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 组织机构 | 学生思想教育 | 学生事务管理 | 学生资助中心 | 生活区学办 | 心理咨询中心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生活区学办>>安全常识>>正文
消防知识
2014-11-16 05:16  

一、常见火灾隐患

1.教室火灾隐患

(1)门不畅通或只开一个门;

(2)使用大功率照明灯或电热器具取暖靠近易燃物;

(3)违反操作规程使用电子教具;

(4)线路老化或超负荷;

(5)不按照安全规定存放易燃物品;

(6)在教室内吸烟、乱丢烟头。

2.实验室的火灾隐患

(1)实验室易燃易爆物品保存不当或打碎洒落;

(2)实验过程中违反操作规程;

(3)实验过程缺少专人指导;

(4)实验项目缺少防火措施;

(5)试剂混存。

3. 图书馆的火灾隐患

(1)电线、 电器设备发生短路;

(2)火柴、打火机等意外点燃;

(3)吸烟、乱扔烟头;

(4)疏散通道不畅。

4. 宿舍的火灾隐患

(1)使用劣质电器、私拉电线;

(2)违章使用大功率用电设备,使线路超负荷;

(3)卧床吸烟;

(4)在蚊帐内点蜡烛看书;

(5)擅自使用煤油炉、液化气灶具、酒精炉等可能引起火灾的器具;

(6)焚烧杂物;

(7)台灯靠近枕头、被褥;

(8)手机充电器放在床上充电。

5.礼堂、报告厅的火灾隐患

(1)电线老化;

(2)乱丢烟头;

(3)大功率照明灯靠近幕布或易燃装饰物;

(4)违章使用明火;

(5)安全门、疏散通道堵塞;

(6)场馆内严重超过额定人数。

 

6.宿舍的火灾隐患

 (1)乱接电源;

 (2)乱扔烟头;

 (3)使用电炉子、电热杯、电饭锅、热得快等;

   (4)点蜡烛、点蚊香;

   (5)焚烧杂物;

   (6)擅自使用煤油炉、液化气灶具、酒精炉;

   (7)存放易燃易爆物品;

   (8)躺在床上吸烟;

   (9)台灯太靠近枕头、被褥和书本纸张;

 (10)使用电灯、台灯、充电器、电脑等电器,在人离开时,未关掉电器和电源开关等。

 

二、火灾预防

 

1.学生宿舍内火灾预防

学生宿舍防火安全应做到十不准

(1)不准私拉乱接电线

(2)不准卧床吸烟和乱扔烟头

(3)不准占用、堵塞疏散通道

(4)不准在楼内焚烧杂物

(5)不准携带易燃易爆物品入舍

(6)不准使用“热得快”等电热设备

(7)不准使用酒精炉等明火器具

(8)不准擅自变动电源设备

(9)不准离开宿舍不关电源

(10)不准损坏灭火器和消防设施。

 

2.常用电器火灾预防

(1)白炽灯引起火灾原因及防火安全措施

 ◆白炽灯引起火灾原因:

第一,白炽灯泡表面温度很高,能烤燃与其接触或邻近的可燃物。在一般散热条件下,白炽灯泡的表面温度随着其功率增大而增大。例如功率分别为40瓦、100瓦、200瓦的白炽灯,其灯泡表面温度可分别达到50—60'C、170~200'C、160—300'C。如木材、纸张、棉布、柴草等,燃点都很低,若与正在通电使用的灯泡靠近,就很容易将其烤着起火。经测试表明,200瓦的白炽灯紧贴木箱,不到1小时就能将木箱烤着;如紧贴棉衣,只有5分钟就能起火燃烧。灯泡的功率越大,开灯时间越长,灯泡表面温度越高,可燃物燃点越低,二者的距离越近,越容易引起燃烧。

第二,因供电电压过高,灯泡功率过大,导线负载能力小,绝缘老化,致使导线过热,    短路起火。

第三,因供电电压过高,灯丝发热量过大,引起灯泡内部惰性气体剧烈膨胀或功率大、表面温度高的灯泡受到骤冷骤热、水溅、震荡等,致使灯泡爆炸,高温玻璃片、高温灯丝溅落到可燃物上,引起火灾。

第四,因灯头接触部分接触不良,引起发热、打火;在灯头的玻璃壳连接松动时拧动灯头,发生短路,引起火灾。

◆白炽灯防火安全措施:

   第一,灯泡应设置在安全、妥善的地点,与可燃物之间应保持一定的防火间距。在可能遇到碰撞的地点,灯泡应有金属保护网或玻璃外罩。

   第二,严禁用纸、布或其他可燃物遮挡灯具,不准用灯泡在被窝里取暖和烘烤衣物。

   第三,不得将灯泡挂靠在木质家具、门、框或硬纸板上,也不得将灯泡嵌在天花板或顶棚里。移动台灯时灯泡要与窗帘布、蚊帐等可燃物品保持一定距离。

   第四,白炽灯的供电电压不能超过其额定电压。不得用湿手或湿布摸擦正在工作灯泡,以防灯泡爆炸。如果灯头与玻璃壳连接松动,不得强行拧动灯泡。如果使用150瓦以上的灯泡,不得使用胶木灯口,以免发热起火。

   第五,白炽灯所用导线应当具有优良的绝缘性能。导线不得靠近灯泡,以防因长时烘烤使导线绝缘层老化、熔化、燃烧。在线路上要安装保险装置,保护线路。开关不得安在地线上。

   第六,使用白炽灯特别是大功率白炽灯,连续通电的时间不宜过长,不得点“长明灯”。人员外出、上课要牢记关灯。

(2)日光灯引起火灾原因及防火安全措施

 ◆日光灯镇流器引起火灾原因:

  第一,镇流器质量差。有些镇流器在出厂时没有经过严格检验或自己绕制镇流器,由于粗制滥造,质量较差,如:线圈匝数不足、绝缘能力不够、线径过小、铁芯面积过小、空间间隙太大、硅钢片插得不紧等等。这些都容易使镇流器发热,产生高温,以致损坏绝缘、沥青融化并从盒内溢出等,形成短路,引起火灾。

   第二,镇流器选择安装不当。如:选用镇流器与日光灯管功率不匹配、各接点接触不牢、镇流器紧贴天花板等可燃材料安装,并且安装部位通风散热条件很差。这样,一方面镇流器容易发热,另一方面热量不易散发,从而大量骤热,形成高温,烤燃可燃物质,引起火灾。

   第三,使用不当。日光灯的供电电压过高,超负载等会使镇流器产生高温,日光灯连续使用时间过长或开、关日光灯过于频繁等,也会使镇流器产生高温,甚至酿成火灾。

   第四,维护保养不良。日光灯镇流器上积落大量可燃粉尘、木屑等,如果镇流器产生高温会被烤焦起火;镇流器受潮或者进水等,会使线圈绝缘能力下降,甚至短路起火。这些都是平时维护保养不善所致。

◆ 日光灯镇流器防火安全措施:

   第一,要选用优质合格产品。日光灯与镇流器的功率要相互匹配,不能使用无合格证的镇流器,也不能自己绕制镇流器。镇流器通电后有嗡嗡的响声,则质量差,容易发热:通电半小时后,用手摸镇流器如烫手,则说明镇流器质量不好。

   第二,安装日光灯时,镇流器不能直接安装在可燃材料上,要注意通风、防雨、防尘。镇流器底部应朝上,不能朝下,更不能竖装,以防其中的沥青受热融化外溢。

   第三,使用中要加强检查和维护,防止供电电压过高或过载。日光灯不能频繁开关,也不能长时间连续使用过久,以防镇流器过热。检查中如发现接触点接触松动,镇流器发出响声,手摸时烫手或闻到焦味,都要采取措施处理。人离开时应随手切断电源。

3.烟头引起火灾原因及注意事项

◆烟头引起火灾原因

   烟头虽是个不大的火源,但它能引起许多物质着火。烟头表面温度为200~C一300~C,中心温度为700~C~800~C,—般可燃物的燃点大多低于烟头表面温度,如纸张为130~C,布匹为200~C,松木为250~C。一支香烟延烧时间为4~15分钟。在这段时间内能将一般可燃物点燃,经过一段时间阴燃后,便着火燃烧。据在自然通风条件下试验,将烟头扔进深5厘米的锯末中,经过75~90分钟阴燃,便开始出现火焰:将烟头扔进5~10厘米的刨花中,有75%的机会,经过60~100分钟即开始燃烧。而对化学危险物品来说,香烟明火会立即引起它们发生燃烧爆炸。

◆吸烟时应注意的防火事项:

1)不要躺在床上、沙发上吸烟;

2)吸烟时,如临时有其他事情外出,应将烟头熄灭后人再离开。

3)划过的火柴梗,吸剩的烟头,一定要熄灭。未熄灭的火柴梗、烟头要放进烟灰缸或痰盂内:不能用火柴盒、烟盒当烟灰缸,不能把烟头、火柴梗扔在废纸篓里,更不能随处乱扔。

4)禁止在维修汽车和用油品等清洗机器零件时吸烟。如需吸烟,应远离油盆(桶);如果手上沾有油品,应清洗后再吸烟。吸烟完毕,应将烟头熄灭再进行作业。

 

三、火灾自救逃生方法

(一)、教学楼起火时如何脱险

 现代教学楼由于楼层逐渐增高,结构越来越复杂,学生密度大,加上课桌、课椅等可燃物较多,当发生火灾时,逃离比较困难。一旦楼房着火,应当按以下方法逃生:

 1、当发现楼内失火时,切忌慌张、乱跑,要冷静地探时着火方位,确定风向,并在火势未蔓延前,朝逆风方向快速离开火灾区域。

 2、起火时,如果楼道被烟火封死,应该立即关闭房门和室内通风孔,防止进烟。随后用湿毛巾堵住口鼻,防止吸入热烟和有毒气体,并将向上的衣服浇湿,以免引火烧身。如果楼道中只有烟没有火,可在头上套一个较大的透明塑料袋,防止烟气刺激眼睛和吸入呼吸道,并采用弯腰的低姿势,逃离烟火区。

 3、千万不要从窗口往下跳。如果楼层不高,可以在老师的保护和组织下,用绳子从窗口降到安全地区。

 4、发生火灾时,不能乘电梯,因为电梯随时可能发生故障或被火烧坏;应沿防火安全疏散楼梯朝底楼跑;如果中途防火楼梯被堵死,应立即返回到屋顶平台,并呼救求援。也可以将楼梯间的窗户玻璃打破,向外高声呼救,让救援人员知道你的确切位置,以便营救。

(二)楼梯被火封锁后怎么办

 楼梯一旦被烧断,似乎陷入“山穷水尽”的绝境,其实不然。

 1、可以从窗户旁边安装的落水管道往下爬,但要注意察看管道是否牢固,防止人体攀附上去后断裂脱落造成伤亡。

 2、将床单撕开连结成绳索,一头牢固地系在窗框上,然后顺绳索滑下去。

 3、楼房的平屋顶是比较安全的处所,也可以到那里暂时避难。

 4、从突出的墙边、墙裙和相连接的阳台等部位转移到安全区域。

 5、到未着火的房间内躲避并呼救求援。

 6、跳楼往往凶多吉少,是最不可取的逃生方式。但如果你被困在二层楼上,迫不得已则可采用双手扒住窗户或阳台边缘,将两脚慢慢下放,双膝微曲往下跳的方法。

(三)被关在电梯里如何自救?

应对方法:第一,不论有几层楼,赶快把每一层楼的按键都按下。当紧急电源启动时,电梯可马上停止继续下坠。第二,如果电梯里有手把,一只手紧握手把,这样可固定人所在的位置,使你不至于因重心不稳而摔伤。第三,整个背部跟头部紧贴电梯内墙,呈一直线。要运用电梯墙壁作为脊椎的防护。第四,膝盖呈弯曲姿势。因为韧带是人体唯一富含弹性的一个组织,借用膝盖弯曲来承受重击压力,比骨头承受压力会更大。

只要是停电而不是故障停梯,那么电梯门是可以强行用力扒开的,这样,外边的光线和新鲜的空气可以可以透进一些,暂时缓解紧张的情绪.如果电梯停在门区,那么扒开里面的门同时也打开外边的门,如果扒开里面的门,外边的门也可以够得着门绳,可以拉里面的门绳打开外边的门,如果你扒开里面的门就面对一堵墙,就要呼喊,希望外边有人注意到你们.扒开里面的门意义还在于,可能会收到手机的微弱的信号,那么通过手机与外界联系.。

(四)火灾紧急疏散逃生自救十要素

⑴熟悉环境,记清方位,明确路线,迅速撤离;

⑵通道不堵,出口不封,门不上锁,确保畅通;

⑶听从指挥,不拥不挤,相互照应,有序撤离;

⑷发生意外,呼唤他人,不拖时间,不贪财物;

⑸自我防护,低姿匍匐,湿巾捂鼻,防止毒气;

⑹直奔通道,顺序疏散,不入电梯,以防被关;

⑺保持镇静,就地取材,自制绳索,安全逃生;

⑻烟火封道,关紧门窗,湿布塞封,防烟侵入;

⑼火已烧身,切勿惊跑,就地打滚,压灭火苗;

⑽无法自逃,向外招呼,让人救援,脱离困境。

四、院校防火措施

●认真做好防火宣传,严禁携带烟花、爆竹、摔炮、火柴、汽油等易燃、易爆物品。

●用过的废纸要妥善保存,不可随地焚烧。烧废纸时,要远离教室和建筑,并由专人负责,等余火完全熄灭后方可离开现场。

●实验用的易燃、易爆物品随用随领,用完后立即清理,不在实验室现场存放。

●做实验时要听从老师的指挥,尤其是做涉及到易燃、易爆化学品的试验,必须按规定的用量和实验操作步骤进行。

●学校的伙房、锅炉房、配电室、库房、实验室是重点防火部位。这些场所不仅要按照有关的防火规定进行建筑,平时更要严格管理,学生不要随便到这些地方去,更不能在这些建筑附近玩火,以免发生危险。

●寄宿学校的学生宿舍是防火的重点。学生不得在宿舍内玩火,不得使用电炉、电热杯等电热器具。

●爱护灭火器材。对实验室、库房、配电室、锅炉房、楼内等部位放置的灭火器材,不得随便挪动和拿着玩耍。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就医理赔 
 捐资助学 
 文件下载 
 部长信箱 
 大学生入伍 
学工简报
敖浪:坚守梦想,勇往直前—...
党宏鹏:考研的同学,这有一...
邴起晗:面对就业,大三的我...
王英乾:做新“三有”大学生...
孙浩:和新生聊聊学习这件事
王照旭:大学里“恼人”的体...
王照旭:假期不规划,开学差距大
马立明:学会“幸福让”,让...
曹天一:用拼搏奋斗绘制青春底色
夏先林:拒绝“躺平”和“摆...

东北电力大学  地址:东北电力大学
电话:64807387  邮编:13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