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 组织机构 | 学生思想教育 | 学生事务管理 | 学生资助中心 | 生活区学办 | 心理咨询中心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蒲公英专栏>>正文
张伟:大学里,你要学会的三件事
2021-03-15 18:51  

 

卷首语

为深入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我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质效,让“真善美”如蒲公英种子般在学生心里落地生根、向阳生长,“东北电力大学学工在线”开设“蒲公英”辅导员网络思政专栏,旨在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发出辅导员“好声音”,把“大道理”变成“小故事”,用“小故事”凝聚“大能量”,引领青年学子健康成长。


大学,是一个新的转折点,也是一个人的“第二次生命”。她是我们走向未来的驿站,也是我们到达理想彼岸的航灯。来自五湖四海的学子,在相互交流和互动中,体味不同文化和价值交互融合的奇妙。


大学生活,之所以珍贵和难忘,不仅仅是因为获得了一种生存的技能和生活的情趣,更重要的还在于在这里我们将会遇到终生难忘的同学、朋友、老师。我们将在宽容、和谐、开拓、创新的氛围中,不断地成长、成熟。大学里,你要学会三件事!



一、家是你的依靠
但你也是家里人的依靠


家是温馨的港湾,是孕育我们长大的地方,刚通过高考煎熬的你可能会想迫不及待的“逃出”那座港湾,但是别忘记他曾经在你最失落的时候给予了你鼓舞,在你最迷茫时给予了你方向,在你最伤心的时候给予了你抚慰......而那些来自你的父母,你的兄弟姐妹。


有人说,我还是个孩子,干嘛要顾及父母的感受。可是进入大学的你已经是18岁的成年人,你必须要接受自己已经长大的事实。有的学生一旦“放松”起来,好长时间都不给父母打个电话,父母也不敢直接找他,而是通过联系我这个辅导员来打听学生的情况。这种情况几乎每年都有,它背后折射的问题就是学生对于独立背后的责任。


你可以独立,但是你此时的独立是建立在父母的支持下的。当你离开家乡,异地求学,一定要记得,不要只是缺钱的时候才想起给家里打电话时,要带着真挚的问候向父母表达你的爱意,用行动来告诉他们你长大了,可以成为他们的依靠。


二、   融入新“家”  
营造温馨和谐的氛围  


走进大学校园最大的改变就是你不再拥有属于你自己的生活休息区,对于部分同学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变化,那是一个全新的大家庭,一个需要每一个人退一步的大家庭。老话说:哪有舌头不碰牙。我记得学工在线推送过一个文章《和室友有矛盾,怎么办?》,文章里列举了很多寝室之间容易出现的问题,我们都是从学生时代走过来,也真是深有体会,但解决寝室问题最有效的办法到底是什么?


我想,那就是包容。我承认,我们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人,大家都渴望被关注、被照顾,但是生活在宿舍这个小集体里,我们每个人都必须多一分宽容,少一分计较;一分细致,少一分矛盾,只有这样才能构建一个温馨和谐的生活区。

三、   了解自己  
规划属于自己的未来  


大学,既是塑造一个人的个性和品质的重要阶段,又是培养一个人的兴趣和情智的重要时期。大学,既是锻炼才能、开阔视野的重要场所,也是展示才华、施展抱负的重要舞台。在这里,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供我们大家参与;在这里,有各种社团组织,需要我们为之增光添彩;在这里,各种异彩纷呈的学术观点,让我们拓展眼界、分辨是非;在这里,汇聚人类文明成果的各种书籍,为我们提供了了解和探索世界的一个窗口。


如此丰富的生活,我想你们一定有点“晕头转向”。不要急,你们现在最要紧的仍然是学习,要抓紧适应大学的生活和学习节奏,顺利完成从高中生到大学生的转变,在保证学习效率的基础上,要思考自己大学四年要做些什么、要定哪些目标、要怎样去实现。我们常说,学生要做好自己的职业规划。其实,学业规划也尤为重要。


毕竟在开始职业之前,这四年的学习积累是非常必要的。所以,我建议同学们,一定要静下心来思考和沉淀,定一个总体的大目标,定一些眼前的小目标,然后一步步地去实现。这样,当你们大学毕业的时候,你会发现,这些曾经的规划就是你步入社会重要的砝码。而这种规划的方法和习惯,也会让你终生受益。



新生们,大学,简单而美好,优雅而纯洁,希望你的青春不虚度,大学的生活一路阳光,永远保持热爱,永远为自己骄傲,趁青春,去努力吧!


 
 
 


作者简介:能源与动力学院——张伟

工作理念

以生为本,用心育人、倾情育心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就医理赔 
 捐资助学 
 文件下载 
 部长信箱 
 大学生入伍 
学工简报
敖浪:坚守梦想,勇往直前—...
党宏鹏:考研的同学,这有一...
邴起晗:面对就业,大三的我...
王英乾:做新“三有”大学生...
孙浩:和新生聊聊学习这件事
王照旭:大学里“恼人”的体...
王照旭:假期不规划,开学差距大
马立明:学会“幸福让”,让...
曹天一:用拼搏奋斗绘制青春底色
夏先林:拒绝“躺平”和“摆...

东北电力大学  地址:东北电力大学
电话:64807387  邮编:13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