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 组织机构 | 学生思想教育 | 学生事务管理 | 学生资助中心 | 生活区学办 | 心理咨询中心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蒲公英专栏>>正文
王安娜:考研复试攻略,请查收!
2021-03-29 15:34  

 

卷首语

为深入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我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质效,让“真善美”如蒲公英种子般在学生心里落地生根、向阳生长,“东北电力大学学工在线”开设“蒲公英”辅导员网络思政专栏,旨在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发出辅导员“好声音”,把“大道理”变成“小故事”,用“小故事”凝聚“大能量”,引领青年学子健康成长。


从攻苦食俭的酷暑

到挑灯夜读的深秋

从囊萤映雪的冬日

到学有所成的初春


考研学子们终于结束了初试的征程

无论对初试的成绩是否满意,都已成过往

现在,2021年研究生考试还剩最后一战

——复试


针对不同的复试形式、复试前的学习准备、复试时的注意事项,老师整理了以下攻略。请同学们速来查收:



一、复试形式

01

线上复试

首先,准备复试设备和环境,线上复试一般会要求使用双机位,一个与考官交流,一个监视考场环境。所以线上面试需要准备一台主设备,放在身前,一台副设备,放在你身后。除此之外,大家还要保证其他的设备正常运作,例如摄像头和麦克风,使用台式电脑要额外配备摄像头和麦克风,使用笔记本电脑和手机的考生要保证摄像头的高清显示和麦克风的声音正常。同时,建议使用有线网络,同时做好无线网络和4G网络的检测,避免在面试的过程中出现信号中断的现象。通过模拟演练,熟悉平台使用功能和复试流程。


正式开始复试时,首先登录复试平台,测试视频和应试环境是否符合要求。随后进入等候区,工作人员检查面试环境、核验考生身份,随机抽取复试次序。最后,进入主考区,考生向面试老师展示身份证、准考证,复试答题。答题结束或复试时间结束,按照工作人员指令停止答题,离开面试区,主动退出复试界面。复试后通过复试截屏照片与现有数据库进行再次比对。


02

线下复试

参加线下现场复试的考生,要遵守报考学校当地的疫情防控要求,例如确保14天疫情低风险地区位置无变动的行程记录、提前注册好当地的健康码小程序、按要求进行核酸检测,在身体状况允许的情况下接种新冠疫苗。提前购买车票,预定学校周边的住处,并及时告知家长准确位置,要有安全意识。到达复试考场时,主动配合测量体温,并做好个人防护。



二、复试准备

01

重视专业课学习

专业课的相关知识是复试中的必考内容,大部分源于平时本专业的课程学习以及相关的拓展积累。考生要做到能够逻辑清晰地将理论知识或平时做过的实践操作内容叙述出来,可以把初试答题整理出的框架和基础知识再温故一遍,因为都是大家很熟悉的知识,因此在复习过程中进度较快,应确保准备充足。


02

练习英语听力及口语

在研究生复试中英语能力的考察,大多数学校都以四六级等现有的重要考试作为参考标准,建议同学们多听相关听力。针对口语的考查,考生可通过归纳往年面试常见话题,提前准备各类话题文稿。不仅要熟练背诵准备好的材料,还要做好预案,提升临场应变能力。


03

关注时政热点

每个学校对政治公共课的考察方式不一样。建议大家重点关注备考期间的时政热点,起码要知道这是什么事,定性是什么。这样能够向老师展现出你是在关注时政的,你是知道这些观点这些政策的。


04

整理所需材料

梳理准备好学生证、身份证、准考证、毕业证、四六级证书、大学期间的奖状、学术研究成果,以及招生单位要求的其他材料。根据招生单位官方通知,将材料复印或扫描备份。



三、注意事项

01

通讯设备应设置静音或飞行模式

关闭通话、录屏、外放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面试的应用程序,以免复试过程受到打扰。如遇网络通讯不畅、听不清问题等情况,应当立即向工作人员反映。复试期间考生不得对复试过程录音、录像。


02

环境安静、背景简洁

选择安静、无干扰、光线适宜、网络信号良好、相对封闭的独立场所准备复试。不得选择网吧、商场、广场等影响音视频效果和有损复试严肃性的场所。除复试要求的必要物品外,不要存放任何与复试有关的资料,并且关闭与复试无关的电子设备。除考生本人外,复试全程不能有其他人在房内或进入房间。


03

穿着得体,谦逊有礼

着装一定要整洁得体,切忌奇装异服,不要佩戴首饰,保证面部清晰可见。尽量不要有小动作。在复试的时候可以多注意一些礼貌用语的表达,“各位老师好”“谢谢各位老师的提问”“以上是我对这个问题的浅见,希望得到各位老师的指正”这些话一定常挂嘴边。向面试的老师展现你自信大方的一面。


04

及时查询录取信息

若第一志愿被录取,则在规定时间内登录研招网查看拟录取信息,并告知学院“已看到拟录取信息,同意待录取”。若调剂志愿被录取,则在规定时间内登录研招网,点击“同意待录取”。如未按时回复,视为自动放弃拟录取。




成功上岸的同学,要明确研究生的学习模式和本科有所不同,需要个人潜心研究,专注于论文的研读写作和实验项目的耐心测试,珍惜全新开启的求学时光,铭记“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东电校训,发扬东电品格,深耕专业领域。考研失利的同学,老师想对你们说无论结果怎样,要享受这段努力的征程,及时调整好心态,重新打起精神,迎接新的挑战。关注学校春季招聘的相关信息,积极参与就业宣讲会,对感兴趣的企业要提前做好面试准备,克服畏难情绪,多见多听多尝试,你会发现以往认知范围外的更多精彩,希望你知道这不是人生努力的终点,而是另一个起点,没有完全正确的选择,你所做的只不过让你的选择正确起来,精彩起来!


最后,祝愿即将毕业的大四学子们,灿烂曙光与你长伴,所有美好都能如期而至,老师期待与你们的再次相聚,石头楼前再话当年!


 
 
   

作者简介:自动化工程学院——王安娜

工作理念

文以化人、师以启蒙

用心用情、育人育己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就医理赔 
 捐资助学 
 文件下载 
 部长信箱 
 大学生入伍 
学工简报
敖浪:坚守梦想,勇往直前—...
党宏鹏:考研的同学,这有一...
邴起晗:面对就业,大三的我...
王英乾:做新“三有”大学生...
孙浩:和新生聊聊学习这件事
王照旭:大学里“恼人”的体...
王照旭:假期不规划,开学差距大
马立明:学会“幸福让”,让...
曹天一:用拼搏奋斗绘制青春底色
夏先林:拒绝“躺平”和“摆...

东北电力大学  地址:东北电力大学
电话:64807387  邮编:13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