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 组织机构 | 学生思想教育 | 学生事务管理 | 学生资助中心 | 生活区学办 | 心理咨询中心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蒲公英专栏>>正文
王照旭:关于毕业后的就业选择听我分析
2021-03-29 15:32  

 

卷首语

为深入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我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质效,让“真善美”如蒲公英种子般在学生心里落地生根、向阳生长,“东北电力大学学工在线”开设“蒲公英”辅导员网络思政专栏,旨在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发出辅导员“好声音”,把“大道理”变成“小故事”,用“小故事”凝聚“大能量”,引领青年学子健康成长。



寒窗苦读十几年,好不容易拿到了大学文凭。对于2021届大学毕业生来说,大部分都要去找工作了。我想此时此刻,很多毕业生会受到选择的困扰,那就是选择去大城市奋斗,还是回小县城就业?是进体制内工作,还是在体制外闯荡?



大城市VS小县城:各有利弊,需科学分析,全面研判。


2018年,大学学姐陶婉莹通过校园招聘进入了一家位于河北保定小县城的企业上班,工作压力和工作强度尚可,周末双休,时间也很充裕。就这样,婉莹平平淡淡、波澜不惊的度过了一年安逸的生活。


在这期间,身边有好几个一起入职的同事先后辞职,辞职的理由都是想出去闯荡一番。有一个辞职的同事对婉莹说:“我们在这个小县城上班,就拿这些工资,干到老,也买不了豪车,住不上洋房。年轻人,不去大城市闯一闯,都不知道天有多高”。在这位同事苦口婆心的劝说下,婉莹心动了,跃跃欲试。在对比了北上广深等大城市后,婉莹最终决定去离家较近,还有同学的北京闯一闯。去之前,婉莹联系了她的大学同学。同学对她说,以她的学历、工作能力和工作经验到北京之后工资起码得比在小县城翻一番,这更加坚定了婉莹前往北京的决心。就这样,谢过了领导和同事们的再三挽留,向公司递交了辞职申请后,婉莹带着本科学历、一年的工作经验和对北京的无限憧憬,踏上了“北漂之路”。



刚到北京,婉莹找到的第一份工作,工资确实得有之前的两倍还要多,这更加让婉莹坚信到北京来对了,她准备在这所充满机遇的大城市里大施拳脚,大展才华。


但她很快受到了打击,与之前的企业相比,她现在的工作强度和工作压力要大的多,老板名曰“新人多锻炼”,其实就是要求她们多干活,多加班,经常工作到半夜,有时晚上没有了地铁,只好在办公室里对付一宿。就这样挣扎了两个月后,婉莹提出了辞职。之后,婉莹又陆续找了两份工作,经历过加班和熬夜,也经历过被拖欠和克扣工资,还有不断找出租房,搬家的艰辛,每折腾一次,这座充满机遇的大城市北京在她心中就要暗淡一些。


夜里睡不着时,婉莹经常会回想起在县城上班的日子,有无数个优点,生活成本低,没有加班,五险一金缴纳比例高……年前我与婉莹学姐联系,问她接下来的打算,她的回答是准备结束不到两年的北漂生活,辞职先回老家养精蓄锐,年后再去找工作。



婉莹的故事告诉我们:选择去大城市还是去小县城就业时,一定要进行科学的预判,全面分析自己的能力、性格、学历,了解将要从事工作的性质、地域、环境、薪资以及发展空间,切莫跟风随大流。如果你喜欢安逸,压力小,平平淡淡的生活,你可以考虑去小县城,工资虽少但很稳定,生活节奏相对较慢,买房的压力小,归属感强。如果你喜欢闯荡,不怕吃苦,能抗压力,你可以考虑去大城市,那里就业工资高,能磨练人,就业机会和岗位多,但大城市望而生畏的房价、户口限制会让你生存压力和心理压力都很大,去之前这些因素要考虑。


笔者认为,工作还是得选择自己喜欢的,擅长的,这是长期坚持下去并且保持快乐的动力源。如果这份工作一开始就不喜欢,我相信你很快就会出现“职业倦怠”,从而产生跳槽的想法。


体制内VS体制外:同样都得努力,并无清闲可言。


在疫情背景下,绝大部分企业都进行了缩招、降薪、裁员。今年严峻的就业形势加上疫情的冲击,使不少大学生选择进入体制内。猎聘大数据显示,国企成为应届毕业生的首选,“考公务员”和“考事业编”依旧是大学毕业生们热门的选择之一。


有个朋友研究生毕业半年后考入北京某国家部委,成为了一名体制内的公务员,由于工作性质原因,他需要通宵值班,身边也有同事连续一段时间加班到凌晨,心态几乎崩溃。他曾经告诉我:“说他的工作其实没有那么轻松,整理文档、撰写材料、端茶倒水、伺候领导、熬夜加班……”。所以现在来看,体制内的工作并非大家想象的那么清闲。另外,随着想进体制内人数的增多,随之而来的是体制门槛不断提高,竞争越来越激烈,在这种考试选拔机制下,高考成绩优异的学生本身就有不小的优势,所以在报考时,毕业生们还需量力而行!



疫情给大学毕业生的家长们带来的冲击就是希望孩子的工作稳定,想让孩子拥有“铁饭碗”。但不是每个大学生都喜欢稳定、安逸的在体制内工作,有的大学生厌恶体制内的阿谀奉承、投机取巧……他们会选择在体制外闯荡,因为体制外的工作也有很多优点,例如体制外选择会更多,就业更灵活,收入更高,发展潜力更大。对比看来,体制内与体制外的工作都有相对应的优势和不足,唯有认清自己,与时俱进,奋发有为,才能不被社会淘汰。


无论选择去哪里,都需认清自我,脚踏实地,努力奋斗。


无论是选择去大城市还是小县城,无论是选择体制内的工作,还是选择在体制外闯荡。其实在我看来,选择什么都没有对与错。别人走过的路都是参考,你就算沿着别人走过的路,也不一定能走出跟别人一样精彩的人生。在学校接受良好教育的目的,就是应该正确认识人生,提升自我,然后好好进行生涯规划,去做自己认为值得的事情。在面临选择时,我有几点建议:

01

树立正确就业观念

这要求大学毕业生在选择单位和具体工作时,要量力而行,切忌好高骛远,要树立先生存,再发展,先就业,后择业的观念,切不可追求一步登天。


02

合理调整就业期望

这就要求大学毕业生在选择工作时首先要思考自己毕业后能干什么?会干什么?喜欢干什么?从而精准定位自身能力和自我需要,合理调整就业期望。


03

不断提升自身素质

一方面要提升自己的求职能力,认清用人单位的需求,有针对性地做好求职准备;另一方面要注意培养求职技巧,求职也是一门学问和艺术,涉及到很多细节性问题,如言谈举止、文明礼仪等。



2021届大学毕业生们,毕业对于你们来说将是一个新的开始。站在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新起点上,希望你们大力弘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以饱满的热情和奋斗的姿态,一步一个脚印走,一棒接着一棒干,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蓬勃力量,以实际行动喜迎建党100周年!


 
 
 

作者简介:建筑工程学院——王照旭

工作理念

不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

牢记立德树人传道授业使命。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就医理赔 
 捐资助学 
 文件下载 
 部长信箱 
 大学生入伍 
学工简报
敖浪:坚守梦想,勇往直前—...
党宏鹏:考研的同学,这有一...
邴起晗:面对就业,大三的我...
王英乾:做新“三有”大学生...
孙浩:和新生聊聊学习这件事
王照旭:大学里“恼人”的体...
王照旭:假期不规划,开学差距大
马立明:学会“幸福让”,让...
曹天一:用拼搏奋斗绘制青春底色
夏先林:拒绝“躺平”和“摆...

东北电力大学  地址:东北电力大学
电话:64807387  邮编:13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