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 组织机构 | 学生思想教育 | 学生事务管理 | 学生资助中心 | 生活区学办 | 心理咨询中心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学生思想教育>>一路“友”你>>正文
被授予“全国电力行业领军人才”称号的他,一直在跑步前进!
2021-03-16 22:42  

 


卷首语

“一路“友”你,东电校友话成长”是学生工作部向学院征集毕业校友为在校学生讲述成长经验的栏目,这些走入工作岗位的优秀学长、学姐,和我们一样年轻一样朝气蓬勃。因为有了一定的人生阅历,他们对从前的学习和当前的岗位有着更加直观的体会和感悟。通过他们在学习建议、工作体验、奋斗故事等方面的分享交流,能够激发在校的你们对于学习和奋斗的情感共鸣,也更能让同学们明晰未来方向,做好人生规划。


 


大家好,很荣幸能有这个机会与各位学弟学妹分享我的经历,我是环境09级的罗鑫,现就职于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获得中国大唐集团最高奖项——2020年度集团公司劳动模范。回顾7年来的职业生涯和成长经历,用一个“跑”字来形容再准确不过了。


7年间,我努力“跑”步前进。历经发电部巡检、燃管部采制技术员、采制班班长等多个岗位,虽工作几经变化,但激情始终未变;7年来,我先后获得“抚州发电公司劳模”“江西分公司先进工作者”“大唐集团先进工作者”等殊荣,获得“中国大唐优秀技能选手”“中国大唐技术能手”“ 全国电力行业领军人才”等称号,虽荣誉加身,但我前进的脚步始终未停。如果说有什么经验想与各位分享的,那就是请做好以下几点。


努力学  好好干


调整心态,适应岗位。2013年,我和所有新进入厂的大学生一样,面临着工作环境和想象完全不一样的困惑。但是我没有迷茫,迅速调整心态,戒骄戒躁,从最基础、最理论的地方开始学起。我暗下决心,要“努力学,好好干”。



入职跟班学习期间,我寸步不离地跟着老师傅,勤跑、勤学、勤看,生怕漏听了哪部分内容,虚心向班组老师傅请教,并加大理论知识学习。只要老师傅出去巡检干活,我就拿着笔记本,戴上安全帽,跟在师傅身后,东瞧瞧,西望望,问这问那。两个月的时间,笔记本记满了好几本。凭着这股勤学好问、认真钻研的劲头,使得我在后面每个月的月考中都名列前茅。培训期结束的时候,我很荣幸的被评为“十佳学员”。



回想起来,那时候,我的汗水洒遍了实验室的每一个角落,脚步踏遍了厂区的每一寸土地。我总捧着一本本厚厚的规程制度,先把整体拆分为各个小块,深入研究各个分块的的结构、工作原理、工作参数运行调整的方式等基础理论知识,再结合实际去论证自己学到的理论知识,这样的学习方法让我的技能水平得到快速提升,并很快就适应了电厂这个新环境,岗位也得到迅速的提升。


练真功  重实践


2015年9月,当时正值基建期,根据工作需要,我被调到燃料管理部。当时部门只有5个人,但却面临着繁重的煤场垫底、煤验收铺垫、采制化实验室建设、驻港监装监运等重要工作。为了不影响其他基建工程的进度,煤场建设和垫底煤的铺垫都是挪到晚上进行。在近两个月的时间里,每天晚上八点到凌晨2、3点,我都静静地守在磅房和煤场,对每辆来煤汽车进行外观验收检查封闭措施,并核对票据。做到车车精准称重,并有序引导它们前往卸车区域,保证来煤能顺利快速的卸到指定位置。转天一早,经过3个多小时的短暂休息,我又接着投入到采制化实验室的建设当中去。采制化实验室安装的每一台设备,都一一联系调试人员进行安装调试,按照调试大纲,一项一项过问,直到采制化实验室顺利如期投入运行。



在这期间,我还被派往各个煤矿、浮吊、港口等各个承接转运点,检查燃料装载作业,防止以次充好和添加非煤物质。海船转江船转运监督的时候,要坐小船往返浮吊。由于风大浪急,船只本身重量小,所以上下颠簸、左右摇晃得特别剧烈,这对于我这只旱鸭子来说真是苦不堪言。每来回一次,我就吐得昏天黑地,不到一个星期,瘦了5、6斤。为了克服晕船的困难,我在百度各种防晕船攻略——腹部绕杠、出发前不吃饭、擦清凉油等等,试了好几十种方法,这一坚持就是好几个月,在我的不懈坚持下,终于使得煤炭保质保量的运达到厂。


经过我和团队几年来的不懈努力和付出,2019年4月18日,抚州发电公司燃料“三大项目”一次性通过集团公司整体竣工验收。


顶压力  冲在前


2019年8月,我获得了第十七届中国大唐专业知识和技能(燃料采制化专业)第一名,被授予“中国大唐技术能手”的称号。


面对荣誉,我没有丝毫的松懈,追寻着心中更高的梦想,在随后集团公司集训中,我对自己进行加压,不放过任何学习、进步的机会,通过层层选拔最终获得了代表集团公司参加全国电力行业化验员职业技能竞赛的资格。竞赛中,我不畏强手,闯关夺隘,以良好的素质和技能水平,从150多名电力行业精英中脱颖而出,夺得桂冠,并被授予“全国电力行业领军人才”称号。



参加集训的那一时期,我和队友早上7点到晚上12点雷打不动的在自习室学习和练习实操,不断的进行仪器的操作,不断地模拟比赛环境。不会的地方,主动请教老师,查漏补缺,熟练度不断地提升。我不断地调整心态,更正学习方法,加大复习力度,解决了一道道难题。


这次比赛,赛的不只是技能,更是一次各方面能力的展现。一想到我是代表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出赛,在我的身后有太多的支持与鼓励,那种使命感和荣耀感油然而生促使着我不断进步。当我捧回比武第一名的优异成绩,我不由得有所感慨。比赛使我们受益匪浅,从中学到了很多在课本上学不到的东西,真正体会到只有真心付出,才会有丰硕的果实,只有经历过才会懂得其中的辛苦,才会理解收获的喜悦。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在平凡岗位上不断的磨练自我、超越自我,始终高擎“干就干一流的事,干就干成一流”的大旗,我以夸父逐日的不舍精神,奔向一座又一座巅峰,一次次以实际行动镌刻青春担当,为国家电力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东电学子的风采。


 


对学弟学妹的寄语


1.调整心态,转变角色,加强自己对新环境的适应能力。

2.夯实基础,加强学习,只有不断的丰富和完善自己才能迅速提到自己。

3.多做事,少说话,要么忍要么走。

4.要懂得抓住机会,特别是一些职业技能竞赛,这是快速提高自己的方法。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就医理赔 
 捐资助学 
 文件下载 
 部长信箱 
 大学生入伍 
学工简报
敖浪:坚守梦想,勇往直前—...
党宏鹏:考研的同学,这有一...
邴起晗:面对就业,大三的我...
王英乾:做新“三有”大学生...
孙浩:和新生聊聊学习这件事
王照旭:大学里“恼人”的体...
王照旭:假期不规划,开学差距大
马立明:学会“幸福让”,让...
曹天一:用拼搏奋斗绘制青春底色
夏先林:拒绝“躺平”和“摆...

东北电力大学  地址:东北电力大学
电话:64807387  邮编:13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