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 组织机构 | 学生思想教育 | 学生事务管理 | 学生资助中心 | 生活区学办 | 心理咨询中心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蒲公英专栏>>正文
学工君:年轻人其实不想喝鸡汤了!
2021-06-02 16:01  

卷首语

为深入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我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质效,让“真善美”如蒲公英种子般在学生心里落地生根、向阳生长,“东北电力大学学工在线”开设“蒲公英”辅导员网络思政专栏,旨在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发出辅导员“好声音”,把“大道理”变成“小故事”,用“小故事”凝聚“大能量”,引领青年学子健康成长。

最近,央视著名主持人白岩松被怼上热搜的事件引发了广泛关注。这一切的根源要从下面这个视频讲起。

·没看过的朋友可以先补补课

节目中,一位大学生向白老师提问“如何看待当代年轻人「精分」的现象?”。

即“当代年轻人对国家的命运前途感到乐观,但是又对个人的发展前途感到悲观”。

面对这样尖锐的提问,白老师几乎没有沉吟,他就给出了基本论点,理解下来就是:

“我们上一代比你们更不幸,你们的焦虑是幸福的烦恼。”

但他劝诫年轻人时,却恰巧触碰了当代年轻人的雷区。短短几分钟的讲话,白老师在“房价”“就业”“婚恋”这三个当代年轻人最为苦恼的话题间反复横跳。

先说到他们那个年代没想过自己买房子,也没想过自己选工作,因为“房子住单位,毕业包分配”。这一切的一切,都被白老师一句轻盈的“不会吧?”烧成了无边怒火,年轻头颅的血压冲得比市中心房价还高。这也引爆了一波微博、知乎上年轻人的广泛讨论。

于此同时,躺平一词最近也席卷网络。那么躺平是什么意思呢?其实躺平就是佛系地工作生活,不追求高薪职业,不追求买房买车,不追求结婚生子,也不追求更美好的生活。而这,也悄悄引起了某些人士的批评与批判。为此,关于躺平的讨论在各大平台非常焦灼。

结合以上两个热点事件,本人进行了一些思考,于是写下今天这篇小文,以飨读者。

上述这两个热点的发生看似毫无关联,但其实背后都存在一个共同的逻辑,那就是当代年轻人的思想状态正在发生变化。而这些变化,也正是我们学生工作人员需要捕捉和关注的关键部分。

第一、为什么这么说?

当需求发生变化,如果供给出了问题,想必市场秩序就会发生混乱。换句话说,学生问,“老师,苹果怎么买?”然后你告诉他,“要多吃苹果,对你的健康有益。”想必这样的回复,就削弱了谈话的力量,也在间接中削弱了思想政治教育的力量。

我曾经在和一个学生聊天的过程中问道,“你平时有问题有困惑会想主动找辅导员聊天吗?”这个学生说,“我不会找。”

我很好奇,于是继续问道,“为什么呢?”学生也很有条理的回复说,“第一,辅导员老师都很忙,我不想去打扰他;第二,我之前也找过几次,但是辅导员每次说的内容几乎都差不多,讲很多大道理和鸡汤,当时对我确实有一些激励,但他的回复不是解决我问题的答案,所以久而久之我有问题就不愿意找辅导员了。”

这个学生的故事,可能只是个例,但是它确实是一个实实在在的提醒。其基本逻辑和上述两个热点事件一样,那就是时代正在变化,学生需求也在变化,我们的思想政治工作的教育方法也要随之变化。

马克思指出,“人们的观念、观点和概念,一句话,人们的意识,随着人们的生活条件、人们的社会关系、人们的社会存在的改变而改变。当生产力、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发生全面变革的时候,人作为一切关系的总和被裹挟其中,自然其思想心理等各方面因素都会发生变化。而这些悄然发生的变化就是对我们学生工作队伍的挑战。

第二、那么如何应对这些变化呢?

我们可以从习近平总书记的这段讲话中找到答案。

2016年12月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到,“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的“三因”理念,不仅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理念,而且也是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和科学的思想方法的深刻概括,更是我们在时代剧烈变化之下,敏锐捕捉学生思想动态,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方法和思路。

掌握好了“三因”理念,从而去具体落实和感受工作的时候,我们就会实现一个最直接的目的,那就是能够帮助学生们解决实际问题。换句话说,即使你的理论很丰富、你的谈话技巧很纯熟,但是你的内容解决不了学生的所想所惑,对接不上学生的需求,可以说,你们的交流就是无效的。教育如果不能解决实际问题,就会显得苍白无力。

“先立乎其大者,则其小者不能夺也。”思想政治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包含方方面面,既有政治灵魂的塑造,也有一人一事的思想工作。搞教育如果不注重“浇花浇根、育人育心”,总是“遍地开花、毫无重点”,那么上再多的课、搞再多的谈心谈话也无法有效解决问题。

这正是:

思政工作要干好,观时察势少不了。

解决问题(事)关键,学生才能向前跑!

蒲公英专栏投稿方式

请将作品发送至邮箱dongdianxuegong@163.com,注明稿件题材并附作品。对于投稿邮件,学工在线工作人员将及时对报送作品内容进行甄别筛选,并在1-2个工作日内给予回复。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就医理赔 
 捐资助学 
 文件下载 
 部长信箱 
 大学生入伍 
学工简报
敖浪:坚守梦想,勇往直前—...
党宏鹏:考研的同学,这有一...
邴起晗:面对就业,大三的我...
王英乾:做新“三有”大学生...
孙浩:和新生聊聊学习这件事
王照旭:大学里“恼人”的体...
王照旭:假期不规划,开学差距大
马立明:学会“幸福让”,让...
曹天一:用拼搏奋斗绘制青春底色
夏先林:拒绝“躺平”和“摆...

东北电力大学  地址:东北电力大学
电话:64807387  邮编:13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