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 组织机构 | 学生思想教育 | 学生事务管理 | 学生资助中心 | 生活区学办 | 心理咨询中心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学生思想教育>>一路“友”你>>正文
硕士期间发表5篇SCI论文的他,手把手教你们搞科研!
2021-03-16 22:43  

 


卷首语

“一路“友”你,东电校友话成长”是学生工作部向学院征集毕业校友为在校学生讲述成长经验的栏目,这些走入工作岗位的优秀学长、学姐,和我们一样年轻一样朝气蓬勃。因为有了一定的人生阅历,他们对从前的学习和当前的岗位有着更加直观的体会和感悟。通过他们在学习建议、工作体验、奋斗故事等方面的分享交流,能够激发在校的你们对于学习和奋斗的情感共鸣,也更能让同学们明晰未来方向,做好人生规划。


 


嗨!大家好!我是陈江淳,中共党员,化学工程学院化研16级班长,师从周静教授。思想上,积极向上,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工作、学习中,始终把“勤奋、严谨、求实、创新”作为行为准则。硕士在读期间发表SCI论文5篇,其中一篇论文在材料领域顶级期刊发表,参与多项国家级研究项目,主持并顺利完成东北电力大学创新基金项目。在校期间,获2018年国家奖学金,学业一等奖学金,并获得优秀研究生、优秀研究生干部、校优秀毕业研究生标兵等多项荣誉称号,2019年获吉林省研究生科技论文演讲比赛二等奖,校级优秀毕业论文。2019年5月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录取攻读博士学位,获新生奖学金,并作为博士生代表发言。


很荣幸能有这个机会,与大家分享我在研究生期间的经历。作为一个科研小白,如何能够快速的成长起来呢?我将从以下两个方面与大家进行交流。


一、准确定位


著名的数学家华罗庚先生提出过经典的“兔子理论”:

我们所经历过的本科阶段是一个:学习捡“死”兔子的过程。本科所学知识都是别人已经发现了的、并经过了反复验证的知识,这属于“死兔子”。在这个阶段我们学会了如何找到一条比较便捷的途径把“死兔子”给捡回来。


而现在我们所处的硕士阶段则是一个:学习打一只在视野中奔跑的活兔子的过程。这只兔子在什么位置,需要导师指给我们看,同时老师、师兄师姐还会教你如何去瞄准并射杀兔子的本领。我们硕士生需要做的就是学习导师传授的方法和经验,去把这只尚在活动中的兔子射杀,然后再通过之前学会的方法把兔子给捡回来。


有不少同学在本科阶段就进到实验室,有过科研经历之后老师对你的要求就提高了,这时候要学习的是打一只不再视野中--看不见的活兔子。此时,可以确定的是这片森林中肯定有兔子,但具体在什么位置,谁也不知道。这时候就需要你先从森林里把这只兔子给撵出来,看看兔子的肥瘦,是否值得去猎取,再用更高级的方法去射击,最后把兔子捡回来。所以准确的定位非常重要,这可以让你事半功倍。



二、师生关系


在研究生期间,我们大部分的时间都是与导师一起度过的。那么如何去和谐地与导师相处,处理好双方之间的关系呢?


礼貌泱泱华夏大国,礼仪之邦。礼节很重要。近日,浙江衢州两会期间,与会人员见面的时候行作揖礼,当时看到这个新闻,很有感触。和导师的相处,亦是如此。“尊师重道”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老师也是相当在乎你是否对他尊重。每个人都有各自的性格特点,在融入课题组之前,得先摸清导师的脾气,求同存异。


坦诚。无论亲情、友情、爱情还是师生情,都应该坦诚相待。心里有什么就说出来,憋在心里,对方也不知道你在想什么。特别是当你初次与老师见面的时候,就应该把自己研究生期间的目标、规划和老师说清楚:毕业以后是想找工作还是想继续深造。这样,老师才好给你制定恰当的培养方案。既不耽误找工作也不影响按时毕业。如果在学习途中,有了改变,更应该及时的和老师讨论,调整方案。平时呢,要与导师经常保持沟通,定期找导师汇报,你要知道,老师是非常期望学生主动找自己探讨科研问题的。坦诚相待,会让彼此的相处变得更加融洽,没有谎言的相处模式,也会让彼此更加信任对方。


态度。态度决定一切,细节决定成败。事情不会做没关系,关键是做事情的态度要端正,要积极。当老师委派任务给你的时候,你应该积极主动接受并认真及时的完成,那有的同学会说:老师经常让我做一些与科研无关杂事。那这到底是做还是不做呢?我的建议是尽可能做。大家知道为什么诸葛亮六出祁山,最后星落秋风五丈原吗?司马懿说了八个字:事必躬亲,积劳成疾。诸葛亮作为一个完美主义者,他无论军中大大小小的事务,都是自己亲自来处理,最后活活把自己给累死了。导师作为一个领袖,掌握着课题组的兴衰。他的主要职能就是把握国际科研的风向,作出正确的判定,组织与协调课题组内成员,要有掌握全局的能力。那作为学生最应该具备的品质就是执行力。所以,平时看到导师忙的时候,可以积极主动去询问是否需要帮忙,协助导师完成任务。当然,导师也会出现决策不准确情况,忽略学生的感受而下发较多的任务,如果恰巧自己时间不充裕,可以与老师进行沟通,我相信只要是正当的理由,老师会理解的。端正态度,把每件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



这就是我为各位学弟学妹们的一些建议,希望能为你们带来些许帮助,最后祝愿大家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精彩的度过这最美好的时光。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就医理赔 
 捐资助学 
 文件下载 
 部长信箱 
 大学生入伍 
学工简报
敖浪:坚守梦想,勇往直前—...
党宏鹏:考研的同学,这有一...
邴起晗:面对就业,大三的我...
王英乾:做新“三有”大学生...
孙浩:和新生聊聊学习这件事
王照旭:大学里“恼人”的体...
王照旭:假期不规划,开学差距大
马立明:学会“幸福让”,让...
曹天一:用拼搏奋斗绘制青春底色
夏先林:拒绝“躺平”和“摆...

东北电力大学  地址:东北电力大学
电话:64807387  邮编:13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