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 组织机构 | 学生思想教育 | 学生事务管理 | 学生资助中心 | 生活区学办 | 心理咨询中心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学生思想教育>>一路“友”你>>正文
花若盛开,蝴蝶自来;你若精彩,天自安排
2021-06-07 16:46  

卷首语

“一路“友”你,东电校友话成长”是学生工作部向学院征集毕业校友为在校学生讲述成长经验的栏目,这些走入工作岗位的优秀学长、学姐,和我们一样年轻一样朝气蓬勃。因为有了一定的人生阅历,他们对从前的学习和当前的岗位有着更加直观的体会和感悟。通过他们在学习建议、工作体验、奋斗故事等方面的分享交流,能够激发在校的你们对于学习和奋斗的情感共鸣,也更能让同学们明晰未来方向,做好人生规划。

花若盛开,蝴蝶自来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

你们好,转眼我已经工作10年了,这十载当中有惊喜、成长、挫折、失败……感触很多,今天我将从所处的环境、经历出发,说说我在学习和工作中的一些看法,说的不一定适合每一个人,但希望对你们有所借鉴。

首先我要强调的一件事是:学习是一辈子的事情。以前我听过很多版本的说法,比如等到高考后就可以玩了,或者等到工作后就可以玩了,还有说等到退休之后就可以玩了……于我个人的体会是任何时候抛开学习只说玩都是愚蠢的想法,活到老学到老是绝对的真理,任何时候都要想办法提升自己。所谓日积跬步,以至千里,这个社会是在飞速发展的,如果图一时安逸,固步自封,总有一天你会感叹自己认知层面的欠缺与落后,等到30、40岁幡然悔悟再去想改变的时候,要付出比年轻时更多倍的成本和精力,往往你可能会连试错的资本和勇气都没有。所以现在要做的不是盼着自己安逸舒适,而是多做让自己变得更有价值的事情。

对于还在上学的你们来说,上学时首先要学好专业知识,无论你所学的专业是否真心喜欢,这都是你当下既成事实的选择,在你没有转换专业的前提下,这三四年的时候你都要将它学懂、学好,尤其是那些毕业没有家里可以帮忙,自身没有Plan B,还想找个专业对口工作的选手们,你们要注意了,毕业证是入门证,真才实学才是老板决定为你升职加薪的关键因素。现在的社会是一个付费时代,大家都在为专业买单。碌碌无为可以混日子,但出人头地全是靠的真本事。作为“过来人”,学姐可以负责任的告诉你,享受生活可以,但不要过于享受安逸,任何人都不敢保证生活会允许你安逸一辈子。

你若精彩,天自安排

学习本职专业的同时,有人会有更多想提升的方面,比如为人处世的学问、创业赚钱的门道、提升格局的方法,兴趣爱好的培养……

我认为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提升学识和优化圈层,可以通过读书、学习、旅行、健身等方面让自己的学识更深,视野更广。在自己变得优秀之后,自然会吸引优秀的人来靠近你,你自己的圈层也会不断优化,你也将获取到更多的信息和资源。大佬的几句点拨,朋友之间的相互沟通,他们将带给我们很多未曾看到过的新视野,线下课程的干货体验,社会生活的切身实践……让圈层去影响自身的改变。

另一方面就是主动投身实践。在70-20-10法则当中,70%从实践中学,20%向别人学,10%从书中学,无论你影响别人还是别人影响你,实践最重要。现在是人工智能的时代,信息的不对等,传统方式的更迭,全新领域的发展等等,需要我们投身实践,经受历练,才能有所体会和成长,所以有想法就去做,摔倒大不了再爬起来,总比白日做梦来的实际。

寄语东电学弟学妹们

在最后,结合自身走过的弯路对学弟妹们提出几个建议。

1.当看书扩充思维时,我习惯做笔记。①这章主要讲了什么内容。②自己的认知看法是什么。③有没有学到新的认知点,有没有覆盖以前的认知。读完之后根据自身的理解带着问题来写读书笔记,一开始可能答不上来,就再看一遍,如果还是写不出来,就反复的回头看再写,长时间坚持下来,阅读速度就会有很大的进步,虽然方法看起来很慢,但你会发现自身的思考能力、归纳能力、表达能力、写作能力会有大幅度的提升。

2.每天晚上反思自己一天的言行举止,哪些做的对,哪些做的不对。比如情绪失控在什么事情上,哪方面做的不够,下次遇到同样的问题时我会怎么做。通过反复的觉察、复盘、练习,最终达到让自己的缺点和坏习惯慢慢减少,不断改进和完善自己。

3.学会理财,无论有钱没钱都要理财,理财就是理生活,如何规划每月生活费的分配,即使每月十元钱都能开始定投,有意识不乱花钱的那一刻,就是理财的开始。

4.坚持锻炼身体,选择一样你喜欢的方式,无论跑步、跳舞、体操、瑜伽等等都可以,规律作息和饮食,养生不是到老了才开始做,现在我们接触的东西和承受的压力都很多,早一点关注身体健康,让自己有充沛的精力和良好的机能应对工作和生活。同时身心是一体的,健康的身体更有助于保持阳光的心态。

学弟学妹们,你们正是追逐梦想、拼搏奋斗的年纪,成功没有捷径,只有定下目标、不断努力、坚持到底,不要自暴自弃,妄自菲薄,要坚信花若盛开,蝴蝶自来,你若精彩,天自安排。

(输变电技术学院供稿)

个人简介:

姚智慧,女,中共党员,东北电力大学输变电技术学院机电一体化专业08级毕业生,目前就职于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高速动车组制造中心装配一车间,从事高铁电器接线及检查工作,高级工人技师,三级操作师。曾连续三年获得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青年岗位操作能手,获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新人优胜奖,岗位女明星,先进女工,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共产党员标兵等荣誉。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就医理赔 
 捐资助学 
 文件下载 
 部长信箱 
 大学生入伍 
学工简报
敖浪:坚守梦想,勇往直前—...
党宏鹏:考研的同学,这有一...
邴起晗:面对就业,大三的我...
王英乾:做新“三有”大学生...
孙浩:和新生聊聊学习这件事
王照旭:大学里“恼人”的体...
王照旭:假期不规划,开学差距大
马立明:学会“幸福让”,让...
曹天一:用拼搏奋斗绘制青春底色
夏先林:拒绝“躺平”和“摆...

东北电力大学  地址:东北电力大学
电话:64807387  邮编:13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