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 组织机构 | 学生思想教育 | 学生事务管理 | 学生资助中心 | 生活区学办 | 心理咨询中心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蒲公英专栏>>正文
敞开心扉,遇见更好的自己
2020-04-26 15:38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辅导员 张福绪 

“老师,什么时候才能开学啊?在家呆着很没意思,我都焦虑了!””老师,我上网课经常会走神,考研复习效率也不高,我好烦啊!”“老师,我每天都给自己制定了详细了计划,但是每次都坚持不了,好几个计划都失败了,我该怎么办?在线等,求帮忙!”……居家防疫的日子里,我经常能收到同学们的“求助”。在这些“求助”中,我看到了同学们紧张、焦虑等“坏”情绪。但是因为疫情原因,我不能和你们面对面的交谈,听你们倾诉,所以今天,我写了这篇小文章,和大家聊一聊“烦恼”,谈一谈如何赶走这些困扰我们的坏情绪。

1. 接纳并释放情绪

压抑的情绪就像是黑暗的能量,是去除不了的,就像我们永远没有方法去除黑暗一样。我们越去排斥它,它越不走,而且还会更强!所以,看见了以后,就先接纳它。

首先,已经发生的事情是不能改变的,如果你不接受它,就好像用头在撞一面墙壁,希望能把它撞开,但无济于事,徒劳无功。我们所能做的,可以让这种情绪能量自然地流露出来,可以通过运动、静坐、冥想等活动让我们与自己的情绪进行共处,不批判它、不抗拒它,仅仅觉察它的存在,在全然的爱中去感受接纳这个负面情绪。然后,我们可以写下这段话并大声的读出来——我看见我在寻求负面的痛苦感受,我全心地接纳这种感受,并且放下对它的需要。

心理学研究表明,我们一般人对自己的情绪只有5%的了解和控制,95%是在潜意识的状态下自动操纵的。所以,我们要告诉自己,我不需要这种情绪了,我要放下对它的需要,其实这是说给潜意识听的。这样可以帮助我们把5%的“版图”扩大,让我们有意识地更好地接纳自己的情绪。有负面情绪时,我们要学着接纳并释放自己的情绪;在平时的日常生活中,我们也可以试着运用下面的两种方法更好的维护我们的情绪。

●用3个“What”感受自己当下的情绪状态。感受一下,发生了什么,自己身心有什么变化,这些改变对自己产生了什么影响,试着去觉察它们、记录它们。

●合理宣泄情绪。给自己时间和机会让生活保持“常态化”,坚持良好的生活作息习惯。同时,我们还可以多做运动,美国杜克大学的科学家James Blumenthal发现,运动能有效地舒缓身心,而且每周多走路一小时,患心理疾病的风险就会减少50%;另外,还可以写写日记,养个小宠物。心理学的研究告诉我们,当一个人伤心难过的时候,小宠物的贴心陪伴是很治愈的。

2.保持人际互动,寻找情感支持

人是社会性的生物,所以我们需要和别人在一起,也从和别人在一起的过程中感受到心理的支持和积极的力量,所以一定程度的互相联系、互相关怀、互相问候是很重要的。当因为缺少人际互动产生负面情绪时,我们应该多和亲人朋友沟通交流。沟通不一定非得聚在一起进行面对面的肢体接触,通过电话、网络语音、视频等方式进行人际互动,同样可以让我们保持并加强彼此的联系。

除此之外,我们也可以积极参与集体活动,多与他人交流、学会助人,感受相互帮助、相互扶持、相互鼓励的重要意义。3月26日至4月15日,我和同学们的21天读书直播活动,你参与了吗?每天20:30—21:00,我在钉钉直播群内和同学们一起看书、读书,一起做思想交流,和同学们一起成长,真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同学们也在这个过程中,倾诉了自己的内心,收获了彼此的鼓励!

我还记得有一次分享中,有个学生跟我语音连麦对我说,“老师,谢谢你和同学们每天直播的陪伴,我在这个过程中既养成了每天读书的好习惯,又让我有了倾诉的平台,使得心情得到了放松。”彼此陪伴,这个过程其实就是一种良性互动。

3.身心放松,遇见更好的自己

心理学研究表明,让处于紧张的身心放松一下,可以让人做事更高效、心情更愉悦。在这里,向大家介绍一种放松方式——腹式呼吸,它是一种可以自行练习的心理调适方法,通过摒弃杂念、自我暗示减缓压力与焦虑。我们一起行动起来!

☆腹式呼吸:

1. 感受此刻自己的紧张程度,将一只手放在腹部,也就是胸腔正下方的位置。

2. 慢慢深吸气,让气息通过鼻腔流入肺部底端。如果是用腹部呼吸,这时手应该会被腹部顶起。腹部凸起的过程中,胸腔应该只是微动。

3. 最大限度地将空气吸入体内之后,屏住呼吸片刻,然后慢慢将气呼出。注意呼气要彻底,呼气时要让全身放松,可以想象四肢慢慢放松、松弛,就像布娃娃的手和腿一样。

4. 慢慢做10次腹式深呼吸。尽量保持呼吸平稳、均匀,不要大口吸气,也不要一下子将气呼出。吸气和呼气时慢慢从1数到4,这样可以让呼吸慢下来。记得每次吸气后要屏住呼吸片刻。

5. 呼吸慢下来后,从20数到1。每数一个数,完成一个“吸气一呼气”过程。全过程如下:慢慢吸气.....屏住呼吸....慢慢呼气( 数到20)慢慢吸气....屏住呼吸....慢慢呼气(数到19),以此类推。如果练习过程中感到头晕,暂停15~20秒,改用平常的方式呼吸,然后再继续练习。

6. 如果喜欢可以延长练习,做2~3组腹式呼吸,记得每组练习从20数到1。5分钟的腹式呼吸可以显著减轻焦虑,以及缓解惊恐发作初期症状。

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与学习中,困难和挫折都在所难免。我们不能预知未来,但我们能够以一颗坦然的心面对未来。希望大家平时积极地对待生活,注重身心健康。我也会用“心”倾听,从“心”出发,做同学们的最好心灵守护者。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就医理赔 
 捐资助学 
 文件下载 
 部长信箱 
 大学生入伍 
学工简报
敖浪:坚守梦想,勇往直前—...
党宏鹏:考研的同学,这有一...
邴起晗:面对就业,大三的我...
王英乾:做新“三有”大学生...
孙浩:和新生聊聊学习这件事
王照旭:大学里“恼人”的体...
王照旭:假期不规划,开学差距大
马立明:学会“幸福让”,让...
曹天一:用拼搏奋斗绘制青春底色
夏先林:拒绝“躺平”和“摆...

东北电力大学  地址:东北电力大学
电话:64807387  邮编:13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