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 组织机构 | 学生思想教育 | 学生事务管理 | 学生资助中心 | 生活区学办 | 心理咨询中心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蒲公英专栏>>正文
在劳动中绽放青春之美
2020-04-30 15:42 马克思主义学院班主任 陈瑜 

最近,抖音上关于大学生的话题又火了。很多同学因为学校没有开学而一直待在家中,而此时,正值春耕之际。于是乎,一批批大学生走向了村间田地。同学们纷纷调侃自己,“快点开学吧,我爸我妈又要带我上地干活了!”虽然表面上他们害怕“干活”,但是从他们拍摄的短视频里依然能够看到跟随爸妈的节奏认真地耕作。其实,我们每一个从农村出来的孩子,哪有几个没有帮家里干过活的呢?辛苦的劳动可以让我们的肤色黝黑,但是充满青春的活力;辛苦的劳动让我们汗流浃背,但也可以让我们一觉睡到天明。它既可以锻炼强健的体魄,更能让我们养成坚定的意志。

不过,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对于劳动的认知也有了变化。从《平凡的世界》中,我们能够看到主人公通过劳动创造的财富,也能体会到劳动的意义,但这仅仅是书本上获得的体验。在从小到大的生活中,父母常常告诉我们,“你一定要好好学习,走出农村,不要像我们一样一辈子和土地打交道,汗珠子掉在地上都能摔八瓣。”在这样潜移默化的意识里,有个别同学对劳动产生了抵触,更让社会上的人对大学生产生了误解。

几年前,曾经有一个视频引起了网友的广泛讨论,一位初到美国留学的男孩不知该如何做西红柿炒鸡蛋,为了招待朋友,男孩不得以发微信向母亲求助。为了满足儿子的需求,大洋彼岸的父母,隔着时差大半夜爬起来,到厨房为他录制番茄炒蛋的视频。最后,男孩做出了满意的西红柿炒鸡蛋,他的聚会很成功,朋友们也都很开心。很多网友批评这个留学男孩自私,批评现在的年轻人只会学习、考试而不会生活时,其反映出的就是“智育领跑其他”产生的弊端,也引来了“你除了学习,啥也不会!”的质疑。

确实有一段时间,“不分韭菜与小麦,把小马驹叫大狗”经常被人们用来形容年青人“四体不勤,五谷不分”,城里是这样,农村也是这样,似乎劳动美德正在渐行渐远。回顾历史,明清两代皇帝每年都要到天坛和社稷坛祭祀天、社(土地神)、稷(五谷之神),祈祷丰收,表达的固然是对农业生产的关怀与重视,更多在是对劳动的敬畏和尊重。中华民族始终将勤勉劳作视为社稷之基和生活之本,崇尚“天道酬勤”“民生在勤,勤则不匮”等理念。今天我们所享受的所有文明皆起源于农耕文明,稼穑是社会发展的根基,也是人生一种重要的体验。《尚书·无逸篇》说:“不知稼穑之艰难,乃逸乃谚。”意思是没有体验过“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艰辛滋味,就会变得放纵、荒唐。这句3000年前周公告诫子孙的至理名言,到了今天更具现实意义。识稼穑,会知艰辛;知艰辛,会懂俭朴;懂俭朴,会远奢靡。奢靡是一种罪过,俭朴是一种美德。教育孩子远离奢侈,勤劳朴素,是家长、学校、社会的责任。“劳”是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一环,是立德树人的实践载体。尤其是居家隔离期间,同学们可以将家庭作为生活劳动主阵地,通过洗衣做饭、打扫卫生、种植播耕等方式分担家庭负担,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在体会父母辛苦的同时,学会感恩,收获成长。

前段时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这不仅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的“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重要指示,也是培养新时代具有较高劳动素养人才的重要内容。陶行知曾说:“劳动教育的目的,在谋手脑相长,以增进自立之能力,获得事物之真知及了解劳动者之甘苦。”就此,他还专门作了一首《手脑相长歌》:“人生两个宝,双手与大脑。用脑不用手,快要被打倒。用手不用脑,饭也吃不饱。手脑都会用,才算是开天辟地的大好老。”这十分形象且深刻地阐述了教育与生产劳动、社会活动相结合的伟大意义。

今年,在新冠肺炎疫魔汹涌肆虐之时,我校很多学生志愿者主动到社区、村委报道,积极参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活跃在社区、村口、大街小巷,参与清洁消毒执勤、美化社区环境,通过实际行动践行团员青年的承诺与担当。还有的学生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为疾病预防控制部门做疫情数据处理,这体现了劳动和专业知识以及社会治理的高度契合,更展现了无惧风雨,心怀家国的东电品格。马克思主义学院社工171班莫砚超在家乡靖宇县河南社区担任疫情防控志愿者,在工作中表现突出,受到了社区领导和居民的一致好评,他说“作为一名预备社工人,成为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新能源192班的姜澄源是湖北籍学生,“在近两个月的志愿服务工作中,我整理和搬运了不计其数的救援物资,虽然每天都累的浑身酸痛,但是心里却很温暖很充实。”他们的有力表现彻底回击了那个 “你们学生,除了学习,啥也不会”的论断,在新时代全面教育的背景下,大学生们正在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一代。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两句话,“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撸起袖子加油干!”这其中,折射出的是一种实干精神和奋斗智慧。世界上任何一种荣誉和成功的取得,绝对不会是轻易获得,都需要付出百倍的努力和汗水。所以,我们需要厘清“劳动”的新时代意义,它不仅仅是指体力上的劳动,更是包含奋斗的意义和知行合一的内涵。我们作为时代的新人,不仅要掌握本专业知识,还要具有创新精神、工匠精神、实干精神以及组织实施能力等素养,能够理论联系实际,利用现代科学技术知识创造性地解决问题。

大学教育正不断与社会发展全面接轨,很多学校都在根据专业特色对接企业、工厂、网络平台等,采用“校企联合”模式、“校地合作”形式,与地方企业和地方政府开展合作,为学生搭建丰富的劳动实践平台。同学们也要充分利用好学校打造的线上线下实践平台,在劳动中激发学习热情,磨练意志品质,让学的东西“用起来”。

“生当如夏花之绚烂”,各位同学应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在劳动中提升综合素质、促进全面发展,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汗水让青春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就医理赔 
 捐资助学 
 文件下载 
 部长信箱 
 大学生入伍 
学工简报
敖浪:坚守梦想,勇往直前—...
党宏鹏:考研的同学,这有一...
邴起晗:面对就业,大三的我...
王英乾:做新“三有”大学生...
孙浩:和新生聊聊学习这件事
王照旭:大学里“恼人”的体...
王照旭:假期不规划,开学差距大
马立明:学会“幸福让”,让...
曹天一:用拼搏奋斗绘制青春底色
夏先林:拒绝“躺平”和“摆...

东北电力大学  地址:东北电力大学
电话:64807387  邮编:13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