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 组织机构 | 学生思想教育 | 学生事务管理 | 学生资助中心 | 生活区学办 | 心理咨询中心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专题栏目>>教师风采>>正文
优秀班主任陈志新
2018-04-16 17:51  

既是良师,也是益友

                 --陈志新老师人物专访

《孤独小说家》里有一句话:“你不必光芒万丈,我就是爱你的默默发光。”而陈志新老师就是这样一个默默发光的人。陈老师2013年进入东北电力大学外国语学院工作,并担任英语132班班主任。陈老师在担任班主任的三年里,诲人不倦,兢兢业业,既是良师,也是益友。

班级发展需要携手,师生情深亦敬亦亲

陈老师在谈到英语132班时,言语之间不觉地流露出了对学生们的欣赏与珍视,三年里与其相处亦是其乐融融。在与同学们相处的过程中陈老师能够做到推己及人地为学生们着想,在处理日常班级事务时,也尽可能站在学生们的角度去看待问题,旨在更加关注“九零后”的心理想法。

学习工作合理分配,相辅相融可得平衡

说到学习方面,陈老师也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他不定时亲自前往班级查课,定期给班级同学开班会,并督促班级干部切实履行自己的职责。同时与辅导员保持频繁沟通,及时了解学生动态。英语132班大一时年级前10名只占了2人,大二时增至6人,而到了大三时则高达8人。“同学们的进步都很快,最后的就业也非常好。”陈老师欣慰地说。

同时陈老师也很注重对学生能力的培养,鼓励同学参加学校各种活动,并在各种比赛中给与亲自指导。此外,陈老师也反复强调兴趣对同学们的发展十分重要,要学会培养各方面技能,并时刻鼓励大家全面发展。

以生为师悟教育道,一同成长互相勉励

谈及班主任工作时,陈老师认为班主任是对辅导员工作的补充,通过做学生思想的守护者、做学生学术的领路人、做学生情感的守护者,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指引前进的方向。同时也分享了他的工作经验:一旦发现学生们存在任何小问题,即便是初露端倪,也要立即给予重视和纠正,不要让其进一步恶化。同时在生活中要注重以朋友的身份与学生交流,加强与学生之间的沟通,这样才能了解到学生的真实想法,从而可以更好地服务于学生。

作为一名英语教师,陈老师也密切关注国家对四六级改革的动向,并非常重视对阅读和听力的培养,同时强调了英语词汇积累的重要性。“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阅读和听力是语言学习之重,二者是输入形式。而良好的阅读是写作的基础,优质的听力是口语的保证。因为只有好的输入还会有好的输出。”陈老师如是说。

对于广大东电学子,陈老师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应更加注重思想方面的提升,把学习放在首要位置,处理好学习与学生工作的关系。先会学习,后会生活。大学的时光是人的一生最美好的时光,希望各位同学珍惜这段时间,找到自己的发光点,创造自己的美好未来。

在与陈老师的交流中,不难发现,陈老师是一个平易近人、热情开朗的老师,对于班主任工作也有自己独到的见解。虽然采访结束了,但是陈老师的话语和形象却深深印在我们的脑海中。深信在工作中不倦追求的他,相信勤奋务实的他,势必会一如既往地在教育天地里倾洒才情,挥舞开拓的犁铧!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就医理赔 
 捐资助学 
 文件下载 
 部长信箱 
 大学生入伍 
学工简报
敖浪:坚守梦想,勇往直前—...
党宏鹏:考研的同学,这有一...
邴起晗:面对就业,大三的我...
王英乾:做新“三有”大学生...
孙浩:和新生聊聊学习这件事
王照旭:大学里“恼人”的体...
王照旭:假期不规划,开学差距大
马立明:学会“幸福让”,让...
曹天一:用拼搏奋斗绘制青春底色
夏先林:拒绝“躺平”和“摆...

东北电力大学  地址:东北电力大学
电话:64807387  邮编:13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