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 组织机构 | 学生思想教育 | 学生事务管理 | 学生资助中心 | 生活区学办 | 心理咨询中心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蒲公英专栏>>正文
这些毕业选择扎根边疆的东电学子,太赞!
2020-06-24 14:10 自动化工程学院 田畅 


卷首语


       

为深入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我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质效,让“真善美”如蒲公英种子般在学生心里落地生根、向阳生长,“东北电力大学学工在线”开设“蒲公英”辅导员网络思政专栏,旨在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发出辅导员“好声音”,把“大道理”变成“小故事”,用“小故事”凝聚“大能量”,引领青年学子健康成长。

2003年非典期间,正值我大四毕业找工作,请假、离校面试、测体温、寝室隔离,一幕幕仿佛就在昨天。时光荏苒,17年后,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和我的2020届毕业生又经历了一次不一样的就业季。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截至目前,自动化工程学院已有14名2020届毕业生响应国家和学校号召,主动签约条件艰苦的新疆、西藏地区的能源电力企业,到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他们把“小我”融入祖国“大我”,他们的青春与祖国的发展同频共振。做出这样的选择,他们有自己的理由。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他们的故事。


 
01

 

 


马宇亮:在我的青春里,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马宇亮,自动卓越161学生,现签约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林芝供电局。


曾经的马宇亮体格单薄,英语基础不好,但不怕苦、不怕累、不服输的性格驱使他一次次给自己“加餐”,锻炼身体;逼自己“淬火”。如今,大学生涯走到了最后一年,与当初入学时那个青涩的少年相比,马宇亮的脸上多了几分成熟与稳重。当站在理想与现实交叉路口时,今年刚好满22岁的他,忽然觉得人生应该做一些有意义、不一样的事情。与其毕业去电厂,做一个三班倒的运维员,不如投身西部,体验不一样的青春。当梦想的种子与人生的选择擦出火花时,他毅然决然参加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的招聘宣讲会并顺利地把就业协议交给面试HR。

但求职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当招聘岗位正式公布后,他才发现今年西藏公司只有拉萨电科院招3个其他工科类,而此时距离第一批考试只剩1个月。梦想的动力是不竭的,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经过没黑没白的学习、查资料,去西安笔试、到成都面试,功夫不负有心人,马宇亮最终成绩在其他工科类排名第一,并有幸选择了林芝供电局。

回想自己的求职路,马宇亮深有感触地说:“我要感谢我的父母和学校老师,感谢上天给我来西藏的机会,我要将汗水洒向高原,将青春燃烧在高原,让人生之花盛开在高原。因为,这世界上最后的一方净土,需要你我用余生来静静守候。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好好活就是做有意义的事,做有意义的事就是好好活。”这是《士兵突击》中许三多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马宇亮最喜欢的一句话。将青春献给西藏,把梦想的种子埋藏在高原,什么样的人最可爱,马宇亮给出了他的答案。


 

02


 

 


左也雪:到新疆去,不是因为我没得选择,而是因为这是我的选择。



   
   

   

左也雪,自动164班心理委员,曾获多次获得校优秀学生奖学金,现已签约国家电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巴州供电公司。


“我的老家在新疆,现在毕业了回到新疆去,不是因为我没得选择,而是因为这是我的选择。”学院较早主动签约到新疆地区的左也雪坚定地说。

大学四年时间眨眼而过,到了就业选择的时刻。曾有同学劝她,好不容易走出来了,留在内地发展多好。她却义无反顾地说:“回新疆工作是我一上大学就决定好的事情。因为,我的梦想在新疆,我的使命在新疆,我的根也已经扎在了新疆。

回忆起第一次离开家乡到东电求学时的情景,左也雪依然记忆犹新,“来东电报到,我横跨了大半个中国,从西北到东北,从家坐火车到学校要三天三夜,4500多公里。初到吉林意外发现有时差,于是第一次感受下午四点的黑夜,第一次感受凌晨四点的日出。虽然我在这个陌生的城市遇到了像家人一样的朋友,度过了四年和谐温暖的宿舍生活,但是我依然想家,想念妈妈的唠叨、巴扎的喧闹和家乡的美食。”

大三下学期,左也雪先后通过笔试、面试,顺利进入国家电网订单联合培养班。这时的她一边学习自动化专业课,一边上着联培班课程,一学期十六门课,每天都奔波在不同的教室之间,暑假也没顾得上回家。

一说起新疆,就打开了左也雪的“话匣子”。“新疆给大家留心的刻板印象就是戈壁荒漠,瓜果香甜。其实不然,新疆不仅有荒漠与希望并存的库木塔格沙漠;也有花海延绵的那拉提大草原;还有被称为‘东方普罗旺斯’的薰衣草庄园;更有天山明珠落人间的瑶池仙境——天山天池。这么一个令人着迷的地方,它怎么能不吸引我走向它。新疆在我心里是依靠,一个想想就安心的地方。但是这片美丽的土地却缺乏人才,这里虽有中国六分之一的土地,却只有不到2500万的人口,每平方公里只有8个人。‘西气东输’、‘西电东送’等国家重大能源工程都特别需要像我这样的年轻人去参与、去奉献。因为这里是我的家,是我愿意为之付出整个青春的地方。”

如果说有什么东西比钻石还要珍贵,那便是一颗敢于奉献的心。说起如何实现人生价值,左也雪早已有了答案:新疆这片辽阔的土地,是我梦想的火种和希望,也是我心中永远奋斗的动力。虽然我只是今年奔赴新疆大学生中渺小的一员,但这是我的选择,没什么怨言,我知道努力不一定有收获,但不努力一定没有收获。我会用尽全力将自己奉献到新疆的发展建设中去,让生命之花在新疆这片热土绽放!


 

03


 

 


陈琳:需要我们青年人去做去改变的还有很多,这是我的价值所在。



   
   

   

陈琳,自动163班团支书,中共预备党员。多次获得校优秀学生奖学金和优秀学生干部标兵等荣誉,已考取PAEE电子工程师认证。


在大四上学期,陈琳签约学校和新疆天池能源有限责任公司“订单+联合”培养班,成为班级里唯一的女生。在谈及她的就业选择时,文静的陈琳娓娓道来:“选择新疆天池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是我经过深思熟虑后的结果。我深知当代青年谁都想选择“北上广深”这类发达的大城市,都想选择国企、事业单位这类工作稳定福利待遇好的单位工作,我刚开始决定就业也有这样的理想和憧憬。但在我面试了几个公司,询问了一些已经就业的学长之后,我渐渐认识到,其实理想和现实还是有一定差距的。”

“当你选择一个企业的时候,不要看它的当下,也不要看他的宣传,更不要轻信外人眼里的刻板印象和固有认知,你应该主动去看它的前景和发展方向是否是长远的,是符合实际的,是国家扶持的。”在招聘宣讲会上,新疆天池能源有限责任公司HR的一番话给陈琳留下了深刻印象,也使她对选择就业去向有了新的认识。在公司承建塔吉克斯坦杜尚别2号热电厂一期工程竣工仪式暨二期工程开工仪式上,习近平总书记也高度评价了特变电工对“一带一路”倡议作出的突出贡献。

“五四”的火炬已经光荣地传到当代青年手中,党和人民对当代大学生寄予殷切希望。青年人要把自己的命运和国家的命运连在一起,要加强责任担当、服务国家战略需求。

陈琳说,西部广阔天地,青年大有可为。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一名青年大学生,响应国家的政策号召,参与国家重大项目的建设,并且自愿投身到新疆,建设我们国家的偏远地区,是一件十分光荣的事情。相比较而言这样的青春对我而言是有意义的,是问心无愧无怨也无悔的。

 

他们三人,只是东电2020届毕业生中主动签约去西部就业的一个缩影,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新时代东电学子们继承弘扬“五四”精神,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东电品格。

习近平总书记曾勉励青年: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转变就业观念、坚持从实际出发,勇于到基层一线和艰苦地方去,把人生的路一步步走稳走实,善于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

一个人的选择只有契合时代要求、符合人民需要,才会有意义有价值。什么才是让人热泪盈眶的青春?那就是投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壮丽事业中,奉献青春,挥洒汗水。

希望越来越多的东电学子选择西部,像一棵棵胡杨、一株株格桑花一样,扎根西部、坚韧不拔、甘于吃苦、平实做人,为广袤的土地带去无尽的生命力,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就医理赔 
 捐资助学 
 文件下载 
 部长信箱 
 大学生入伍 
学工简报
敖浪:坚守梦想,勇往直前—...
党宏鹏:考研的同学,这有一...
邴起晗:面对就业,大三的我...
王英乾:做新“三有”大学生...
孙浩:和新生聊聊学习这件事
王照旭:大学里“恼人”的体...
王照旭:假期不规划,开学差距大
马立明:学会“幸福让”,让...
曹天一:用拼搏奋斗绘制青春底色
夏先林:拒绝“躺平”和“摆...

东北电力大学  地址:东北电力大学
电话:64807387  邮编:13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