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 组织机构 | 学生思想教育 | 学生事务管理 | 学生资助中心 | 生活区学办 | 心理咨询中心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蒲公英专栏>>正文
陈佳:@2021级新同学,成长路上请收好这三个锦囊
2021-11-03 21:49  



卷首语


为深入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我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质效,让“真善美”如蒲公英种子般在学生心里落地生根、向阳生长,“东北电力大学学工在线”开设“蒲公英”辅导员网络思政专栏,旨在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发出辅导员“好声音”,把“大道理”变成“小故事”,用“小故事”凝聚“大能量”,引领青年学子健康成长。


 

@2021级新同学,成长路上请收好这三个锦囊


“十年磨一剑,一朝定乾坤”。对于经历过高考的你们,这句话绝非虚言。经过这场考验,你拿到人生旅途中又一张通行证。欢迎你,来到东北电力大学。


狄更斯曾说:“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这句话同样适合于大学。现在,你可能因为校园带来的新鲜感而欣喜,因为结交了新的朋友兴奋不已,因为离开了父母的束缚欢天喜地,但与此同时,未来的种种考验、挑战、欢乐、烦恼,也会逐渐接踵而来,面对接下来的大学生活,你们准备好了吗?收好陈老师送给你们的三个锦囊,即刻出发吧!

 


01

     

锦囊一:保持一个好身体

你们处在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它的到来让你们睡得少了,坐得多了,走路少了,动得比以前少了……曾有专家对来自17个省市区、全国13万学生进行体测,结果发现在男女50米跑、男生引体向上、女生一分钟仰卧起床等多项考核中,大学生不及格的数字远超小学、中学生。大学生成为体质最差的一个群体。


一些同学长期静坐于电脑前,一天电子产品不离手,晚上休息了还在床上发微信、上QQ。经常熬夜上网,作息时间不规律,不爱运动,这是在透支健康,甚至已成为少数年轻人猝死的重要诱因。我曾经有一名学生,大学四年整整胖了30斤,入校时的精神小伙,毕业时的颓废大叔,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找到的工作,结果入职体检时因为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险些丢了工作,22岁就步入“三高”,何其悲壮。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健康的身体是一切的基础,步入大学,首先要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当你百无聊赖不知所为时,可以选择一项你所热爱的运动并且坚持下去,没有一个好身体,那么一切都是浮云。


 


02

     

锦囊二:坚持学习的人生态度

进入大学之前,你们一定听父母说过,“现在好好学习,上了大学就轻松了”。听高中老师说,“再坚持坚持,上了大学就不用再学了”,学长学姐说,“不挂科的大学是不完整的”。这些话听听可以,千万别当真,认真你就输了,信了你就完了。2018年8月,“新时代高教40条”出台,全国高校严把毕业出口关,加强过程考核,取消“清考”制度,在“严出”上放大招,更是给上大学“混学历”的同学们当头一棒。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全国近30所高校有1300多名同学因成绩原因被清退,所以说上大学不坚持学习,你可能就毕不了业


同学们刚刚脱离开父母的管束,更多时间处于自我管理的状态,首先要完成从“要我学”向“我要学”的转变,谚语说“活到老,学到老”,也是说生活中很多时候,都是需要不停地去学习,也许现在所学并非今后所用,但是当我们养成主动学习的能力,无论是陌生的环境中或是面对全新的工作,我们就能迅速适应,掌握技能并从中创造出价值。


当今社会越来越需要有知识储备的人,他们能带动社会更大的进步,他们能影响身边的人共同进步,他们能给孩子更完善的家庭教育。曾有同学问过我,学习是最好的一条出路吗?我的回答是,不一定。但学习一定是你在大学的必经之路,它也是走上成功最快最有效的捷径。


 


03

     

锦囊三:拥有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

在工作中,发现一个很有趣的事情,在同学们的各种自我介绍中,经常以“本人乐观开朗”为开头语,乐观开朗应该算得上是“大学必需品”,在今后的大学生活中,你们一定也会遇到失败,它可能是你努力了很久依然没有通过的考试,尽力维持但依旧闹分手的恋情,竞聘面试的失利,就业压力,升学压力......


老师想对大家说,你们遇到的这些,不是大学生的“专利”,而是所有人都会经历的,而相比于其他人而言,大学生失败的成本是最低的,因为你们有无数次重新再来的机会,拥有乐观的生活态度,就会用幽默的态度对待悲剧,迅速摆脱挫折的阴影,积极地投入到新的生活与学习中去,毕竟你们的生活才刚刚开始。


在武汉疫情最严重之时,面对关乎生死的疫情阻击战,总书记的那句“武汉人喜欢吃活鱼,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多组织供应”,让大家更深刻地理解了乐观是战疫的一部分。“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你的生活就会充满生机和阳光,也会让你更有力量战胜失败!正如马克思所言:“一种美好的心情,比十副良药更能解除生理上的疲惫和痛楚。”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希望你们在东电这片热土上,用汗水、知识和智慧书写下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国家、无愧于自己的靓丽青春!期待更好的你们!



   
 

化学工程学院    陈佳


育人理念

润心筑梦,培根铸魂,深耕细作,静待花开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就医理赔 
 捐资助学 
 文件下载 
 部长信箱 
 大学生入伍 
学工简报
敖浪:坚守梦想,勇往直前—...
党宏鹏:考研的同学,这有一...
邴起晗:面对就业,大三的我...
王英乾:做新“三有”大学生...
孙浩:和新生聊聊学习这件事
王照旭:大学里“恼人”的体...
王照旭:假期不规划,开学差距大
马立明:学会“幸福让”,让...
曹天一:用拼搏奋斗绘制青春底色
夏先林:拒绝“躺平”和“摆...

东北电力大学  地址:东北电力大学
电话:64807387  邮编:13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