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 组织机构 | 学生思想教育 | 学生事务管理 | 学生资助中心 | 生活区学办 | 心理咨询中心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蒲公英专栏>>正文
疫情期间宅在家,老师和你一起做大学规划
2020-04-12 15:09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辅导员 肖建磊 

2020年是个特别的一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们很意外的经历了一个漫长的“假期”,就业形势也和以往不太一样。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差异,让此时的毕业生们几多欢喜几多愁。

3月1日,清华大学法学院官方微信发布文章,呼吁校友们“充分发挥您的影响力,为学弟学妹们提供就业信息”。北大开设的一个线上招工平台,刚一上线就被挤爆。目前,不仅应届生对就业迫不及待,各个高校也都在为搭建就业平台招法层出。

在近期的网络学办工作会议上,听闻各年级的辅导员老师收到了来自不同年级学生这样的几个问题。

问题1:毕业生小A说,今年国家教育部启动了“2020届高校毕业生全国网络联合招聘——24365校园招聘服务”,为我们提供了很多的就业机会,可是,突然之间我却很迷茫,大学期间成绩平平,证书很少,不知道自己能找什么样的工作、该找什么样的工作,网投了很多简历,但目前仍然杳无音信。

问题2:毕业生小B近段时间很焦虑,一直希望参加国网二批考试,也为此做了充足准备,但英语四级迟迟未过,据说今年的四六级考试可能取消或延后,自己该怎么办?

问题3:一名大一的同学反映,网课开课7周多了,但越来越觉得没有学习的动力和激情。也有的同学说,还没有太适应大学的生活就快成为学长学姐了,在家里这么久,我们应该做些什么能对以后的大学生活有所帮助呢?

从大一到大四,大学的每个阶段,我们都有不同的迷茫,也都要经历不同的成长。对于如何就业不迷茫,如何避免“临时抱佛脚”的求职尴尬,甚至“到底该如何规划我们的大学生活?”“我们为什么上大学”这些看起来很简单的问题,似乎自己想的并没有预期的那么透,做的也没有预期的那么多。

一场疫情放缓了我们的生活,但也给予我们更多静下来的时间,趁着疫情期间宅在家,正在上大学的你不妨好好做个大学设计,思考自己大学的目标完成了多少、思考自己正在做和将要做的事情。说到这,我想起一个故事:一位日本的马拉松运动员,在东京国际马拉松邀请赛中出人意料地夺得了世界冠军,让许多人惊讶不已。许多年后在他的自传中提到当年的“意外夺冠”。他说,“比赛开始后,我就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奋力向第一个目标冲去,等到达第一个目标,我又以同样的速度向第二个目标冲去。四十几公里的赛程,就被我分解成这么几个小目标轻松地跑完了”。大学的生活亦是如此,在不同的时间节点,制定阶段性目标,做合理的规划,逐步积累,为实现顺利就业的目标做好充分的准备。今天就和大家谈一谈我们应该如何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

大一:入学快把角色变,明确目标很关键

作为一名新生辅导员,在和同学们谈话的过程中,我都会问这样一个问题:你对大学四年有着怎样的规划和目标?我得到的答案往往都是类似走一步看一步这样的回答,甚至有很多同学和我说,大学生活这么丰富,我不知道自己应该做些什么。高中的生活状态就是学习学习再学习,一切以考高分为目标。而到了大学,面对新鲜的事物,角色转换较慢,完全不知从何做起,导致在大学的起步阶段陷入挣扎。

建磊老师有话说:7周的网课已经结束,大一的生活即将接近尾声。同学们还是要尽快转换角色、跟上目前的生活和学习的节奏,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学好基础知识,为以后的专业课学习做好基础和保障。同时,大家也应该静下心来想一想,经过大学四年的生活,到底想找什么样的工作,想成为一个怎么样的人,为自己规划一个长期的大学生涯目标。同时也要为自己制定一个短期的学年目标,比如应该取得什么样的成绩、获得几等奖学金、在哪些方面提升自己的能力等等。

大二:专业认知要趁早,行业体验不能少

大二年级的同学们已经开始熟悉了大学生活,学习也处在一个基础课到专业课的过渡阶段。同学们已经开始知道专业是什么,将来要做什么。但对大部分人来说,对自己的专业的认识还不够深入,如何将所学知识与社会结合起来,成为这一时期最主要的问题,都说学以致用,现在更多的是“学”,而不知道如何“用”。

建磊老师有话说:疫情期间,我们都只能在家学习理论知识,虽然没办法参与现场实践教学环节,但恰恰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好好的思考自己的大学生活,是否参加了科技竞赛,锻炼了自己的能力?是否通过了英语四六级、计算机二级?如果你没有,应该马上行动起来,充分利用好这段时间,开始为英语等级证书、计算机等级证书做好准备,在正式开学之后也积极参与一些科技竞赛、社会实践等活动来丰富个人简历。

大三:就业升学早决断,准确定位莫慌乱

到了大三年级,同学们自己都会问自己一个问题,是准备就业?还是准备升学?大三的确是大学生活中的重要时期,它像一条“岔路口”,决定了同学们毕业后的去向。从现状看来,很多同学选择考研,但随着初次考研率的逐年增加,录取率却并不理想。一方面原因是部分同学并没有清晰的自我认知和自我定位,目标制定不合理;另一方面原因是部分同学对于就业也存在一些不正确观念,比如唯学历论、为了逃避就业而考研、盲目跟从选择考研等等,并没有从长远的个人价值角度来思考升学和就业的现实需求。

建磊老师有话说:今年的毕业生就业或多或少的受到了疫情影响,而大三年级的同学们内心也增加了些许忐忑和不安:几个月后的我们又该何去何从?其实,不论是升学还是就业都要充分利用好这段“特殊的时期”,理性决策,科学规划,充分认知自己能力,准确了解自身实际情况。要知道自己喜欢什么、自己想要什么、自己适合做什么。对于准备就业的同学们,要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充分了解相关就业政策、就业信息,提前做好充分的准备,包括技能证书、简历制作、面试技巧等等。同样,对于准备升学的同学们,更要合理制定目标,科学制定规划,协调考研复习与正常学习的冲突,不打无准备之战,这样才能达到预期。

大四:求职择业别畏难,积极掌握主动权

大四年级的同学们,如何求职择业是重中之重。大部分同学们把择业的标准定在城市好坏、薪资高低,而忽略了行业的发展前景,个人的晋升空间。也有部分同学因为自己没有“985”、“211”的学历背景,没有一份漂亮且优秀的简历,没有张口就来的英语口语等等原因过分自卑,失去了就业的积极性、主动权。如何树立正确的择业观,是顺利就业的关键。

建磊老师有话说:在这段特殊时期,对于工作尚未有着落的毕业生来说,焦虑是难免的,但一定要做好自我心理疏导,正确看待求职挫折,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积极应对。面对未知的就业形势,同样应该主动出击,利用当下互联网平台的便利,获取更多就业信息,为自己创造更多的可能。当求职周期变长,没有合适的就业机会,也不必急于一时,静下心来,努力学习充电,提升自我,增强竞争力,为打持久战做好准备。

大学生顺利就业是一个阶段目标的实现,合理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是实现人生目标的重要一环,而大学生活的规划是一个不断制定目标,完成目标的过程。当我们的行动有了目标,并能把自己的行动与目标不断地对照,踏踏实实,就像上楼梯一样,一步一个台阶,努力达成目标,才能最大化的实现自我价值。切记,不管你选择的是什么,只有投入、付出,只有努力、认真,你才会心想事成!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就医理赔 
 捐资助学 
 文件下载 
 部长信箱 
 大学生入伍 
学工简报
敖浪:坚守梦想,勇往直前—...
党宏鹏:考研的同学,这有一...
邴起晗:面对就业,大三的我...
王英乾:做新“三有”大学生...
孙浩:和新生聊聊学习这件事
王照旭:大学里“恼人”的体...
王照旭:假期不规划,开学差距大
马立明:学会“幸福让”,让...
曹天一:用拼搏奋斗绘制青春底色
夏先林:拒绝“躺平”和“摆...

东北电力大学  地址:东北电力大学
电话:64807387  邮编:13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