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 组织机构 | 学生思想教育 | 学生事务管理 | 学生资助中心 | 生活区学办 | 心理咨询中心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蒲公英专栏>>正文
田家伊:刚到大学到底应该怎么学?今天讲清楚!
2020-11-17 07:49 自动化工程学院 田家伊 
       

     

卷首语

为深入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我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质效,让“真善美”如蒲公英种子般在学生心里落地生根、向阳生长,“东北电力大学学工在线”开设“蒲公英”辅导员网络思政专栏,旨在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发出辅导员“好声音”,把“大道理”变成“小故事”,用“小故事”凝聚“大能量”,引领青年学子健康成长。


秋天的阳光是明媚的,东电的校园也因你们的到来而充满了朝气和活力。首先祝贺2020级的所有新生同学们,你们在这个特殊时期经历了努力奋斗和艰难拼搏,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上,交给了自己一份满意的答卷,步入了向往已久的大学殿堂。


金秋结硕果,十年尽风华。大多数的同学们都是怀着一份激动,伴着一份好奇,踏入了大学的校门。步入大学已一月有余,耳边已经没有了家长的唠叨,眼前没有堆积如山的习题,有的却是更多自由支配的时间、更多自己选择的机会和更大自我成长的空间。


你们应该已经听到很多人对你说“如何读大学”的各种经验。这里一定有积极的,也有消极的。那么你想如何度过呢?是沉浸在图书馆、自习室中百炼成钢,还是课上“划水略过”,课下游戏中蹉跎岁月?是在积极参与社会实践,不断磨砺自己更加成熟自信?还是碌碌平庸、不知路在何方?作为你们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我想在这个崭新的起点上,将我的几点感悟,与大家分享。


一、新的环境不迷茫,调整适应是关键


大学不仅是学习知识、提升能力的关键阶段,更是走向独立自主的重要转折点。那么在大学一切都是新的环境,新的起点。这其中包含着许多未知的事物。


也许很多同学会体会到有一种时间上的富裕感,又不知课外时间该干什么的无助感。所以,及时适应新环境和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是非常重要的。你们要像一块干燥的海绵,充分吸取各方面的信息和知识:自己本专业的就业与考研情况、本专业的培养计划、本学期的课程安排、考试安排,学校图书馆、自习室、实验室情况等等。


其次要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这也是你在大学中提高学习能力的法宝。常言道: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在时间的利用上也是这个道理。一个人学会悠闲地打发时光很容易,但要养成争分夺秒地充分利用时间的习惯却很难。为此,在大学这种需要你独立自主的环境中,懂得珍惜时间是非常重要的。“万事开头难”,一旦大家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在以后的学习生涯中,将会得心应手、游刃有余,充分感受到学习的乐趣。


二、不会学习不要慌,自学能力需加强


我们在这个知识经济时代,其中一个重要特征就是知识的更新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来得迅速,新的知识不断的产生,旧的知识不断的被更替。所以,要不断主动的寻找知识,不断提高自己对知识的渴望,才能具备良好的适应性。因此,需要你们提升自学的能力,靠自学去理解老师传授的知识,靠自学去获取新知识,是我们当代大学生必须掌握的技能,也是我们为将来适应社会、走进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大学和高中不一样,高中是学习具体知识,而大学更多的是学习一种思维方法,强调多角度的去思考问题。我们需要在学习中敢于创新,善于从全新的角度出发思考问题,大家潜在的思考能力、创造能力和学习能力才能被真正激发出来。


《礼记·学记》上讲:“独学而无友,则孤随而寡闻”。其实也就是在告诉我们,大学生应当充分利用学校里的各类资源,从各种渠道吸收知识和方法。除了图书馆和学术论坛、网络资源等,我们还可以主动去向老师请教,学长学姐、乃至自己的同班同学都是最好的知识来源和学习伙伴。“三人行必有我师”,每个人对问题的理解和认识都不尽相同,经常和老师同学切磋,互帮互学,大家才能共同进步。


三、学习中的小诀窍,做好计划很重要


还有一个我觉得很重要的就是需要养成做学习计划的习惯,不管做什么事都应该有一个计划,大到自己的学习生涯规划,小到自己的一天什么时刻该做什么,这样你才能做到有的放矢。


学习计划可以写在纸上也可以记在心里,也可以阶段性的制定,比如“每日计划完成表”、“21天习惯养成打卡”等等。“把简单的事情千百次地做好就是不简单!”,用心做好每一次小事,即时地消化学习内容,有规律有计划地安排预习和复习,这样日积月累下来,不仅学得轻松愉快,而且你一定会收获富足。


大学是你们人生新的篇章,希望大家珍惜时光,要凭借自己善思的头脑和勤劳的双手,提前为自己做好规划,充分利用资源,认真听每一节课、认真参与每一次活动,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学会自律和包容,学会责任和担当。


在东电,你可以畅游知识的海洋格物致知,成为优秀的专业人才;你可以加入各类学生社团施展才华,在兴趣中得到全面的发展;你可以在操场中挥洒汗水,用激昂的青春去超越自我;你可以结识一群志同道合的同学们朝夕相处,他们将成为你们值得一生珍藏的宝贵回忆......



未来四年,东电将留下你们的欢笑与泪水,见证你们的稚嫩与成熟,记录你们的青春与成长,最后希望大家在东电遇见最美的自己。2020,“爱你爱你”!


         
         
         


作者简介:自动化工程学院田家伊

工作理念

春风化雨、以爱育人,用爱浇灌、滋润心田。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就医理赔 
 捐资助学 
 文件下载 
 部长信箱 
 大学生入伍 
学工简报
敖浪:坚守梦想,勇往直前—...
党宏鹏:考研的同学,这有一...
邴起晗:面对就业,大三的我...
王英乾:做新“三有”大学生...
孙浩:和新生聊聊学习这件事
王照旭:大学里“恼人”的体...
王照旭:假期不规划,开学差距大
马立明:学会“幸福让”,让...
曹天一:用拼搏奋斗绘制青春底色
夏先林:拒绝“躺平”和“摆...

东北电力大学  地址:东北电力大学
电话:64807387  邮编:13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