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 组织机构 | 学生思想教育 | 学生事务管理 | 学生资助中心 | 生活区学办 | 心理咨询中心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学生思想教育>>一路“友”你>>正文
关于就业、读研,这两位学长的经历对你们很有帮助!
2021-03-16 22:50  

 


卷首语

“一路“友”你,东电校友话成长”是学生工作部向学院征集毕业校友为在校学生讲述成长经验的栏目,这些走入工作岗位的优秀学长、学姐,和我们一样年轻一样朝气蓬勃。因为有了一定的人生阅历,他们对从前的学习和当前的岗位有着更加直观的体会和感悟。通过他们在学习建议、工作体验、奋斗故事等方面的分享交流,能够激发在校的你们对于学习和奋斗的情感共鸣,也更能让同学们明晰未来方向,做好人生规划。


 


今天我们向大家介绍这样两位校友!


首先是来自东北电力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应化121班的一名学生——彭程泽。2016年8月加入山东核电有限公司,从事化学分析工作。



身为机组“血液卫士”的化学人,我主要负责通过对机组系统内的水、气、油进行分析控制,以保证机组的安全稳定运行,同时还兼顾放射性流出物排放的分析以及入厂化学品的检定验收。从机组常规岛整组启动,到冷试、热试、装料、临界再到后来的商运、大修,我作为化学环保处的一员经历了公司多个重要节点的洗礼。也从一名面对数十种分析仪器、上百本化学规程懵懂的毕业生,逐渐成长为能够及时处理异常化学工况、调整水质参数的化学分析工程师,所在科室分别获得2019年山东省电力行业青年文明号、2019年集团公司建功创一流先进集体。



作为校友,我们所遇到的经历和境遇大体相似,区别只在于谁先经历谁后经历。对于各位还暂未工作的学弟学妹,希望大家在校期间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巩固基础知识,严格要求自己,多动手多实践。学校的课程是基础性课程,未来工作可能不会全部直接用到,但没有扎实的理论背景做基石,工作中便寸步难行。



目前就业压力依然很大,但还是要勇于融入社会。生活就是不断向前,走过去便不再是压力,而是另一种别样的风景。每个人都会面临不同的选择,选择本身没有对错,只是应择优选择更适合自身发展的机会,不断向更高的平台努力。各行各业并不缺人,缺少的是有用之人。



学习与工作两者是相通的,最为重要的都是态度。我们所从事的任何工作都只是与所学专业相关,但在工作中要真正用到的技术是需要入职后进行专业培训的。是否有勤奋务实的态度,会决定你工作领域的深度以及职场前景的广度。切勿耍滑头、混日子,保持不断学习的状态,不断积累,时间终会给你满意的答案。


祝好!

 


第二个校友,是东北电力大学化学工程学院生物工程专业2015届毕业生倪梓煜,目前在新西兰林肯大学就读食品专业硕士。生物工程专业以酿造为主要发展方向,每年为全国各地的燃料乙醇、啤酒和味精等单位输送专业人才。



在学院四年的学习生活中,丰富的学生工作经历和扎实的专业知识基础给予我奋勇向前的勇气及敢于挑战的能力。在我最初选择读研学校时,了解到林肯大学食品学院的一个主要研究方向——红酒,与我在本科专业所学的方向相似,所以选择了攻读林肯大学食品学院的硕士学位。我想对2020级的学弟学妹说,你们当中的很多人可能并不了解你们将要就读的专业,或者是只知道东北电力大学与电力行业的渊源,但这并不影响你进入大学后专业知识的学习以及其他能力的增长。相信你们终会找到自己的学习目标和人生方向,希望你们可以坚定地走下去。



作为已经毕业的学长,在这里给即将2020级学弟学妹们一些意见:


1. 熟悉了解自己的专业,例如专业内容、专业方向及就业环境等。

2. 熟悉了解自己,例如你的特长优势、兴趣爱好、人生规划及职业规划等。

3. 在保证完成学业的情况下,尽量培养自己的特长优势及兴趣爱好、学习新技能。

4. 有志于在自己专业领域发展的同学请务必认真学习专业课知识,同时尽可能的多阅读国内外的专业文献,了解行业的目前状态及发展方向,大学学习尤其是专业学习千万不要局限或偏信于百度搜索到的信息。


最后祝愿东北电力大学化学工程学院的2020级新生朝气如虹,学业有成,出类拔萃,青春无悔!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就医理赔 
 捐资助学 
 文件下载 
 部长信箱 
 大学生入伍 
学工简报
敖浪:坚守梦想,勇往直前—...
党宏鹏:考研的同学,这有一...
邴起晗:面对就业,大三的我...
王英乾:做新“三有”大学生...
孙浩:和新生聊聊学习这件事
王照旭:大学里“恼人”的体...
王照旭:假期不规划,开学差距大
马立明:学会“幸福让”,让...
曹天一:用拼搏奋斗绘制青春底色
夏先林:拒绝“躺平”和“摆...

东北电力大学  地址:东北电力大学
电话:64807387  邮编:13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