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 组织机构 | 学生思想教育 | 学生事务管理 | 学生资助中心 | 生活区学办 | 心理咨询中心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蒲公英专栏>>正文
武汉重启,感谢所有的努力
2020-04-09 15:04 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 兰阳 

张静静走了。

这位来自山东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的队员在按规定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满,即将返家休息时,突发心脏骤停,于4月6日18时58分逝世。

在网络上、媒体上都在为静静的离去感到悲痛的同时,我们更是扼腕痛惜为她感到遗憾。

4月8日零点,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全部解除,对外交通恢复,离汉人员凭湖北健康码安全有序流动,“暂停”的武汉重启,开始新的跃动。

也许这是上天开的玩笑,让静静没能亲眼看到她为之战斗过的土地重新焕发生机,没能看到夜晚的黄鹤楼迸发出的生命之光。

武汉的战疫历史是无数中国人用自己的智慧和生命谱写而成的一幕幕令人感佩的历史,而那历史的注脚上写满了遗憾、牺牲、奋斗和无畏。

湖北重启了,武汉回来了。这一刻,我们等了很久。从1月23日宣布“封城”开始,留守城中的武汉市民迄今已度过了76个难忘的日夜。我们无法切身感知武汉人民在“城中”的生活,但我们每个人都在自己的小家中为战疫默默贡献着力量。

正如一位留守在武汉的市民在网上倾诉说的那样:“全武汉都在渡劫,有10万在努力活下来,有10万在累死累活帮我们活下去,还有800多万人忍住一动不动,也是一种战斗。”而不在武汉居家战疫的我们也真正做到了一动不动,等待政策的许可,等待学校的安排,等待疫情的散去。

曾几何时,新年伊始,每个人都曾怀揣对假期生活的美好憧憬——宅家陪亲人,弥补往日工作无暇顾及对家人的亏欠;外出陪朋友,愉悦身心增进真挚的友情、享受甜美的爱情……然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间节点里,我们抗“疫”的脚步却从未停息,虽居家战“疫”不乏辛苦,但深感肩上责任之重,因为我们正以自身的实际行动为东电学子保驾护航。

疫情爆发之时,作为一名学工人我时常叩问自己,“我能做些什么?我们能做些什么?”

2020年1月26日,大年初二上午,东电学工的几个交流群内频繁闪动,我深知,那是新冠病毒向二万余名东电师生发起的挑战!作为东电学工人,战“疫”路上我们责无旁贷。

疫情就是命令,疫情就是战斗的号角。我校学工队伍教师毅然放弃了假期安逸的休息时间,积极响应学校号召,自觉“重返”工作岗位。只用四十分钟,我们已“集结”完毕,此刻的我们俨然一支即将冲锋的队伍,头上都刻着“必胜”二字。东电全体学工人员舍我其谁,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积极的工作态度切实做到了“宅家不宅心”、“宅家不误工”,为学校打好防疫、抗疫的攻坚战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疫情的进展牵动着无数华夏儿女的心,而疫区东电学子的安危更是每位学工教师最最深切的牵挂。为了及时准确掌握疫情重灾区我校学子的当前状况,积极引导疫区学生科学防疫、牢筑抗疫的信心和勇气,各院系第一时间对湖北、武汉籍学生信息予以梳理,通过组建鄂籍学生微信群、电话沟通等多种方式为疫区学生送上来自母校的问候,帮助学生解读疫期政策,进行心理疏导、缓解不必要的恐慌,引导学生在家期间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遵守学校规定,不提前返校,做到休假不休学。这就是对国家对社会做贡献,也是对抗疫做出的最大努力。

但是,掌握每一位学生的动态又谈何容易。我校有两万余名学生,出省返吉及寒假留校和疫情多发地区籍贯学生情况均有涉及,如何尽快统计出各类人员信息,掌握第一手精准数据,是我们面临的第一个问题。不过,在难题面前,我们的态度是一致的,那就是团结。

从那一刻起,我们学工全体同仁奋战深夜统计数据。忘不了同事们因为熬夜变得沙哑的声音,忘不了电话那头“老公,看一下孩子,活来了”那最最质朴话语,忘不了何时何地群内一声声及时的“收到”,更忘不了你们在收到湖北籍学生远方来信那片刻群内狂喜的“表情”……

学办视频会议上,面容憔悴的你总是道安好,但每次数据反复核对呈报你却颇为自豪。用你的话讲“我多一份乐观,学生就多一份自信。我是学生主心骨,无论啥时候,我都得先给他们打个样……”于学工同仁而言,虽疲于体,却悦于心;域虽异,然心同在!因为我们要让全体东电学子知道——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终于,在广大学生干部的通力配合下,我们圆满完成了我校两万余名学生日常体温监测、各类相关报表数据的核实、统计呈报工作,切实做到数据上报及时、准确,不留死角。

疫情的走势如今已日趋明朗,但学工队伍抗“疫”的脚步却从未停歇。最近,很多省市复工复产,高三学子也陆续开学,有的省份所在的大学也宣布了学生返校方案。那么如何优质高效落实下一阶段防疫工作任务,切实巩固前期防疫成效;如何扎实构建、执行疫情结束后学生返校突发预案,切实加强对学生的管控,保障全体学生的安全成为我们要共同探讨和研究的问题。

有的学生会问我,“老师,疫情已经控制住了,什么时候我们能够返校?”这是很多学生的问题,但返校还需等待具体的通知。之所以,高等学校慎始如终,是因为疫情变数仍旧存在。

我们“对新冠病毒的认识还远远不够,对其传播规律也缺乏想象力”这是来自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王辰的提醒,同时也刷新着大众对于疫情防控常态化、长期性的认识。

《诗经》有语:“靡不有初,鲜克有终。”《战国策》又云:“行百里者半九十。”这是一种砥砺,更是一种提醒。在对抗疫情的决战时期,我们不能懈怠,“疫阻身而心相系,宅居所而工不怠”让抗疫期间学工工作一直在路上。

我们已经熬过寒冬,迎来了春天。

这个春天不平凡。我们见证了中华民族用自己磅礴的精神伟力,筑起了一座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而我们,每个人都是这股力量的涓涓细流。

诗人约翰·邓恩曾说: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在大海里独踞;每个人都像一块小小的泥土,连接成整个陆地。

我们要为每一个奋战在前线的同胞加油,我们也要为自己在疫情中的安分守己鼓励,我们要为逝去的生命缅怀,我们也要对重启的生活信心百倍。

我们期待着与同学们在重新相聚在校园,共赏东电最美的春天。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就医理赔 
 捐资助学 
 文件下载 
 部长信箱 
 大学生入伍 
学工简报
敖浪:坚守梦想,勇往直前—...
党宏鹏:考研的同学,这有一...
邴起晗:面对就业,大三的我...
王英乾:做新“三有”大学生...
孙浩:和新生聊聊学习这件事
王照旭:大学里“恼人”的体...
王照旭:假期不规划,开学差距大
马立明:学会“幸福让”,让...
曹天一:用拼搏奋斗绘制青春底色
夏先林:拒绝“躺平”和“摆...

东北电力大学  地址:东北电力大学
电话:64807387  邮编:13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