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 组织机构 | 学生思想教育 | 学生事务管理 | 学生资助中心 | 生活区学办 | 心理咨询中心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蒲公英专栏>>正文
国家线是决定学生命运的分水岭吗?
2020-04-19 15:27 建筑工程学院辅导员 王照旭 

4月14日,300多万名考生所期待的国家线终于出来了。顿时,我的微信消息炸了锅!打开看了前两个学生发来的消息,让我对人生有了新的思考。第一个学生这样写到:老师,我完了,考研没过线,去年的努力白费了不说,我的一生也就此改变了!第二个学生是这么说的,“老师,我比国家线高13分,按照历届情况,基本稳了,人生再次飞跃了!”看完这两个学生的消息,我在想,国家线是决定学生命运的分水岭吗?难道“这条线”真的可以决定学生的一生吗?

努力没有白费,人生的轨迹不止一条

去年,我的一个朋友对我说,她太胖了,她要减肥。后来,她制定了详细的减肥计划,天天坚持步行去单位上班,每天晚上到体育馆打一到两个小时的羽毛球。同时,她还买了个体重秤,每天晚上打完球就去称重,并做成Excel表格,认真地记录在电脑上。遗憾的是,她坚持了三个多月,体重也没有明显的减轻,似乎腰围也没有什么变化。于是她跑来对我说,“我也没偷懒啊,怎么就没瘦呢?”我说:“你的气色比减肥前好多了,精神头也足了,你原来爬楼梯都气喘吁吁,现在呢?这难道不是坚持锻炼带给你的好处吗?”她说:“确实是这样,周六周日出去徒步或登山,别人都气喘吁吁了,自己却不觉得累。”我说:“这些不正是你减肥想要达到的效果吗?”

“人生除了考研,一定还有plan B”。我高中同学阿涛一直担心考研数学过不去,在考研的前一个晚上还在复习数学,但成绩出来后,他还是倒在了考研数学上。心有不甘,他决心二战,二战的结果不说也猜到了,依旧失败。后来他决心回家创业,在那之后他再也没有提过考研,如今他创业的混泥土搅拌站年收入超过百万,俨然已迈入成功者的行列。建工05级校友阿强也曾是一个考研失败者,后来他选择了“plan B”——就业。去年校庆座谈会的时候,曾经教过他的老师问他,当年没考上研究生后悔吗?阿强说:“不后悔,虽然当时考研没有成功,但是我凭借自己的努力依然找到了合适的工作,也实现了自己的'小目标',现在想想,其实考研对于我的人生来说并没有那么绝对的重要。”

同学们,考研失败并不是一件丢人的事情,你需要做的就是尽快从考研的失败中走出来,及时认清自己,然后找到适合自己未来发展的路。千万不要因为暂时没有成功就自暴自弃,你记住,你的努力从来都不会辜负你。人生的轨迹也不止一条,只要努力,每个人都可以通往成功。在未来要提升自己,还需要耐心、谨慎、判断,即便是二战也要量力而行,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也许才能更快更安全地抵达成功的彼岸。

过了国家线,仅仅是成功的第一步

过了国家线只代表你获得了前往研究生大门的入场券,并不代表你已经拿到了进入研究生大门的通行证。毕竟,想通过复试这道“大门”,也不容易。我有个学弟,当年准备考东北师范大学的研究生,那年他考的体育专业计划招收18人。出了国家线后,我们发现他的初试成绩比国家线高60多分,并排名第10,他到师大复试完发了个朋友圈,稳了!我们当时也都觉得他稳了,录取肯定没问题,于是大家都对他表示祝贺!时间一天天过去了,直到第二年我在学校图书馆里看到了他,问他怎么还在这里?他说:我复试的时候被刷了。他还告诉我,和他一起被刷的,还有一个初试成绩比国家线高70多分并排名第8的小姑娘。可想而知,过了国家线,仅仅是成功的第一步,如果不好好准备复试,被刷的可能性还是有的。

还有一个师弟,他的情况则截然相反。他初试刚过北京师范大学的线,复试之前他的心里也是没有几分把握,担心被刷,但他还是努力准备着复试,每天准时出现在图书馆,偶尔也会联系一些前辈询问一些复试的技巧。后来,我在他的朋友圈里看到了北京师范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不言而喻,只要好好准备,即使初试分数不占优势,复试还是有翻盘的机会的。

所以,老师在这里有个小建议赠予初试成绩过了国家线的同学们。首先要准确定位,明确自己是否需要调剂。如果初试成绩较高,不需要调剂,那么你就要关注复试时间、安心准备复试的内容、积极联系导师、掌握复试技巧、提前赶往复试现场、按时参加复试。如果初试成绩一般,需要调剂,那么你就要关注调剂时间、了解调剂政策、弄清调剂要求、填报调剂志愿、确认参加复试、接收录取通知、跟踪调剂结果。尽自己所能,把握好每一个环节、每一处细节,把阶段性成果转化为胜利的战果。

不管读研还是就业,你都应该这么学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中说:广大青年学子,要勤学,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学问。如果你考上了研究生,意味着求学生涯再次被延长,但求学的青春时光,人生却只有一次,应该好好珍惜。未来作为一名研究生,要贵在勤奋、贵在钻研、贵在有恒。研究生求学期间,“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有老师指点,有同学切磋,有浩瀚的书籍引路,可以心无旁骛地探索知识、追求真理。如果此时不努力,何时努力呢?

考研只是人生的一段经历,未来还有很长很长的路要走。不管接下来你是选择读研或是就业,未来的你还要继续追逐我们的梦想。同学们,国家线不是决定命运的分水岭,它能决定的只是你留在学校继续读书还是步入社会就业。人的一生很长,每一个人在一生中,都有属于自己的时期。可能你身边有的朋友领先于你,也有的朋友落后于你,但凡事都有它自己的节奏,我们只需要耐心一点,不要轻言放弃。不管今后你选择读研还是就业,都不要否定自己的可能性,我们要挺起胸膛,理直气壮的努力走下去。请相信,人生路途,眼前或许万般艰难,有朝一日再回首,原来已飞渡千山。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就医理赔 
 捐资助学 
 文件下载 
 部长信箱 
 大学生入伍 
学工简报
敖浪:坚守梦想,勇往直前—...
党宏鹏:考研的同学,这有一...
邴起晗:面对就业,大三的我...
王英乾:做新“三有”大学生...
孙浩:和新生聊聊学习这件事
王照旭:大学里“恼人”的体...
王照旭:假期不规划,开学差距大
马立明:学会“幸福让”,让...
曹天一:用拼搏奋斗绘制青春底色
夏先林:拒绝“躺平”和“摆...

东北电力大学  地址:东北电力大学
电话:64807387  邮编:13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