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 组织机构 | 学生思想教育 | 学生事务管理 | 学生资助中心 | 生活区学办 | 心理咨询中心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蒲公英专栏>>正文
程名:把热爱写进青春的每一章
2020-11-17 07:42 输变电技术学院 程名 
 

卷首语

为深入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我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质效,让“真善美”如蒲公英种子般在学生心里落地生根、向阳生长,“东北电力大学学工在线”开设“蒲公英”辅导员网络思政专栏,旨在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发出辅导员“好声音”,把“大道理”变成“小故事”,用“小故事”凝聚“大能量”,引领青年学子健康成长。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我们的生活,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方力量积极投入战“疫”,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你们是经历了疫情中高考的“极特殊的一届”,你们在困难中书写国家发展与个人成长,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我相信对于克服了疫情困难的你们,前进道路上的任何困难,终将成为你们的成长机遇,终将使你们更加强大。


现在,你们终于来到了东电,站在了人生新的起点上。未来你们将在这里度过人生最宝贵的一段学习时光。我想请问同学们,你如何让这一段时光过得更有意义、更能实现人生的价值呢?我送给大家两个字——“热爱”,你在这里一定要心中充满热爱。热爱,是“爱我所选”的坚定,是“无问西东”的执着。只有热爱,才能够激发出最充沛的活力,才带来最持久的力量。


     


你们要热爱祖国,筑牢精神根基


“人必真有爱国心,然后方可以用大事。”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的立德之源、立身之本。东电人的血液里始终流淌着热爱祖国的精神底色和家国情怀,无数校友、先辈,为祖国电力事业作出了卓著贡献。在祖国建设的各条战线上,到处都有东电人的身影。在这里,我想和大家分享两位优秀校友事迹。


第一位是我校1978级校友金红光,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973首席科学家。他提出的捕集CO2(二氧化碳)的化学链燃烧方法是国际公认的三种捕集方法之一,标志着中国学者在国际前沿领域的领先地位,为温室气体减排研究作出了重要贡献。金红光院士曾说:“我始终认为,做研究之前,我们要考虑国家未来是否需求,不可以一味凭兴趣做事。”在教育自己的学生时,他也常讲,要将科研工作当做事业,而不仅仅是专业,一定要以国家的需求为导向。


     


第二位是受习近平总书记赞誉的我校2008级校友姚智慧,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一线员工,新时代中国工人的代表。2015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长客公司,她在总书记面前流利地说出一大串工艺流程。习近平总书记称赞说:“这个‘工序一口清’很厉害。”她的梦想是成为一名既懂原理,又能操作,更能创新的全面型技术能手,通过自己和工友们的努力,让中国动车标准走向世界是她的向往与追求。


     


在他们身上都体现出了东电人一脉相承的家国情怀,一以贯之的务实品格,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和勇担使命的崇高追求。同学们,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征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新时代的东电人,希望同学们自觉树立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以东电优秀前辈学人为榜样,继承东电精神,弘扬东电品格,聆听时代声音,跟紧时代步伐,把人生理想书写在祖国的山河大地、浩渺海洋。


你们要热爱学习,积蓄成才力量。


大学是青年人学习知识、增长才干、放飞梦想的地方。你们是建设祖国的生力军,练就一身过硬本领,构建与新时代相匹配的能力和素质,才能担当起引领时代潮流、助力民族复兴的责任。


“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唯有珍惜时光,才能学有所成。同学们,东电有浓厚的学术氛围和良好的学习环境,在东电,你们有机会聆听学术大师的教诲、得到行业精英的指导;在东电,你们可以在美丽的亭园、幽静的小道上阳光晨读,可以在图书馆、自习室浸润书香;在东电,你们可以在近百个兴趣社团中寻找志同道合的伙伴,拓展自己的见识;在东电,你们可以通过“挑战杯”“全国电子设计大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等将所学所思付诸实践。我相信,热爱学习的你们将在东电收获丰厚的学识。


学习是学生的本分。相信经过此次疫情的洗礼,同学们能更加深刻认识到校园生活的美好。“事辍者无功,耕怠者无获”。希望同学们珍惜大好时光,增强学习的紧迫感,时刻保持“本领恐慌”的危机感、知识不足的“饥饿感”,在课堂里学,在社会实践中,在解决实际问题中学,向老师学,向同学学,向社会学,上下求索,苦练本领、增长才干,为未来服务国家社会、创造美好幸福生活奠定基础。


最后,希望同学们通过大学的学习,养成三个好习惯:一是热爱读书。希望你们坚持制定读书计划,并严格执行,寝室之间比一比读书进度、读书的数量,班级之间赛一赛读书成绩,经常交流读书心得、分享优秀图书,不断通过阅读提升个人素养。二是热爱运动。希望你们至少培养一项体育爱好,多参加体育活动,坚持每天锻炼身体,同学之间相互督促、互相比赛,始终保持健康的体魄。三是热爱奉献。希望你们从同学之间互相关心、互相帮助做起,心怀友善、懂得感恩,爱家人、爱同学、爱老师、爱集体、爱东电、爱祖国,坚持在奉献社会中积极传播正能量。


     


     



       

     

同学们,因热爱而坚守,看到的是别人看不到的风景,体会到的是仰望星空的快乐。你们在东电的新征程已经开始,现在就请你们开始奔跑,在奋斗中追逐青春理想,在砥砺中激扬青春力量。希望你们不忘初心、砥砺奋斗,勇担时代重任,厚植家国情怀,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东电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作者简介:输变电技术学院 程名

工作理念

以学生为本,踏实服务,用责任心、爱心、耐心和细心去温暖学生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就医理赔 
 捐资助学 
 文件下载 
 部长信箱 
 大学生入伍 
学工简报
敖浪:坚守梦想,勇往直前—...
党宏鹏:考研的同学,这有一...
邴起晗:面对就业,大三的我...
王英乾:做新“三有”大学生...
孙浩:和新生聊聊学习这件事
王照旭:大学里“恼人”的体...
王照旭:假期不规划,开学差距大
马立明:学会“幸福让”,让...
曹天一:用拼搏奋斗绘制青春底色
夏先林:拒绝“躺平”和“摆...

东北电力大学  地址:东北电力大学
电话:64807387  邮编:13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