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 组织机构 | 学生思想教育 | 学生事务管理 | 学生资助中心 | 生活区学办 | 心理咨询中心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蒲公英专栏>>正文
周璐:新起点!让我们变成更好的自己!
2020-10-30 21:00 建筑工程学院 周璐 

卷首语

为深入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我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质效,让“真善美”如蒲公英种子般在学生心里落地生根、向阳生长,“东北电力大学学工在线”开设“蒲公英”辅导员网络思政专栏,旨在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发出辅导员“好声音”,把“大道理”变成“小故事”,用“小故事”凝聚“大能量”,引领青年学子健康成长。


开学之后的你们,即将要面临什么



“上大学就好了,你就自由了”


“熬过高中,就轻松了”


“到了大学你就可以谈恋爱了,爸妈不管你”


看到这些话,大家都不会感到陌生,高中那些无数点灯夜读的日子,就是这些话在支撑着我们,熬过眼前的黑暗,光明的日子在向我们招手。



20级新生马上就要开学了,你们即将要经历的正是我们已经经历过的,站在新校园的路口,你们要面对的是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是接下来几年的群体生活,是从父母的悉心照顾到独自安排自己的生活和学习,今天我就带大家来看看,新生到校那些逐渐“大学化”的改变,已经经历过的各位“老同学”,欢迎评论区补充!


一、对于学习


高中时期,课业繁忙,每天大家要做的就是按时到学校,开启学校一天的课程安排,几点上课,几点下课,几点吃饭,哪节课是自习课,一直到晚上回到家,周末都去上什么补习班,这些都是父母、学校安排好的,只需要循规蹈矩的做就好。



大学的你,每天除了上课,大部分的时间是由你自由支配的,这些时间的安排才是拉开你们之间距离的真正原因,在这里,考试之前再也没有老师会给大家划重点,押大题,有的只有老师给出的参考书,以及上课的讲授内容。


在复习无从下手的时候,心中无比想念那年趴在后门查自习的班主任,无比想念老师整理好的考试重点,还有那句:“这个题每年都考,是送分题,告诉你们了,你们爱要不要。”



二、对于“好”的标准


高中时期,父母和老师眼中、口中常夸的学生,绝对是物理竞赛、数学竞赛的获奖者,是每次考试前几名的学习尖子,是每晚刻苦学习的优等生。


大学的你,会对“好”有个重新的定义,在这里学习只是衡量的标准之一,还包括组队参赛、班级管理 、学生会竞选、志愿服务以及各种不同兴趣爱好的社团活动。把专业知识学习似乎变成了基本条件,其他的能力才是你的加分项,所以在选择“优秀”的时候,也有了各种不同的侧重点,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等等。



你也不再是只需要考虑学习的乖孩子了,你可以参与任何你感兴趣的活动,找到更多志趣相投的朋友,不仅可以相互交流,靠近优秀,你才能变得更优秀。


三、对于生活习惯的调整


高中时期,很多人都是由父母照顾,有自己独立的私密空间,不需要考虑其他人,在属于自己的空间里做任何自己想做的事情,其他的生活琐事父母都一手安排好。



大学的你,需要住在寝室里,和其他五个之前完全不了解的室友住在一起,有人说“室友相处的好就是水浒传,相处的不好就是甄嬛传”。我们不需要羡慕水浒传的兄弟义气,也不用害怕甄嬛传的勾心斗角,相识一场不容易,更何况是在同一间房间内生活,虽然难免有摩擦,但一定要珍惜这份情谊。



当你在生活中不能再当“C位”的时候,试着去调整自己,既方便了别人,也放过了自己,当整个寝室变成一个整体的时候,每个人都是“C位”出道。


四、听说你要去东北上学.......


高中时期,我们接触的都是自己身边的同学,大家无论是在饮食、方言甚至生活当中的小细节,基本都是大同小异的,从来不会觉得自己的哪个习惯“不合群”,但到了东北,一切就变的不一样了......



来东北的第一课就是东北话只要寝室有一个东北人,那么放假的时候,就会有6个东北人,最突出的是“整”这个字,难倒了多少人,每个人都想弄明白,这个动词到底是什么意思?


来东北的第二课就是天气,来之前都在担心被子够不够厚,衣服够不够厚,冬天到底有多冷?大家在南方过冬,靠的是一身正气;在北方过冬,温暖如春都因为有暖气,每个寒假在家早上起床时,都无比怀念东北的冬天在屋里吃冰棍的浪漫。



来东北的第三课就是洗澡,南方的洗澡是在家每天一次,轻松加愉快,而北方的洗澡是澡堂子+搓澡,心情好或者心情不好的时候,还得外加一次盐奶浴和拔火罐,有些南方的同学还是无法接受大家一起“坦诚相见”,而另一部分南方同学,早已爱上了搓澡的快乐。



从高中到大学,你们不应该仅仅是觉得自己变成了大人,更应该培养自己成熟的性格,培养自己健全的三观。在大学,你们要面临人际交往、恋爱关系、时间管理等不同的问题,希望你们都可以成为你们想要成为的人,对即将要来临的大学生活充满希望!



最后送给2020级新生几点建议,愿于你有益:


1.泡图书馆

2.真诚对待你的室友和朋友

3.少做宅男宅女,更多的融入你的学院和班级

4.“对专业不感兴趣”不是你翘课的理由

5.正视自己家庭的经济水平,合理花销

6.早睡早起,别把四年的青春全都睡掉

7.继续读书,打开一本书“赚”的可能性总是很大,打开一个网页,你可能“赔”上一下午。

8.坚持锻炼身体,30岁的你会感激现在的自己



作者简介:建筑工程学院周璐

工作理念

用心来教书,用爱来育人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就医理赔 
 捐资助学 
 文件下载 
 部长信箱 
 大学生入伍 
学工简报
敖浪:坚守梦想,勇往直前—...
党宏鹏:考研的同学,这有一...
邴起晗:面对就业,大三的我...
王英乾:做新“三有”大学生...
孙浩:和新生聊聊学习这件事
王照旭:大学里“恼人”的体...
王照旭:假期不规划,开学差距大
马立明:学会“幸福让”,让...
曹天一:用拼搏奋斗绘制青春底色
夏先林:拒绝“躺平”和“摆...

东北电力大学  地址:东北电力大学
电话:64807387  邮编:13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