后,我想以《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中的一句话和大家共勉,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当回忆往事时,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后悔,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即将毕业的东电学子们,加油干吧!老师们在母校等待你们的好消息!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就医理赔 
 捐资助学 
 文件下载 
 部长信箱 
 大学生入伍 
学工简报
敖浪:坚守梦想,勇往直前—...
党宏鹏:考研的同学,这有一...
邴起晗:面对就业,大三的我...
王英乾:做新“三有”大学生...
孙浩:和新生聊聊学习这件事
王照旭:大学里“恼人”的体...
王照旭:假期不规划,开学差距大
马立明:学会“幸福让”,让...
曹天一:用拼搏奋斗绘制青春底色
夏先林:拒绝“躺平”和“摆...

东北电力大学  地址:东北电力大学
电话:64807387  邮编:13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