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 组织机构 | 学生思想教育 | 学生事务管理 | 学生资助中心 | 生活区学办 | 心理咨询中心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蒲公英专栏>>正文
关博文:前路漫漫亦灿灿——致大三的你们
2021-11-03 21:37  



卷首语


为深入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我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质效,让“真善美”如蒲公英种子般在学生心里落地生根、向阳生长,“东北电力大学学工在线”开设“蒲公英”辅导员网络思政专栏,旨在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发出辅导员“好声音”,把“大道理”变成“小故事”,用“小故事”凝聚“大能量”,引领青年学子健康成长。


 

前路漫漫亦灿灿

——写给大三的你们


时光荏苒,不知不觉间19级的同学们已升入大三。回望大家军训时的挥汗如雨、第一堂班会自我介绍时的局促不安、期末备考时的埋头苦读,仿佛19级迎新入校就在昨天。而在今年的评奖评优阶段,看着同学们个人简介中“荣获省级科技竞赛奖项”、“发展为预备党员”、“打破校运动会纪录”等荣誉及经历,我在欢喜之余分享着同学们取得的佳绩,更惊讶于同学们的飞速进步。

立足当下,“承上启下”的大三学年不仅承接着适应与积累的大一大二学年,也对接着就业择业的大四学年。在这重要的分水岭,希望你们能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勉励,掌握节奏、调整呼吸、协调步伐,全力以赴奔向终点。

 

01

     

提前做好规划

身处于大学的不同阶段,同学们所需要承担的任务也不尽相同。大四时期,主要任务是确定个人最终发展方向、修完规定课程、完成毕业设计,因此前三年的准备格外重要。大学求学过程是探寻立身之本的过程,2019级的同学们有必要在大三期间尽快完成自己未来的发展规划,只有确定了目标,前进的脚步才会坚定,奋斗的方向才不会偏航。参考往届就业考研经验交流会,提前制定个人备考计划、就业计划是往届学长学姐们的共识。在2022年的9月至11月,同学们将迎来秋季招聘;2022年的12月,同学们将先后迎来国网考试、全国硕士统招。《礼记》有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言前定,则不跲;事前定,则不困。” 同学们要通过循序渐进的思考,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

同时大家也要注意,老师们与学长学姐们的经验和建议,确实会帮助你更好的进行选择,但最终作出选择和努力的只能是你自己。希望同学们不要盲目跟从身边同学的脚步,一定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做出合理选择。

         


02

     

继续充实自己

明确目标、做出选择后,就该“撸起袖子加油干”。同学们要相信,努力什么时候都不算晚。尽管道阻且长,但用心就有收获。大三的时间很短,两个学期需要完成多门核心专业课的学习;但大三的时间也很长,在合理的规划下,一年足以完成很多项工作。通过四六级考试、通过国家计算机二级考试、参与学科与创新创业竞赛、锻炼个人综合能力,这都是同学们接下来的前进方向。

有意向直接就业的同学,需要积极与毕业生学长交流,以备在就业季中脱颖而出;并用假期参加安全且有意义的实习,增加个人阅历与实习经验;多参加面试答辩,锻炼语言表达、随机应变的综合能力。有意向考研的同学,需要留出提前量,打好数学与英语基础,确定自己的考研方向、目标院校,提前了解专业课的考试范围。有意向就职于国家电网的同学,则需要根据近年的国家电网考试大纲,对标自己的专业课掌握程度,对以往掌握较差的专业课查缺补漏。请同学们相信,你不辜负时光,时光也终会善待你。

       


03

     

直面困难压力

青春的魅力,就在于它充满无限的可能性。而每一段经历,都将帮助同学们在未来人生中拥有无限的可能与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迈入大三,同学们都需要为进入大学最后的冲刺阶段而热身,考研压力、专业课压力、实习择业压力都会接踵而至,大家的体力、心力、脑力也需要超负荷地飞速运转,火力全开。进入大三的你们,要学会放下焦虑、脚踏实地,放弃立竿见影、一蹴而就,相信每一段负担压力的日子都会以自我强大而告终。正所谓“经历即生活,改变乃成长。”

没有压力的日子就如同“温水煮青蛙”,完全零压力的现实也终将以惨淡的失败而落幕,零目标零追求的生活终将导致全盘自我否定。这或许就是忙里偷闲的日子比任何一个遥遥无期的假期快乐得多的原因。所以在压力大的时候,同学们一定要放松心态、与压力共舞。

       

亲爱的2019级同学们,前路漫漫亦灿灿。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为全体青年提出了殷切期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广大青年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希望同学们在接下来的大三生活中,带着任务与理想,求真问学、练真本领、做实干者,在学习生活中践行东电品格,体现东电精神,不辜负岁月和自己!

   
 

电气工程学院 关博文


育人理念

思政育人方需用心,

授人以理应先授情。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就医理赔 
 捐资助学 
 文件下载 
 部长信箱 
 大学生入伍 
学工简报
敖浪:坚守梦想,勇往直前—...
党宏鹏:考研的同学,这有一...
邴起晗:面对就业,大三的我...
王英乾:做新“三有”大学生...
孙浩:和新生聊聊学习这件事
王照旭:大学里“恼人”的体...
王照旭:假期不规划,开学差距大
马立明:学会“幸福让”,让...
曹天一:用拼搏奋斗绘制青春底色
夏先林:拒绝“躺平”和“摆...

东北电力大学  地址:东北电力大学
电话:64807387  邮编:13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