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 组织机构 | 学生思想教育 | 学生事务管理 | 学生资助中心 | 生活区学办 | 心理咨询中心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专题栏目>>教师风采>>正文
优秀辅导员 袁丽峰
2018-04-17 20:45  

良师益友循循善诱

在我这里,每个学生都要炼成“钢”

——优秀辅导员袁丽峰老师专访

 

袁丽峰,中共党员,曾任自动化工程学院分团委书记,现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学办主任兼分团委书记。先后荣获吉林省优秀共青团干部、吉林市优秀基层团干部、校优秀辅导员、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支部书记、三育人先进个人等荣誉,并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课题、吉林省高等教育学会课题等科研项目5项,参研吉林省社科基金科研课题9项,发表多篇专业学术论文。

古人云:“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袁丽峰秉持着这一传统师训教育每一位学生,为使每一个学生成为德才兼备的学生呕心沥血。自2004年参加工作以来,袁丽峰老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育人的根本任务,以思想政治教育为主要内容,以公益实践活动为重要载体,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探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途径,为培养思想进步、专业扎实、身心健康、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不懈努力

公益立德 实践育人

在担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学办主任兼分团委书记期间,袁丽峰老师的创新意识突出,坚持实践育人并以立德树人为宗旨积极开展公益活动。她秉承着社工“助人自助自助助人”的精神,结合学生专业特色,以公益实践活动为育人重要载体,创新性地开展学生工作。学生在她的指导下成功组织承办了中国扶贫基金会吉林地区“善行100·爱心包裹”公益活动,活动倡导志愿筹款100小时、提供资源100小时、捐赠善款100元的慈善行动模式。截至目前累计发动志愿者4638人次,志愿服务时间为121078个小时,累计筹集善款323750元,成功帮助贫困小学生3200余名,可谓成效显著。该活动不仅使学生懂得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更使学生在一次次“被拒绝”中感受到挫败感,再从失败中寻找到希望,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心理素质和抗压能力,并使助人自助的专业理念深深烙印在每一位同学的心中。此外,袁老师组织开展的无人售水项目所获得的资金共资助农民工子女、贫困山区小学生、孤儿、癌症妈妈等30余人,累计捐助公益金22350元;图书漂流项目使知识和思想在活动中传递,不断延伸阅读新生命,营造书香满校园的阅读氛围。

心系学生 亦师亦友

袁丽峰老师的责任心强,爱岗敬业,认真对待每一项工作和每一位学生,学生有任何困难和问题,她都第一时间处理解决。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学办主任期间,学校寝室大面积调整,学院女生寝室全部调到一楼居住,大部分寝室又阴又潮,学生意见大,她就挨个寝室走访、谈话、做思想工作,同时想办法增加厚门帘、防潮垫等防护措施,学生们感受到关心和温暖,纷纷表示可以克服困难、自行购置物品解决问题。本着强烈的责任心,她细致的开展各项思想工作,维护着学院学生工作的安全稳定。并且,她关心关注贫困学生、单亲家庭学生、心理问题学生等弱势群体,经常与他们谈心谈话,多次及时发现问题化解危机。比如一名女生因寝室同学人际关系矛盾,情绪激动并留书准备出走。她及时发现并第一时间了解情况,与学生本人、寝室同学连续几天谈心谈话,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及时化解心理危机,避免了突发事件。在采访中,袁老师还提起一段她任自动化工程学院分团委书记时的工作经历。她曾遇到十几名从02、03级降级下来的学生。他们状态散漫,日常活动参与度不高。为此袁丽峰老师发动学生干部开展“两帮一”活动,让两个学生干部帮拉一个降级生,上课自习在一起,课余食宿在一起,帮学习帮生活。另外,每周她都要对这批学生“过筛子”,既和本人交流谈心,也和帮拉干部交流,了解他们思想、学习等方面的变化。虽然生活习惯改起来难,理工科的课程提升也不是一日之功,但袁老师和学生干部们凭借其耐心、细心及责任心使十几名降级生全部合格毕业。对于每一学生来说,袁老师不仅仅是一名教师,更是他们的朋友,因为有这样一位良师益友的存在,他们四年的大学生活才会不虚度不浪费。

匠心独具 培育人才

袁老师的服务意识强,时刻关注学生自身发展成长需求,及时合理解决问题;善于思考,注意工作方式方法。总结和遵循学生成长成才规律,根据学生不同时期的典型问题与需求,开展相应的学生工作。设计社会工作公益创投大赛、指导挑战杯竞赛,引导学生提高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她还积极鼓励学生报考助理社工师、教师资格证、普通话等级证书、人力资源管理师等资格证书,增加就业资本,拓宽就业渠道。在任自动化工程学院分团委书记期间,袁老师创设控制技术创新大赛,构建科技育人的课外培养体系。在她的组织和指导下,实现了自动化、测控专业学生的科技团队从无到有,再到17个团队51人获得国家级科技竞赛奖的飞跃。该竞赛现已成为广泛参与、孕育精英的优质科技育人平台,是专业培养与课外培育合力作用的成果。

在谈起工作感受时,袁老师深有感触地说“组织把我们放在这个位置上,家长又把孩子交给我们,这是对我们的信任。因此,把学生培养成一块块对社会有用的钢材,是为人师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当面对我们对她的崇敬和溢美之词时,袁老师以“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的诗句向我们阐释出为人师者的高尚品德。

袁丽峰老师为她热爱的学生工作不断地奉献着,默默地付出着,但是她无怨无悔。帮助每个学生炼成“钢”不仅仅是责任,更是身为师者最大的心愿和使命!在我这里,每名学生都要百炼成钢!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就医理赔 
 捐资助学 
 文件下载 
 部长信箱 
 大学生入伍 
学工简报
敖浪:坚守梦想,勇往直前—...
党宏鹏:考研的同学,这有一...
邴起晗:面对就业,大三的我...
王英乾:做新“三有”大学生...
孙浩:和新生聊聊学习这件事
王照旭:大学里“恼人”的体...
王照旭:假期不规划,开学差距大
马立明:学会“幸福让”,让...
曹天一:用拼搏奋斗绘制青春底色
夏先林:拒绝“躺平”和“摆...

东北电力大学  地址:东北电力大学
电话:64807387  邮编:13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