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 组织机构 | 学生思想教育 | 学生事务管理 | 学生资助中心 | 生活区学办 | 心理咨询中心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蒲公英专栏>>正文
杜伟:警惕“舒适区陷阱” 让自律和精进成就无所畏惧的自我
2021-03-15 19:06  

 

卷首语

为深入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我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质效,让“真善美”如蒲公英种子般在学生心里落地生根、向阳生长,“东北电力大学学工在线”开设“蒲公英”辅导员网络思政专栏,旨在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发出辅导员“好声音”,把“大道理”变成“小故事”,用“小故事”凝聚“大能量”,引领青年学子健康成长。



前段时间,一篇网络文章《时代抛弃你,连声招呼都不会打》在网络广泛传播,其中介绍到一个视频:唐山市政府取消高速公路收费站,全体收费员下岗。一位大姐找领导讨说法“我今年36岁了,我的青春都交给了收费站,我现在啥也不会……”文章这样评价:她享受着稳定工作、固定工资带来的安全感,就会无法了解外面世界的变化。当突然被辞退,不得不重新找工作时,却发现原本所掌握的技能,已经完全不适用于这个社会,只能独自面对茫茫前路。何其悲哀!究其原因,这位大姐就是在“舒适区陷阱”里待得太久了!


做为一名当前负责大四和大二两个年级工作的“资深”辅导员,我看了文章之后首先想到的就是大学生活也同样存在“舒适区陷阱”,很多学生也有可能落入“舒适区陷阱”这个坑。


说到底,大学里“舒适区陷阱”到底指什么?怎么能避开这个“坑”呢?今天我们就来一起说清道明。


一、说清道理:舒适区or陷阱?


百度有云,舒适区(Comfort zone)又称为心理舒适区。它是一个心理学概念,指的是一个人所表现的心理状态和习惯性的行为模式,人会在这种状态或模式中感到舒适。在这个区域里,每个人都会觉得舒服、放松、稳定、能够掌控、很有安全感。一旦走出这个区域,人们就会感到别扭、不舒服,或者不习惯


虽然是“舒适区”,但是它也有负面作用。沉溺于“舒适区”的人,会不思进取、固步自封,会表现出懒惰、松懈、倦怠和保守的行为状态。久而久之,会感到迷茫和无助。这时,“舒适区”就成为了“舒适区陷阱”。


那么,大学里的“舒适区陷阱”在哪个时段发生?哪些人会掉入“舒适区陷阱”呢?


答案是大二年级,他们最容易向“舒适区陷阱”滑落。因为他们既走过了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高考,又刚刚度过了充满新鲜感的大一生活。既没有代班学长天天监督晚自习,又不会经常被班主任、辅导员叫去谈心,课业压力还不大,求职和升学压力还没到达眼前。于是乎,就在这个阶段,部分学生彻底放飞了自我,平时组队打游戏,期末组队搞“突击”,开始过上了“舒适”的生活,逐步向“舒适区陷阱”滑落。于是乎,在辅导员日常深入学生课堂,观察学生上课状态时,经常会看到这样的情景:上课时,清醒的没有发呆的多,发呆的没有睡觉的多,睡觉的没有玩手机的多。下课时,自习的没有吃零食的多,吃零食的没有看连续剧的多,看连续剧的没有游戏的多。


掉入“舒适区陷阱”有多大危害呢?不妨说一下社会热点问题,大学生就业问题。据教育部预测,2021届高校毕业生会突破909万人,加之往届生、海归、社会青年等,需要就业总人数将会突破1000万人,比2020年“史上最难就业季”还要难!在这种就业形势下,我校下大力度,多方筹措拓展就业市场,使出浑身解数多方引进各类企事业单位到校招聘,全力为我校毕业生提供就业机会。可以说2020年秋招期间学校大概有几百场招聘会,每天平均至少有4-5场招聘会,每个专业都有招聘需求,每个城市都有岗位招聘,每一家公司都是求贤若渴。就是在这种力度下,仍然有大四学生在秋招结束前还没有获得offer。于是,有的人抱怨专业不行,有的人抱怨学校竞争力差。可惜,求职失败这个“锅”,学校和专业都不能替你背。真正让你与就业机会失之交臂,是你没能拿出优良的专业成绩单,是你没有提供的四级证,是你欠缺的专业和社会实践经历。而没能提供这些东西的根本原因,就是因为你就像那个大姐一样,在“舒适区”这个坑里待的太久了,固步自封,不思进取,颓废堕落而不自知,在求职阶段终于尝到了苦果,却仍然不肯认清事实。


早在2017年,人民日报、共青团中央等官媒就都发过一篇文章《致沉睡中的大学生:你不失业,天理难容!》。文章严肃批判那些舒服地坐在象牙塔里,虚度光阴葬送前程的大学生。早在每个人的中学阶段,“温水煮青蛙”的故事就已经广泛传播。可以说,预警的话一箩筐,预警的文一千章。即便如此,依然有大学生迷失在“舒适区”,依然有人继续滑向深渊。


二、道理懂了,怎么做才能避“坑”?自律and精进


说了那么多“舒适区陷阱”的危害,大家纷纷表示,道理都懂了,可是要怎么做才能避“坑”呢?


首先,意识觉察很重要。“间歇性的踌躇满志,持续性混吃等死”,这是很多同学自嘲的话。这说明,很多同学既能看到“舒适区陷阱”的危害,又存在不知如何摆脱“舒适区陷阱”的困惑。自嘲,说明同学们已经开始觉察,这是我们摆脱陷阱最重要的前提。觉察到问题所在,就成功了一半。


其次,设定目标,设置“动力源”。古人云,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人一旦没有目标,就没有了前进的动力。这一点在大学生身上尤为明显。考取大学,曾经是很多大学生在高考之前的唯一目标。而顺利考取了大学之后,有的人却没有及时确立新目标,即没有“远虑”,于是乎“近忧”也就产生了,或是慢慢走入了“舒适区”的陷阱,或是陷入了迷茫和无助。因此,要想不落坑,大家就得先给自己设定一个值得为之奋斗的新目标,get到激励自己前进的“动力源”。


第三,坚持自律很多同学之所以能考上大学,很大程度是在于父母和老师的全方位监督,也就是“他律”作用。一旦进入了大学,没有了360度无死角的第三方监督,又没有养成“自律”的习惯,就在困惑迷茫中直接滑落陷阱了。要记住,没有外在约束并不会达成真正的自由,只有自律自省的人生才能真正的自由自在!


第四,坚持每日精进,每天进步。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细流,无以成江河。不要小看每个点滴的坚持,坚持下来,就会由量变到质变。每天只记住3个单词,四年下来必定掌握四级词汇量。而每天荒废10分钟,4年就会荒废掉30天的学习时间。


最后,张弛有度,避免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在学习生活中,既不能散漫无度、随心所欲,也不能时刻紧绷,需要做到有张有弛,劳逸结合。会休息的人更会工作,会休闲的人更会生活。短时间的高效学习,胜过长时间的假装勤奋。


2021年寒假即将到来,寒假期间也是一个“舒适区”,希望大家都能做到自律自省,自由自在,在新的一年里摆脱“舒适区陷阱”,发掘一个全新的无所畏惧的自我!



谨以此篇拙作,与诸君共勉!


 
 
 

作者简介:理学院——杜伟

工作理念

用信任开启心灵之窗,用真诚搭建沟通桥梁;

为你们掌舵引航,扬帆破浪,驶向理想彼岸。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就医理赔 
 捐资助学 
 文件下载 
 部长信箱 
 大学生入伍 
学工简报
敖浪:坚守梦想,勇往直前—...
党宏鹏:考研的同学,这有一...
邴起晗:面对就业,大三的我...
王英乾:做新“三有”大学生...
孙浩:和新生聊聊学习这件事
王照旭:大学里“恼人”的体...
王照旭:假期不规划,开学差距大
马立明:学会“幸福让”,让...
曹天一:用拼搏奋斗绘制青春底色
夏先林:拒绝“躺平”和“摆...

东北电力大学  地址:东北电力大学
电话:64807387  邮编:13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