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 组织机构 | 学生思想教育 | 学生事务管理 | 学生资助中心 | 生活区学办 | 心理咨询中心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蒲公英专栏>>正文
刘佳欣:星河灿烂,后会有期 —送给即将毕业的你!
2021-06-23 17:06  

图片

卷首语

为深入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我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质效,让“真善美”如蒲公英种子般在学生心里落地生根、向阳生长,“东北电力大学学工在线”开设“蒲公英”辅导员网络思政专栏,旨在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发出辅导员“好声音”,把“大道理”变成“小故事”,用“小故事”凝聚“大能量”,引领青年学子健康成长。

又到了熟悉的六月,盛夏如期而至,在夏天与你们相遇又将在夏天与你们别离,大四的时光像握在手里的沙,你握得越紧它溜走得越快,距离你们要离开的盛夏只剩下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现在的你也许正在忙碌地准备各类复试,也许正在紧张地撰写自己的毕业论文,也许还在焦头烂额地寻找一份心仪的工作。总之时间就在你的俯仰之间悄悄溜走,所以趁现在你还在俯仰,趁你还在忙碌,最重要的是趁你还在身边,辅导员有些话想送给即将毕业远航的你。

一、感恩遇见,感谢陪伴。

回首这四年的大学时光,我们总会说:“来日方长,时间多的是,等来年,等有时间,等我忙完了,总会有时间。”但恰恰就是这样的反反复复之间,大学的时光就一去不复还。很多我们还没有来得及做的事,还没有来得及说的话,还没有来得及认识的人,转眼间就真的来不及了,成了永远的遗憾。就像这段时间我大学同寝室的室友回到学校招聘,恰逢准备运动会期间,就和他聊起曾经的大学时光,聊起了在大学时我们曾经一起筹备的运动会,每天早起训练的方阵,太极拳,大型舞,聊着当时天天抱怨早起,但是在最后出成绩出结果获奖时,也收获了满满的幸福和喜悦感;也聊到看着现在训练的各个队伍一切都那么相似,陌生又熟悉;聊着聊着就眼泪汪汪,当时在一起并肩作战的伙伴同学,明明才毕业不久,但也天各一方,可能再也见不到一面,只能做“网友”,那些曾经美好的时光就像老照片一样,看得见,摸得着,但是就再也回不去了。

所以老师想对你说:珍惜现在的身边人,珍惜你朝夕相处同寝室的兄弟姐妹,珍惜你一起奋斗一起上课的同班的同学,珍惜伴你成长、亦师亦友的辅导员老师,以及珍惜在这里学习生活了四年的东北电力大学。同时也要感恩这里所有的遇见,感谢那些给予你帮助的老师同学,感谢他们的陪伴。

二、人生路远,拥抱未来

毕业,不是结局,不是散了的宴席。毕业,其实只是你灿烂人生的开始。其实对你来说,来日真的方长。毕业后,在你的努力下,你会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会拥有一份体面的工作,甚至在人生的某个阶段可以顺利的实现自己人生的价值,为社会,为国家贡献出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对于你来说一切都未知,也同样可期。在这里老师想最后送给你两条建议:

第一:保持学习

胡适先生曾经说过:在你走入社会后,都不能没有堕落的危险。堕落的方式很多,总括起来,大约有这两大类:第一是容易抛弃学生时代求知识的欲望。在现在这个日新月异的信息时代,已经不简简单单的是“三天不学习,赶不上刘少奇”的程度了,可能你一天不看新闻都会面临着被社会淘汰的风险。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现在每天都有新思想,每天都有新主张,也每天都有新技术。有很多陈旧的知识已经面临淘汰,在这样的环境下,你所掌握的或者说所学习的知识体系也许也会跟不上现在时代的发展,所以要让自己永远保持学习,积极地接受新鲜事物,才能跟上社会的发展的节奏,不被淘汰。

第二:保持初心

胡适先生提到的第二类堕落方式就是:容易抛弃学生时代理想的人生的追求。对于即将毕业的你来说,你未来的路一定会很长,但人走得太远,往往会忘记了因为什么而出发,忘记了初心,所以老师希望你在面对走向社会后的种种,无论是机遇、诱惑、失败、挫折、以及各种面临选择的时刻时,永远能记得自己的初心,无论那是什么,但我想那一定是能支撑你走下去,并成为你走向成功最坚实的动力。

第三:立志高远,为国奉献

季羡林老先生在《人生的意义与价值》中曾经写道:“如果人生真有意义与价值的话,其意义与价值就在于对人类发展的承上启下,承前启后的责任感。”即将毕业的你,不仅是你一个人小家的未来和希望,更是这个国家的未来和希望。一个国家的强弱盛衰,都不是偶然的,都不能逃出因果的铁律的。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从你毕业的那一天起,你就真真正正肩负着国家复兴的重任。希望以后的你能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为国家的复兴贡献出一份应有的力量!

盛夏已至,毕业在望,感恩我们的相遇,也感谢四年来的一路陪伴,老师相信你们每一个人的未来一定都会璀璨绚丽,光明且充满希望。最后一次祝愿全体2021届毕业生们毕业顺利,未来可期。同学们,星河灿烂,我们后会有期!

————————————————————————————————————————————————————————————————————————————

作者简介:经济管理学院—刘佳欣

工作理念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辅之用情,导之在理,

青葱岁月,一路相伴。

蒲公英专栏投稿方式

请将作品发送至邮箱dongdianxuegong@163.com,注明稿件题材并附作品。对于投稿邮件,学工在线工作人员将及时对报送作品内容进行甄别筛选,并在1-2个工作日内给予回复。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就医理赔 
 捐资助学 
 文件下载 
 部长信箱 
 大学生入伍 
学工简报
敖浪:坚守梦想,勇往直前—...
党宏鹏:考研的同学,这有一...
邴起晗:面对就业,大三的我...
王英乾:做新“三有”大学生...
孙浩:和新生聊聊学习这件事
王照旭:大学里“恼人”的体...
王照旭:假期不规划,开学差距大
马立明:学会“幸福让”,让...
曹天一:用拼搏奋斗绘制青春底色
夏先林:拒绝“躺平”和“摆...

东北电力大学  地址:东北电力大学
电话:64807387  邮编:13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