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 组织机构 | 学生思想教育 | 学生事务管理 | 学生资助中心 | 生活区学办 | 心理咨询中心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专题栏目>>教师风采>>正文
优秀班主任陈瑜
2019-10-29 20:46  

优秀班主任个人事迹材料

马克思主义学院:社工151

本人陈瑜,2006年参加工作,曾任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学生辅导员,2012年转为马克思主义学院专任教师,兼任院分工会主席和中文社工综合党支部书记。本人自20159月起担任社工151班班主任,基于良好的班级状况现申请参评校优秀班主任。

一、班级概况

社工151班具有较强的团结奉献精神、集体协作意识、事事争优时时争先的集体,在文艺、体育、科技竞赛等方面都取得过良好成绩,班级学风良好,无一人降退和受处分,一次性就业率在65%以上。班级共有学生34人,学生党员5人,英语四六级通过28人,优秀学生及优秀学生干部19人次,中共党员5人,吉林市百名优秀大学生”1人,吉林市场优秀团员”1人,校党建栋梁工程思成班学员1人,校十佳大学生1人,中国扶贫基金会一星级志愿者5人,2个科研团队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

二、工作业绩

从担任班主任以来,我本着用生命影响生命的社会工作宗旨,关注学生的成长特点,因年级不同而因地制宜、有的放矢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工作。

大一学年主抓新生入学教育和优良班风建设,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新生入学后首先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新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是大学教育的起点,通过开学第一课”“学长学姐对你说等活动,让学生迅速了解学校特色和专业前景,尽快适应大学生活。良好的班风会使每个同学受益,因此我鼓励学生参加各项集体活动,不怕丢脸,不怕失败,一方面锻炼自己的能力,另一方面培养学生的集体荣誉感。我定期召开班会,鼓励学生对集体事情提出自己的意见,培养学生的责任心。通过定期开展主题班会,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大二学年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社团活动和科技竞赛。社会工作专业培养的就是一批有爱心、耐心和职业操守并愿意去帮助和关爱这个社会需要帮助的人,因此我坚持让学生适当的接触社会,增强学生辨别是非的能力,鼓励学生亮出自己的观点,学会独立思考,让学生懂得珍惜自己的学习条件和学习机会,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回报社会。班级的学生积极参与了善行一百等志愿服务,被中国扶贫基金会评为一星级志愿者5人,三星志愿者10人。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能使学生对自己的专业有更清晰的认识和更准确的规划,因此由我指导的两个科研团队共计9名学生参评了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在学术期刊上公开发表两篇学术论文,项目结题时考核等级为优秀。这些实践活动,对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极为有益。

大三学年要指导学生明确未来的职业生活规划。为此,我为班级学生做题为考研、就业——我的人生何去何处专题讲座,引导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和家庭条件选择自己今后的发展道路,不管是选择考研还是就业,明确目标后就要坚持自己的理想,并为之去努力,不能三心二意,抱着鱼与熊掌兼得的想法,只能选择其一并全心投入,要坚信付出总有回报。通过这个讲座激励学生明确今后的发展方向,为做好大学生的就业指导打下基础。

大四学年主要做好考研和就业辅导工作。我组织上一届考研成功的学生为班级学生进行了考研经验交流会,而且在图书馆与考研的学生一起学习,为他们加油打气。我为学生提供往年的就业去向,搜集最新的就业信息,组织学生去社工机构实习,为学生的就业提供一定的帮助。最终我班保研一人,考研两人,班级一次性就业率65%。在毕业临别之际,我还召开告别大学生涯,开启人生新旅程的主题班会。通过让学生自我反思,总结这四年经历的得与失,再为他们讲解职场新人可能会遇到的问题和容易犯的错误,引导学生尽快完成从学生到职业工作人的身份转变。

严在当严处,爱在细微中。学生离家在外,做为班主任要及时关心爱护学生,我时刻注意从自身做起,从日常生活的点滴去温暖学生,每逢节日,我都会去探望留守望在校的学生,中秋节的月饼,端午节的粽子,运动会时的雪糕等,物品虽微薄,真情实浓厚。为了拉近师生间的距离,我采用走访学生宿舍、参与学生活动、组织主题班会等方式接近学生,及时了解他们的思想和心理状况。针对学生在大学期间的松懈思想,除了采取正式方式进行集体教育,还针对不同学生的状态私下沟通交流,为学生提供了历届毕业生的去向和成绩不合格被劝退的相关记录,让学生自己去辨别,去独立思考应该在大学期间怎样安排学习与生活,端正学习态度。大学四年我班无一人降退学,也无一人受到纪律处分。我班中有一名女同学入学时有严重的心理问题,我经常与她聊天,关心她的学习状况,鼓励她参加社团活动,经过几年的努力,该名学生获得校十佳大学生,并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保送上海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研究生。

青年学生是祖国的栋梁,也是国家的希望,作为班主任我们要时刻铭记为学生的终生幸福负责的工作理念,为学生的未来奉献自己的力量,在工作实践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就医理赔 
 捐资助学 
 文件下载 
 部长信箱 
 大学生入伍 
学工简报
敖浪:坚守梦想,勇往直前—...
党宏鹏:考研的同学,这有一...
邴起晗:面对就业,大三的我...
王英乾:做新“三有”大学生...
孙浩:和新生聊聊学习这件事
王照旭:大学里“恼人”的体...
王照旭:假期不规划,开学差距大
马立明:学会“幸福让”,让...
曹天一:用拼搏奋斗绘制青春底色
夏先林:拒绝“躺平”和“摆...

东北电力大学  地址:东北电力大学
电话:64807387  邮编:13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