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 组织机构 | 学生思想教育 | 学生事务管理 | 学生资助中心 | 生活区学办 | 心理咨询中心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蒲公英专栏>>正文
把疫情当教材,我也“停课不停学”
2020-04-05 14:49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辅导员 张阔 

“把疫情、把灾难变成教材,共同完成好这场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河南省教育厅厅长郑邦山在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九场新闻发布会上说的话让我深有感触。在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疫的过程中,我所看到的、感受到的一点一滴似乎都是一堂堂生动的教育课,让我和我的学生们一起“停课不停学”,在学习中不断成长。

 “爱国教育课”,授课教师:我的父亲

大年初二,父亲带上口罩早早地走出家门,直到午饭时间才回家。“爸,你干啥去了?”“防止病毒传播,村头设了防疫卡点,天太冷了,我去帮队长顶一个班,省的一个人站岗太久冻坏了。”老张的抗“疫”故事还在继续。二月初二,这天不用父亲值班,他依旧早早出门,还带上了他的美发工具,他说:“封村了,这龙抬头大伙也没法去镇上理发了,咱有这手艺,帮他们剃个头,也算我为抗击疫情做贡献了。”老爸的话非常朴实,但也是所有中国人内心最真实的写照。在这场疫情中,我们每个平凡的人都做着平凡的事,但却共同编织出了基层牢固的“安全网”。

敲黑板划重点:这次疫情不只是国家层面的事,更需要我们全民参战。爱国不一定气壮山河,只要我们从点滴做起,每个人都发光,萤火也能汇聚成星河。

 “责任担当课”,授课教师:年级学生

1月26日,收到学校发布的《致全校师生的一封信》后,我和我的学生们从“假期模式”转入“作战模式”。在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我可爱的学生们有的在社区防疫一线做志愿者、有的在家创作书画作品歌颂战“疫”英雄、有的在网络发起视频接力为疫区同胞加油,他们都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书写强国一代的责任与担当。“老师,你方便吗,我想给你打个电话?”,接到班长小萨的微信后,我本能的反应可能是班级同学有什么特殊情况,当我把电话打过去,那头传来的却是“老师,我太难了...”小萨边哭边跟我讲述着这些天她的工作困难和内心压力,原本以为她会就此辞去班长职务,可通话的最后她说:“老师,你放心,我会调整好心态,谢谢老师听我说这些”作为年级唯一的女班长,小萨确实在工作中有很多难处、也承受着更多的压力,但是在这个抗“疫”的关键时刻,她没有选择逃避,反而用瘦弱的肩膀扛起的班级防疫的重担,这样不服输的担当精神值得每一位学生干部去学习,也值得作为老师的我去为她点赞。

敲黑板划重点:面对疫情,不惧是青春模样,不退彰显青年担当,但勇于担当不是一时兴起,更需要坚定的理想信念和久久为功的坚持。

“职业素养课”,授课教师:同事战友

“亲们,快午休了~下班吃午饭了”。“姐,去专招不?”。学办工作群里一句当下不可能实现玩笑话,结束了一上午紧张的线上工作。这是辅导员的日常,也是辅导员的坚守,战“疫”打响以来,学生工作办公室按照学校的作息时间全面线上复工,同事们面对疫情展现出来的职业操守,让我看到了榜样的力量。为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对学校各项工作的影响,大家从搭建网络、确保沟通有“道”;建立台账、确保数据有“序”;广泛宣传、确保战疫有“力”;加强预警、确保状态有“数”;及时帮扶,确保疫时有“情”等方面,五维齐抓、多措并举助力学校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在他们当中,有两岁孩子的妈妈、有正在筹备婚礼的准新郎、有准备毕业论文的研究生、有只有假期才能陪伴父母的异乡人;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辅导员,看到他们工作中的专业、严谨和务实,让入职不到两年的我,更热爱辅导员这份职业,更懂得“辅导员”是值得我用一生守护的名字。

敲黑板划重点: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练就过硬的本领,不断提高职业素养,才能担当时代责任,在职业生涯的每一次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初心使命课”,授课教师:支部党员

2月12日,我接到学校的工作安排,作为党建指导员配合校党委筹建河南省疫区临时党支部。就这样,支部书记工作经验尚浅的我,在校党委的悉心指导、兄弟院系的大力支持和河南籍党员的积极响应下,用不到3天的时间将“1个省份、4个支部、83名党员、1107名学生”的工作网络迅速搭建完成,看着微信群里的党员们都时刻准备着为老乡同学做点什么而摩拳擦掌、跃跃欲试的时候,我无比欣慰。自河南省疫区临时党支部成立以来,每位支部党员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努力当好同学们的“宣讲员”、“主心骨”、“播种机”和“贴心人”。曹培培是河南省疫区临时第四党支部的支部书记,在收集了同学们的抗疫志愿事迹后,原本对视频制作一窍不通的她刻苦钻研,自学剪影软件。她说:“我想让更多的人,在我们东电学子的感召下,为这次疫情贡献青春力量!”在一次次修改之后,她的作品《致敬!青春战疫“豫”力量》成功发布,在同学们中引起了广泛共鸣,获得一致好评。其实像培培一样的学生党员还有很多,他们所做的点滴也给我上了一堂教育课。他们在疫区积极践行初心使命、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牺牲自己休息娱乐的时间“包干分组”联系省内同学,了解他们的需求、听取他们的意见、宣传他们的事迹,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敲黑板划重点:作为一名党员,无论身处何种时代,无论面临何种考验,来自入党誓词里的那些承诺,都应当化作一言一行,深深印入脑海、记在心间。

“生活技能课”,授课教师:广大网友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当听到武汉人民居家隔离期间也不忘打开窗户纵情高歌的时候,我感受到了大家的乐观和信心。当看见网友们利用这个假期在家做凉皮、做蛋糕的时候,我知道,我们不应该因为疫情居家隔离而闷闷不乐、焦虑不安,而是应该珍惜这个可以和家人、和爱人共度的美好时光。在这看似漫长的六十多天里,我也在广大网友的感召下,上了一堂生活技能课,成功解锁了蓝莓山药、拔丝地瓜、油焖大虾等自制美食,从“厨房小白”升级为“厨房达人”。

敲黑板划重点:风雨压不垮,苦难中开花,生活中那些无数从容又积极的力量,它们像刺破阴霾的光亮火种,终将为我们带来温暖的春天。

从战“疫”打响,到“家国清明”,我和我的学生们共同走过了70余个抗“疫”日夜,我们一同见证了10天交付火神山的中国速度,4万余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的中国力量,“道不远人,人无异国”的中国担当。看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相信我们师生重聚的日子即将到来,但在此期间,我们不能放松警惕,“停课不停学”仍需继续。作为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90后新生代辅导员和朝气蓬勃的90末00初的新时代大学生,我们要珍惜疫情期间这段可以与自己对话的时光,把疫情当教材,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强化责任担当、砥砺意志品质、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就医理赔 
 捐资助学 
 文件下载 
 部长信箱 
 大学生入伍 
学工简报
敖浪:坚守梦想,勇往直前—...
党宏鹏:考研的同学,这有一...
邴起晗:面对就业,大三的我...
王英乾:做新“三有”大学生...
孙浩:和新生聊聊学习这件事
王照旭:大学里“恼人”的体...
王照旭:假期不规划,开学差距大
马立明:学会“幸福让”,让...
曹天一:用拼搏奋斗绘制青春底色
夏先林:拒绝“躺平”和“摆...

东北电力大学  地址:东北电力大学
电话:64807387  邮编:13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