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 组织机构 | 学生思想教育 | 学生事务管理 | 学生资助中心 | 生活区学办 | 心理咨询中心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蒲公英专栏>>正文
赵成旭:让青春在军旗下,光荣绽放!
2021-11-03 21:33  

 

卷首语

为深入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我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质效,让“真善美”如蒲公英种子般在学生心里落地生根、向阳生长,“东北电力大学学工在线”开设“蒲公英”辅导员网络思政专栏,旨在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发出辅导员“好声音”,把“大道理”变成“小故事”,用“小故事”凝聚“大能量”,引领青年学子健康成长。


 
   
   
   
   

金秋九月,硕果丰收,坐落在北国江城的东北电力大学又迎来了五湖四海的新生。作为辅导员,我始终认为军训是学生步入大学所上的第一堂课,它在行为习惯的养成、集体观念的形成、国防意识的增强等方面皆有着巨大意义,对于激发青年人的爱国之心、报国之情、强国之志具有极大的作用。对于军训,我想对同学们这样说:


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开启青春崭新篇章。每当看到三军仪仗队擎着国旗在天安门走过,每当看到礼炮兵整齐划一的动作配合,我们都震撼于这精彩且壮观的场面。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我们之所以能看到这样壮观的场面,是因为人民军队背后的良好习惯。在部队中,什么时候出早操,什么时间进行训练,什么时间熄灯号响起,这都有着严格的要求。正是这些严格的要求且日复一日的执行,才有了敢打必胜的人民军队。

   
   
   
   

同学们,对于刚刚步入大学的你们,好的行为习惯将会影响你整个人生的发展。大学的学习与你之前的学习不同,没有人会催促你起床,也没有人提醒你要开始学习,这一切全靠你个人的自觉。如果你在军训期间养成了早睡早起的习惯,克服了熬夜不起的习惯,这是你对生命的负责;如果你在军训期间养成了立即执行的习惯,克服了散漫懈怠的习惯,这是你对人生的负责。同学们,军训是让刚刚步入大学的你们当一回“兵”,感受军人的纪律高于天,令行禁止的生活。军训期间的管理、教官们的言传身教等等方面都给同学们良好习惯的养成提供机会与可能,希望同学们积极对待,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开启崭新美好的大学生活。

       

增强团结协作意识,培养集体主义精神。同学们,军训是增强团结协作意识,增强集体观念最为生动的课堂,极有利于集体观念的形成。军训中的一切行为与活动,均以集体的形式进行。“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才不会干涸”。紧张的军训生活,严格的军事训练,你追我赶的竞赛,最能培养同学们的团结协作意识和集体主义精神,同时在军训中,很多人会遇到各式各样的困难,有身体上的,有心理上的,还有方法和措施上的,对于这些困难,同学之间互相帮助,更会是使集体和谐融洽的“粘合剂”,更会促使同学们将集体意识转化为自觉意识。

       

积极提高国防意识,自觉维护国家安全。同学们,军训是国家法律赋予当代大学生的神圣义务。生于21世纪的你们,长期生活在和平稳定的环境里,国防观念比较淡薄,有的甚至误认为军事和自己无关,你们这一代人与战争无缘。这是十分错误也是十分危险的。网上有句话这样说“你不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世界,而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家”,每年4月15日是国家安全日,学校也会开展相关的活动,以此开展国家安全教育,但是军训使国家安全教育更为生动且深刻。同学们通过军事技能和军事理论的学习,了解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认识当前我们所处的复杂的国际环境,认识到不太平、不稳定的因素和威胁国家安全的因素仍然存在,进而显著提高同学们的国防意识,增强爱国主义情感。

       

除以上看法之外,老师还想给同学们一份“锦囊妙计”,祝大家顺利通关。首先,做好心理准备,大学新生参加军训首先要调节好自己的心态,懂得军训是一次身体素质提高的过程,也是大学的第一课,不要因军训的大强度感到压抑,甚至因此“发牢骚”,做一个敢打敢拼能吃苦的兵。其次,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常言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大家在出寝室时一定要检查好自己的装束,如:军帽、帽徽、臂章、腰带等,腰带要适当紧一点,这样走起路来会更有精神劲儿。再次,及时补充水分,调整好自己每天的伙食,保证军训需要的营养要求,达到肉、蛋、奶以及水果、蔬菜等成分的均衡摄入量,避免在高强度的军训中因营养不良拖垮身体。最后,做好充分准备,避免运动损伤。军训中如果发生扭伤,并出现疼痛和活动受限,要停止训练,特别是不要让受伤的部位继续活动。治疗时可在患部敷上冰袋,用弹力绷带固定,并把患部举到比心脏高的位置,等疼痛感消失或20分钟后把冰袋拿掉,用海绵橡胶垫和弹力绷带做加压包扎。千万不要按压、揉压损伤部位,不要进行热敷,必要时送医院处理。如果出现肌肉痉挛,平时要适量补钙,注意体位的变化,如坐姿睡姿,避免神经血管受压,也可做局部肌肉的热敷、按摩,加强局部的血液循环。

       

习总书记说:“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新时代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同学们,新时代给每个青年都提供出彩的机会,希望你们上好军训的第一堂课,做足准备,内外兼修,保持一个严谨、认真的态度,以青春之我创青春之希望,直挺脊梁,丈量日月。天高海阔万里长,东电学子意气扬。加油,同学们,期待你们在军训中的蜕变与成长,期待你们能够走好大学的第一步。


 
 
 

作者简介:体育学院 赵成旭

工作理念

以理想信念守初心,

以精心施教育人心,

以实际行动暖人心。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就医理赔 
 捐资助学 
 文件下载 
 部长信箱 
 大学生入伍 
学工简报
敖浪:坚守梦想,勇往直前—...
党宏鹏:考研的同学,这有一...
邴起晗:面对就业,大三的我...
王英乾:做新“三有”大学生...
孙浩:和新生聊聊学习这件事
王照旭:大学里“恼人”的体...
王照旭:假期不规划,开学差距大
马立明:学会“幸福让”,让...
曹天一:用拼搏奋斗绘制青春底色
夏先林:拒绝“躺平”和“摆...

东北电力大学  地址:东北电力大学
电话:64807387  邮编:13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