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 组织机构 | 学生思想教育 | 学生事务管理 | 学生资助中心 | 生活区学办 | 心理咨询中心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学生思想教育>>一路“友”你>>正文
学生到 “ 打工人”,如何做好心态及思维上的转变
2021-03-16 22:52  

 


卷首语

“一路“友”你,东电校友话成长”是学生工作部向学院征集毕业校友为在校学生讲述成长经验的栏目,这些走入工作岗位的优秀学长、学姐,和我们一样年轻一样朝气蓬勃。因为有了一定的人生阅历,他们对从前的学习和当前的岗位有着更加直观的体会和感悟。通过他们在学习建议、工作体验、奋斗故事等方面的分享交流,能够激发在校的你们对于学习和奋斗的情感共鸣,也更能让同学们明晰未来方向,做好人生规划。


 


大家好,我是来自东北电力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电自155班的毕业生牟占国。2019年7月加入正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现就职于正泰国际有限公司拉美区域业务总部,是一名海外销售,负责中美洲多个国家的业务拓展。


作为一名能被业绩指标时刻从梦中叫醒的海外销售,并不是每一天都“早上咖啡下午茶,松露蜗牛配沙拉”,我主要负责外部拓展客户、内部协调其他部门工程师评审、报价、执行、售后等。主要销售的产品有750kV及以下全电站一、二次设备。从大“变形金刚”(Transformer 变压器)到小到单手托起的低电压避雷器。2020年成功签约6个订单,获公司“雏鹰十佳新人”、“产品学习标兵”、“最快成长奖”等荣誉。



毕业一年半的我,进入职场有了两方面的转变。一个是心态上的,从一名职业学生到职业“打工人”,身份的转变需要我们调整好状态,这个状态不仅仅限于工作状态,而更多的是要从一个对待新工作新事物的态度。每个工作任务比喻成一场考试的话,我们要清楚地认知到不是每一件事都必须要做到尽善尽美,答好每一道题,那样会把自己搞得疲惫不堪而且最终成效不佳。正确的方式是把手中的任务按照紧急重要的级别排序。正确识别不同需求,把有效工作时间及充沛的精力放到重要且紧急的事情上去。另一个是思维上的转变,学生时代的我经常遇事思考不周,站在比较浅层次的角度分析问题。工作后我会发现我们应该把自己的认知、思考事情的方式,建立在更多更广的维度上,实现真实的升级。学会思考,学会给认知升维。这样就会发现很多事情都变的更加容易解决。


成熟的我们会发现曾经的经历都是值得感谢的。曾以为的前途无亮或前途无量都取决于自己后续的努力程度。暂时的失落唤醒的是无尽的潜力,短暂的成功要激励我们继续前行而不是放空自己的原因。作为毕业学长,给(即将毕业的/正在奋斗着的)学弟学妹一些意见:



1.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向身边优秀的人学习    
 

大学时期我最骄傲的事情就是成为一名正式的中共党员,进入优秀的集体中不断学习榜样的优良品质,找出身上的不足,成为更好的自己。当代大学生要牢记使命与担当,国家的强盛,民族的复兴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努力,每一个人都有梦想。在我看来,我们要把个人梦想融入中国梦,把个人的发展及对目标的追求与国家的发展、民族的振兴统一起来。我认为将伟大的中国梦投射到每个人身上就是,我们要不负重托,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全心全意做好自己的事情。青年时期要磨砺自身的能力,为价值的实现提供强大的能量。


2.努力提高学习能力    
 

从小到大学习是时刻萦绕我们身边的关键词。学校这座象牙塔教会我们的不只是专业知识,最核心的还是学习新事物的能力。就业时,用人单位普遍更愿意给成绩更好的同学offer,原因是职场中也需要有很好学习能力的人来匹配相应岗位实现公司的发展需求。学习能力在职场中是不可或缺的能力,拥有快速学习能力并能发挥个人优势对于职场新人来讲是一件非常值得骄傲的事情,也是升职加薪的必备条件之一。


3.善于归纳、总结,并不断提升自己    
 

成功或失败对于我们都是很好的“培训”,只要用心总结,我们总是能够在其中寻找到经验教训,学会规避风险,为下一次的成功作准备。保持每天记录这个习惯,应届毕业生都能够在职场中快速成长提高工作效率。


4.锻炼沟通协调能力    
 

与人沟通是一个看起来简单,能做到有效沟通却很困难的事情。每个个体都不一样,我们并不能要求每个人的想法都和自己一致,在这种情况下如何能够做到有效沟通呢?我认为第一是要做到明确沟通的目的,清晰明了的目的能够提高沟通效率;第二要提前准备好沟通内容,做好论据支撑、问题预设等准备;第三要注意沟通的方式方法,沟通的时间、场地及我们的语气态度等;第四是注重我们沟通的对象,其身份、状态、习惯都应该提前考虑。


5.找到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如何让自己成为不可替代的人?这个问题是想要多赚钱或是想要脱颖而出的人必须要考虑的。大学期间更多的自主时间需要你们自己去把控。请珍惜你们的每一分每一秒,利用好学校的资源,多读一本书,多结交一个知心朋友,多学会一项技能,这些都是你们今后进入社会的财富,只能由你们自己积累。如果太迷茫就要不断修炼“武功”,不断弥补自己的不足,发挥优势从而不断提升自己,你就会发现身边的事物都会变得更美好。


6.制定符合自己的人生规划,并时时调整    
 

很多人都在就业时迷茫,迷茫的原因有时候只是因为目标不够清晰,作为大学生的你们要清楚地认知自己,明确目标。由大到小,把终极目标不断具象,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完成每一个任务,最终总会实现自己的梦想。

 


这是我工作一年半以来的一些想和学弟学妹们分享的。另外关于应该去大城市还是小城市工作,大城市有更好的资源和机会,但要承担更大的压力,一切只能靠自己双手打拼。小城市可以让我们更加舒心,低房价低消费给我们更多轻松愉悦,但也不要抱怨没有灯红酒绿。无论怎么选择都没有对错,只是自己是否习惯而已。希望大家珍惜好每一个瞬间,不要给自己的人生留遗憾。希望大家在进入社会之前一定要明确自身定位,做好规划,希望大家都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坚持学习,持之以恒的努力为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而拼搏!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就医理赔 
 捐资助学 
 文件下载 
 部长信箱 
 大学生入伍 
学工简报
敖浪:坚守梦想,勇往直前—...
党宏鹏:考研的同学,这有一...
邴起晗:面对就业,大三的我...
王英乾:做新“三有”大学生...
孙浩:和新生聊聊学习这件事
王照旭:大学里“恼人”的体...
王照旭:假期不规划,开学差距大
马立明:学会“幸福让”,让...
曹天一:用拼搏奋斗绘制青春底色
夏先林:拒绝“躺平”和“摆...

东北电力大学  地址:东北电力大学
电话:64807387  邮编:13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