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 组织机构 | 学生思想教育 | 学生事务管理 | 学生资助中心 | 生活区学办 | 心理咨询中心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蒲公英专栏>>正文
我那个假期打工被困在湖北81天的学生,终于到家了!
2020-04-16 15:14 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 关京 

阿杰终于到家了。

历经3个月,81天,1944个小时,这个被困湖北的学生终于回到了自己的家乡。走出家乡火车站,阿杰给我打了电话,这个20多岁的大小伙子语气中的哽咽让我禁不住眼圈湿润,“老师,我终于到家了,家里可真暖和啊,家里的天可真蓝,满山的花都开了,空气里都是花香,老师,我终于终于到家了......”

故事要从3个月前说起,1月8日,我的学生阿杰结束了大二上学期最后一门课程的考试,统计寒假出行名单时,我问阿杰,这个假期还是不回家么?他说对,不回家,打算去湖北看看。阿杰自高中毕业起,他从未在家度过任何一个完整的假期。阿杰的家在广西山区,父亲在他上大学之前就早已因病去世,母亲靠种地打工维持生活开销,家庭较为困难,是我校贫困建档立卡学生。但是这个孩子很是懂事,每个寒暑假都在外打工挣钱,上学期间也会打些零工来赚取自己的生活费。这次寒假同样如此,一放假他就到了湖北省施恩市施南古城一家提前联系好的工艺品店打工,他说在那里是半工半学,他给老板打工,相应的,老板会教他写插花花艺技巧,他说多学些技能总是没错的,以后说不准什么时候就会用到。

1月23日,武汉封城的消息正式公布。看到消息的第一时间,我就想到了在湖北打工的阿杰!我给阿杰打电话询问情况,阿杰说他退掉了回家的火车票。听到这,我心里万分着急,但是着急的同时我又马上告诉自己要冷静,这个时候我要鼓励学生、安抚家长,关键时刻,学生慌了我不能慌,家长慌了我不能慌,我必须要做学生的主心骨!火车、客车、拼车......我上网搜索各种可以让他回家的转车方式。然而第二天,湖北正式全省封城,阿杰彻底回不了家了,得知消息的我忍不住哭了。大年三十,本该是阖家团聚的日子,阿杰孤零零却被困湖北。他该怎么过,他接下来的日子怎么过?这一切,成了我心上最重的事儿。

我擦干眼泪给阿杰打电话,耐心的安慰他,“现在湖北疫情全面爆发,你不回家可以避免了路途中感染的几率,咱们是新时代的大学生,也应该明白这个时候湖北的群众不能到处跑,国家做出封城封省的决定是下了很大决心的,不让咱们出门咱们就安安稳稳的待在家,生活方面有什么困难一定要跟老师提!”虽然阿杰一直强调他在湖北很好,有住的地方也有东西吃,但我还是偷偷给他打了钱,希望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让这个孩子在被困的日子里能过的更好些,但是这个懂事的孩子却并没有收,他说老师,我在这边各方面条件都挺好的,昨天社区还给送了菜,有电有网有吃有住,您不用特别为我担心。

对于我的学生,我是一名老师,而对于辅导员这份工作,我也是一名“学生”。作为一名刚刚参加工作的年轻教师,我的人生中从来没有直面过这样的情况,一次疫情,让平时朝夕相处的同事、如影随形的学生都身处祖国各地,沟通只能依赖网络,我与学生之间的距离突然变得有些遥远,一时间我的心中充满迷茫。好在我生活在一个温暖的大家庭中,在我着急的不知所措的时候,一次次的视频会议,一个又一个的电话,有经验的同事们用清醒的头脑,睿智的语言,温暖的提醒向我倾囊相授。他们告诉我,“没事的,慢慢来,这都是正常情况,等你工作时间长了就知道该怎么处理了,你已经做的很好了,只是还稍微欠缺一点,再加上这些就可以”。很多令我无从下手的工作就这样在他们的点滴帮助中变得条理分明,千万里的距离一点点被缩短。这段时间,我边工作边思考,我明白了该如何去帮助我的学生,该如何在疫情期间有针对性的围绕学生,尤其是被困湖北的学生开展相关工作。

我的手机上多了湖北的天气预报,关注了当地的官方平台,及时了解各类信息。我开始在每日的体温日报时简单的和学生聊天,了解他们每天的身体状况和活动范围,包括学生的体温与所接触人员,并毫不遗漏地做好记录。我通过许多途径向学生及家长宣传防控疫情的相关知识,力争在我所负责的班级起到积极的引导和带动作用,同时我还推荐一些有趣的书籍、电影给学生,发起打卡活动,号召学生们以绘画、书法、制作以防控疫情为主题的手抄报等方式来度过居家隔离的日子。为了帮助困难学生,学校在疫情期间陆续进行了流量补助、临时困难补助、国家助学金的发放,为学生们减少了生活困扰,让学生能够安安心心上网课。

湖北解封,武汉解封,像阿杰一样千千万万滞留的人都回到了家,开始他们未来的奋斗。80多天的相互守望,我和我的学生们一起努力,共同成长,大家的状态都越来越好,从开始的烦躁苦闷不习惯居家,到现在轻松愉悦享受“超长假期”,等待开学的通知。还记得第一次有学生跟我说他在做志愿者时,我心中的骄傲自豪和忍不住的担心,到后来慢慢发现原来有那么多的学生在我“看不见的地方”参与疫情防控。当我询问起时却轻描淡写的告诉我,“老师,这有什么可说的,我觉得自己做的事情太微不足道了!我还记得在征集为援鄂医疗队子女辅导功课志愿者时,有个同学说,“我终于能为前线人员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说实话,听到这样的话,我不仅仅是感动,更多的是欣慰。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我看到了的学生责任意识和爱国情怀,学生们也用他们年轻而又热忱的心让我深刻认识到了辅导员工作的责任。为国家,为社会,培养有文化,有理想,甘奉献,勇担当,不畏困难,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新时代建设者和接班人,祖国的未来这份沉甸甸的职责让我收获到了意想不到的快乐,那是一种被同学们所需要的成就感,为同学们所认同的愉悦感,看到同学们逐渐成长的欣慰感。

通过这次一起抗“疫”,我和同学们逐渐的更加信任彼此,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建立起了独特的亲情关系,我开心着他们的开心,悲伤着他们的悲伤,更骄傲着他们的骄傲。令我欢喜令我骄傲的同学们啊,你们看,校园后的花开烂漫,像不像你们用责任与担当书写的大写的青春!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就医理赔 
 捐资助学 
 文件下载 
 部长信箱 
 大学生入伍 
学工简报
敖浪:坚守梦想,勇往直前—...
党宏鹏:考研的同学,这有一...
邴起晗:面对就业,大三的我...
王英乾:做新“三有”大学生...
孙浩:和新生聊聊学习这件事
王照旭:大学里“恼人”的体...
王照旭:假期不规划,开学差距大
马立明:学会“幸福让”,让...
曹天一:用拼搏奋斗绘制青春底色
夏先林:拒绝“躺平”和“摆...

东北电力大学  地址:东北电力大学
电话:64807387  邮编:13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