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 组织机构 | 学生思想教育 | 学生事务管理 | 学生资助中心 | 生活区学办 | 心理咨询中心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蒲公英专栏>>正文
同学们,老师有5件事想对你说
2020-06-03 10:50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辅导员孙岩 

卷首语


         

为深入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我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质效,让“真善美”如蒲公英种子般在学生心里落地生根、向阳生长,“东北电力大学学工在线”开设“蒲公英”辅导员网络思政专栏,旨在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发出辅导员“好声音”,把“大道理”变成“小故事”,用“小故事”凝聚“大能量”,引领青年学子健康成长。

 


亲爱的同学们,时光匆匆,一别数月,转眼间校园已经春暖花开。从寒冬到初夏,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的生活仿佛按下了暂定键,你们总在网上留言中说想念学校、想念老师,其实我们也无时无刻不在惦记你们。走在安静的校园里,总能想起你们一早上左手拿着豆浆、右手拎着包子匆匆赶往教室的可爱模样。近日自舒兰市、吉林市相继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以来,吉林地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仍然是当前的重中之重,究竟何时开学,还需等待学校统一安排部署,作为你们公认的“墨迹老师”,我还想和大家唠叨几句:  

 

1. 将卧室当做教室,扎实线上学习


近期在与同学们交流的过程中,很多同学都表示线上学习的效果不如在教室里好,经常容易溜号走神。我想说磨难压不垮、奋斗正当时,疫情是危机更是机遇,希望同学们能够主动适应新的学习形式,拿出昔日在课堂上的学习状态,平复好心态,课前做好预习、课下及时复习。同时,也要学会自我监督、自我管理、自我学习、自我教育,将卧室当做教室,安心在家学习,夯实专业基础,让老师和家长放心。


 


 

 
2. 将家人当做朋友,学会理解包容    

 
前些天,小秦同学与我进行通话,向我询问到底什么时候能开学,并表明因其母亲经常督促小秦同学早睡早起、认真学习,这使小秦同学感到十分厌烦。我在稳定小秦的情绪后,也与其母亲进行了交流。在这里我想跟同学们说,随着你们在家的时间越来越长,你们居家“待遇”可能从刚开始的“吃啥做啥”到现在的“做啥吃啥”,家人的关心在你们眼里也成了反复唠叨。当你们心情烦躁时、想脱离管束时,可以想想在这个特殊时期,有多少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与亲人分离、冒着生命危险与病毒搏斗!山东援鄂护士张静静,在光荣返乡隔离14天后,即将回家和亲人团聚时却突发心脏骤停,再也没能醒来;90后 “夫妻兵”魏巍和彭景,二人分别是雷神山医院工程的现场安全工程师和支援金银潭医院的护士,共同坚守在抗疫一线,片刻休息时才能看着手机里不满一周岁的孩子的照片。与他们相比我们是何等的幸运和幸福!希望同学们能够将家人当成朋友,遇到问题时应与家人及时进行沟通,不要耍小孩子脾气,多一些理解包容。树欲静而风不止,珍惜能够与家人相处的时光,做一个孝顺懂事的孩子。  

 
 


3. 调整好生物钟,养成良好作息习惯    

 
虽然停课不停学,但是在与同学们联系的过程中我也渐渐发现,有时上午9点发出去的通知,个别学生晚上9点才能回复“收到”。在这段特殊时期,老师与同学成为了“网友”,这种“屏对屏”的沟通方式使老师们无法掌握同学们在家的具体情况。有的同学自制力较强,能够制定完善的学习计划和生活规划并认真执行,但有些同学自制力比较差,离开老师的视线,就开始放飞自我。我们常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没有一个健康的体魄,说什么都是空谈。因此希望同学们能够及时调整自己的生物钟,严格执行在校时的作息时间,养成良好的生活作息习惯,不浪费时间、不挥霍身体,争取以最饱满的状态返回校园。    
 

 


4. 提高辨别能力,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身处网络时代,我们每时每刻都能从网络上获取各种各样的信息,而目前同学们都十分期待开学,往往“某某高校开学通知”、“某某地区确诊人数增加”等一些网络谣言总能牵动同学们的心绪,令大家感到焦虑不安。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希望大家能够提高自身的政治站位,提高辨别能力,做到非官方新闻不看、非官方通知不信、非官方邮件不点,遇到问题第一时间与班主任、辅导员取得联系,核实事情真伪,不给非法分子可乘之机,以免引起不必要的恐慌和上当受骗的悲剧发生。    


 

5.积极配合防疫工作,不放松不逾矩

   

 
目前部分省、市高校已经明确开学时间,一些大学生已经重返校园,近日以来我收到同学们最多的提问就是:“老师,我们学校是不是快开学了呀?”“老师,我们学校还能开学吗?”……老师很理解同学们现在的心情,你们很想返回学校,和朝夕相处的老师、同学相聚。为了迎接大家早日返回学校,学校各部门一直在为开学做各项准备工作,但是何时开学、何时返校还需等待学校官方通知。目前,按照国家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标准,舒兰市风险等级由中风险调整为高风险,吉林市丰满区风险等级由低风险调整为中风险,疫情防控工作非常严峻,因此同学们在家一定不要放松警惕,必须按照学校和学院的相关要求,坚持体温日报告,不串门、不聚餐,如果位置异动提前申请,积极配合各项防疫工作。此外居家隔离要调整好心态,保持平常心,理性对待关于疫情的各种消息,如在此期间出现不适一定主动与班主任、辅导员联系,我们一定会竭尽全力帮助同学们解决困难。  

 

 
 
行百里者半九十,越到紧要关头,我们越不能放松。同学们,疫情还没有结束,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仍未取得最终的胜利,希望大家能够积极主动配合国家、学校等各方面的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练就过硬本领,继续秉持“无惧风雨、迎难而上,吃苦耐劳、敢于担当”的东电品格,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在五四青年节上对广大青年的寄语,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同亿万人民一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亲爱的同学们,让我们继续同心抗疫,争取早日迎来战“疫”的胜利。那时,我们一起在校园里重逢!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就医理赔 
 捐资助学 
 文件下载 
 部长信箱 
 大学生入伍 
学工简报
敖浪:坚守梦想,勇往直前—...
党宏鹏:考研的同学,这有一...
邴起晗:面对就业,大三的我...
王英乾:做新“三有”大学生...
孙浩:和新生聊聊学习这件事
王照旭:大学里“恼人”的体...
王照旭:假期不规划,开学差距大
马立明:学会“幸福让”,让...
曹天一:用拼搏奋斗绘制青春底色
夏先林:拒绝“躺平”和“摆...

东北电力大学  地址:东北电力大学
电话:64807387  邮编:13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