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 组织机构 | 学生思想教育 | 学生事务管理 | 学生资助中心 | 生活区学办 | 心理咨询中心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蒲公英专栏>>正文
李丹:萌新们,大学生活你们准备好了吗?
2020-10-30 20:38 电气工程学院 李丹 

卷首语

为深入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我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质效,让“真善美”如蒲公英种子般在学生心里落地生根、向阳生长,“东北电力大学学工在线”开设“蒲公英”辅导员网络思政专栏,旨在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发出辅导员“好声音”,把“大道理”变成“小故事”,用“小故事”凝聚“大能量”,引领青年学子健康成长。


辅导员拍了拍你--萌新们,大学生活你们准备好了吗



2020级萌新,你们好。


首先热烈欢迎来自五湖四海的4800多名同学们来到美丽的吉林,来到大家来到付出四年青春时光和实现梦想的大学,从今天起我们拥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东电人”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无疑给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增添了新的变量,也让在座的各位也经历了一次见证历史的高考延期。国家在疫情大考下交出了一份“完美答卷”下,大家得以顺利开学,交出自己满意的高考答卷。此次战“疫”中,90后、00后们已经慢慢成长为全国上下、各行各业的骨干、在许多领域崭露头角,他们一直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对国家担当,而即将迈入校园的你们也会成为后浪,因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新时代的东电人,要尽早扛起奋斗新时代,建设祖国的责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作为一名新生辅导员,未来几年我们将伴随、帮助、见证你们的成长!我相信,你现在的心情和我当年接到录取通知书那时一样,是紧张兴奋or慌张忐忑,是信心满满or有些茫然,作为与你打交道最多的师长,我已经给你们准备了三个建议,希望它能在让你尽快适应大学生活,继续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NEEPUer学习篇


关于学习:大学不同于中学的一点就是,比起学习也同样重视你的社会技能等其他综合能力的提升,但不管它们多有意义也不能取代学习的重要位置。把有限的时间投入到无限的学习里面去,这样你就会逐渐成长起来,但是要牢记一条:一定要把学业作为主要任务,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来培养其他(例如组织、沟通、文字、宣传等)能力。利用好时间,做好规划,有志者立长志,无志者常立志。



关于读书:“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与此同样重要的就是有意识的学习、锻炼自己的综合能力,也就是我们现在常说的可迁移能力。至今仍记得我的大学辅导员给我们召开新生见面会时说的一段话,她说:“大学生是大学的输出产品,大学肯定不希望自己的产品被社会所拒收,所以大学生在校期间一定要充分利用资源、平台等锻炼自己,使自己与社会更融洽,以后工作生活才能更幸福。”所以大一大二的你可以选择加入各种学生组织,在各项活动比赛的参加或者组织中充分锻炼自己,学会为人处世待人接物等,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要学会时间管理,不能让自己成为“思想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成为“文化课不理想的活动积极分子”就顾此失彼了。



关于成长: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


NEEPUer生活篇


关于人际:从高中生到大学生不只是身份标签的转换,同时也是一种社会化历程。你能包容多少,就拥有多少,各位同学要学会和群体交流、学会融入集体,大家相互磨合,彼此尊重,求同存异。此外生活上要认认真真的结交人格好,有正能量的朋友,优秀的朋友会带领你成为更优秀的自己。遇到生活或学习上的困难,他们会尽所能的帮到你。你们会一起学习,一起成长,你在校园里不再孤单,远在家里的亲人也会对你放心。



关于习惯:“夜太美,尽管太危险,总有人黑着眼眶熬整夜”,这一句改编唱出了多少大学生的现状。良好的习惯是成功的一半,建议大家:一是生活作息要有规律,大学与高中最大的区别是,自由很多,挥霍自由的人也很多。希望大家能利用这难得的自由,多读些书。二是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要珍惜课堂五十分钟,提前十分钟进教室做好上课的一切准备,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不带手机,不玩手机,保证课堂的听课质量,努力提高课堂学习效率,不带餐进教室。



关于爱情:爱情没有你想的那么重要,没有爱情一个人也要惬意。不要去相信什么大学没有谈过恋爱就不完整的妄言,你的人生暂时还没有脆弱到非要去强求一份爱情来填充。喜欢就去追,想爱就去爱!不爱了就不要强求,感情的事不要勉强,卑微的姿态换来的往往是俯视的冷眼。另外,一份爱情是否经得起考验,不是看一个人说了什么,而是要看一个人做了什么。


NEEPUer未来篇


关于专业:也许你进入学校的专业并不是你所热爱与喜欢的,那么在学习的过程中要不断地去摸索自己的兴趣并且考虑好要不要在此专业继续学习。在大一结束时,有集中的转专业时间,转专业的要求很简单,就一条,成绩足够好。所以如果你想转专业,一定要成绩优异。因此有此意向的同学在大一时期做好决定与考试准备。如果你最初如愿的选择到了自己所喜热爱的专业,那么请你坚持下去,把爱好学精,必将终身受益。



关于人生:年轻大学生的迷茫大多数是由于做得太少,想得太多。马克思的墓碑上镌刻着这样一句话:“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社会上不乏那些高谈阔论的人,可是唯有行动才是真正能够决定和改变你人生高度的力量。当你感到迷茫时,与其苦思冥想,不如多看看书,多问问人,和同学交流,向师长求教,或许你的人生就会豁然开朗。


关于毕业:如果确定要深造,从大一就要在乎自己的成绩,刷高自己的绩点,可以争取保研也可以考研。而保研的要求也只有一条:成绩好;如果确定要就业,首先找一个你擅长的方向专攻,其次有意识的锻炼自身的综合素质,最后一定要对自己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才能赢在职场。无论是读书还是就业,建议同学们从自身实际出发,本着先就业、后择业、再创业的心态,积极参与就业竞争,珍惜每一个岗位,抓住每一次机会,积累经验和阅历,铺就完美的职业生涯之路。




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青年提出的要求和期许,正在成为越来越多中国青年选择的方向。在滚滚时代洪流面前,希望我们这一代中国青年正在书写自己的答卷。



作者简介: 电气工程学院李丹

工作理念

以学生为本,踏实服务,用责任心、爱心、耐心和细心去温暖学生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就医理赔 
 捐资助学 
 文件下载 
 部长信箱 
 大学生入伍 
学工简报
敖浪:坚守梦想,勇往直前—...
党宏鹏:考研的同学,这有一...
邴起晗:面对就业,大三的我...
王英乾:做新“三有”大学生...
孙浩:和新生聊聊学习这件事
王照旭:大学里“恼人”的体...
王照旭:假期不规划,开学差距大
马立明:学会“幸福让”,让...
曹天一:用拼搏奋斗绘制青春底色
夏先林:拒绝“躺平”和“摆...

东北电力大学  地址:东北电力大学
电话:64807387  邮编:13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