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 组织机构 | 学生思想教育 | 学生事务管理 | 学生资助中心 | 生活区学办 | 心理咨询中心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蒲公英专栏>>正文
赵成旭:考研,加油!
2021-03-15 19:03  

 

卷首语

为深入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我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质效,让“真善美”如蒲公英种子般在学生心里落地生根、向阳生长,“东北电力大学学工在线”开设“蒲公英”辅导员网络思政专栏,旨在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发出辅导员“好声音”,把“大道理”变成“小故事”,用“小故事”凝聚“大能量”,引领青年学子健康成长。



时光易逝,流水匆匆。转眼间,又到了考研的时候,十二月的寒冬并没有减少你们对梦想的热情,沐浴着晨光你们朗读背诵,披着月色你们奋笔疾书。孩子们,你们奋斗的样子很美,我为你们的坚持点赞,我相信以后的你们一定会感谢现在拼命的自己。考试的日子越来越近,你们也许会紧张,会焦虑,在这里,老师啰嗦几句,希望对你们心态调整有所帮助。


你是不是越接近考试越加感觉烦躁,总是觉得这里没掌握好那里也不会,总是忧心忡忡,满是担忧?孩子们,不用担心,这都是正常现象。不要太在意,也不能不在意,还是要适度调整的,保持点紧张感,这会有助于你考试发挥。科学研究,适度的紧张会使你分泌多巴胺,会使你兴奋,更有助于你注意力集中。也许你可能会不自信,会怀疑,自己到底行不行。孩子们,你要相信自己,相信自己是最棒的!从当初下定决心准备考研,到现在你想想自己已经坚持了多少个日夜了。


有人说,坚持是世界上最简单的事,因为只要你自己愿意去坚持就没有人可以阻止你,不让你去坚持;但坚持又是世界上最难的事,因为坚持到最后的人一定是少数——就是成功者。其实人都有惰性,成功者与失败者的差异就在于成功者能够在做事的过程中找到一种东西来克服自己的惰性而坚持自己的目标,但失败者却不能。你们能坚持到最后都是好样的,都是成功者。



最后冲刺阶段学习是要讲究方法的,好的方法会使你感觉事半功倍,老师在这里给大家推荐几种方法:


一、合理、科学地计划


对于冲刺阶段来说,这个时候复习计划就显得非常重要了,只有把计划设定好之后,那么就不会越到临考越紧张了。以清单的方式罗列出来的,每天、每周的复习内容要达到什么样的程序,自己该做什么,列的清清楚楚。


二、黄金记忆时间需合理利用


不管是报考什么专业,我们始终都离不开记忆,尤其是在冲刺阶段,我们的记忆如果能够充分发挥的话,那么就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了。这里就要给大家普及一下了,我们人体黄金记忆时间是在睡前和醒后这段时间了。主要是因为睡前我们没有后摄抑制,而醒后我们是没有前摄抑制的。说通俗一点,那就是睡之前,我们的大脑一般不用再去想别的事情了,而醒了以后,我们的大脑也是比较清醒的,所以选择这样的时间去记忆,效果会更好,大家不妨可以选择这个时间段去记忆比较难记的知识。



三、过度学习也要适可而止


一到冲击阶段,很多人就会觉得时间根本就不够用,总是希望一个小时能变成两个小时来用,所以有的人就会废寝忘食的复习,可是这里大家需要注意的是,花的时间越多,它的效果不一定就越好。之前我看过一个数据,说是人的过度学习只能在150%,一旦超过这个限度,那么就有可能出现厌烦或者注意力分散的情况了。所以,冲刺归冲刺,大家还是应该给大脑一点休息的时间。


四、有针对性的选择课程复习


在冲刺的阶段,可能通过几次系统的复习之后,会发现可能在某个专业课上面比较薄弱,而这个时候,去请教同学,可能人家也在忙,而且说句实话,可能人家也不懂。所以,觉得如果想提升这些薄弱的一面,倒是可以选择一些专业的课程,有针对性的复习,效果会更好。



学习之道也讲究有张有弛,松弛有度。在这里,老师给大家再推荐几种放松的方法,助你们排忧解难。


一、练习冥想


冥想的意思就是闭目冥思,通常的方法就是调整自己的坐姿,让身体舒适,然后慢慢闭上眼睛,想象一种场景,比如在海滩晒阳光,你可以想象一种静止的场景,场景中的所有的物体都是静止的,你可以改变观察的角度来看这个场景的不同的物体;另一种就是活动的场景,你可以在想象的场景里散步,或者做其他的事情。长期坚持冥想可以缓解压力,放松身心。


二、呼吸训练


能够缓解压力的呼吸方法是使用腹部肌肉呼吸。也就是说,在呼吸的时候保持胸腔肋骨不动,通过腹部的肌肉运动来呼吸。通常所说的深呼吸其实是胸腔和腹腔同时扩张,也能起到快速缓解压力的作用。


三、肌肉放松


这是主要的一种放松方法。让自己静卧在椅子上或者床上,然后从头到脚放松每一块肌肉:比如先放松额头,使额头舒展,肌肉都不紧张了,然后放松颈部肌肉,让头完全靠椅子或者枕头支撑,脖子不能用一点力。这样连续的放松身体的大部分肌肉,最后就能达到减压的作用。


如果上述方法还是不行,你可以尝试一下向找感同身受的人倾诉,找一个曾经考过研,或者现在正在考研的人,来进行沟通。比如说自己考过研究生的哥哥姐姐、学长学姐,或者是你的研友,都可以。他们曾经或者正在经历我们当前的状态,因此他们提出的建议才最可能解决当下的问题。




考研像是一场长途的越野赛,跑到最后疲惫,压力大是很正常的。当你感觉到压力的时候,需要给自己注入一点能量,随时给自己加油。最后,老师把所有的好运都给你们,“青霄有路终须到,金榜题名待君归。”,老师期待你们胜利的好消息,考研,加油!


 
 
 

作者简介:体育学院——赵成旭

工作理念

以理想信念守初心

以精心施教育人心

以实际行动暖人心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就医理赔 
 捐资助学 
 文件下载 
 部长信箱 
 大学生入伍 
学工简报
敖浪:坚守梦想,勇往直前—...
党宏鹏:考研的同学,这有一...
邴起晗:面对就业,大三的我...
王英乾:做新“三有”大学生...
孙浩:和新生聊聊学习这件事
王照旭:大学里“恼人”的体...
王照旭:假期不规划,开学差距大
马立明:学会“幸福让”,让...
曹天一:用拼搏奋斗绘制青春底色
夏先林:拒绝“躺平”和“摆...

东北电力大学  地址:东北电力大学
电话:64807387  邮编:13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