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 组织机构 | 学生思想教育 | 学生事务管理 | 学生资助中心 | 生活区学办 | 心理咨询中心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蒲公英专栏>>正文
陈恒阳:校园里有你们,真好!
2020-09-02 20:43 电气工程学院 陈恒阳 



卷首语


       

为深入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我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质效,让“真善美”如蒲公英种子般在学生心里落地生根、向阳生长,“东北电力大学学工在线”开设“蒲公英”辅导员网络思政专栏,旨在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发出辅导员“好声音”,把“大道理”变成“小故事”,用“小故事”凝聚“大能量”,引领青年学子健康成长。

undefined


8月18日,是东电学生分批返校的第一天。一条条醒目的横幅,格外引人注目。是啊,沉寂了许久的校园,终于又迎来了年轻而又熟悉的面孔,我们能够再一次相逢在东电,离不开全校师生的共同“战疫”,让我们带着重逢的喜悦,共同回忆每一位师生的付出与努力。



 



01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爆发,不仅严重威胁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也打乱了所有人正常的生活规律。疫情期间,同学们经历了“云课堂”“云答辩”“云求职”,还有史无前例的“云毕业”。我们从以往的“面对面”,变化到了网络上的“键对键”、“屏对屏”,这也是上半年的常态。



在这场只能胜利的战役中,有一支强大而坚毅的力量,我们随处都可以看到他们的身影,那就是新时代广大青年。无论是一线抗疫还是后备中坚,不管是医护人员还是军人或社区志愿者,他们中大多都是80后、90后甚至00后,他们用行动践行着爱国奉献的精神。


02


防疫战打响的第一时间,相信全校乃至全国的辅导员们都绷起了一根弦,那就是引导学生正确防疫,保障学生身心健康。疫情期间,学院充分利用微信、微博、抖音等自媒体平台积极宣传和动员广大师生共同“战疫”,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厚植民族责任感,注重爱国主义教育。为加强榜样引领作用,使防疫正能量在学生之间传递,针对疫情期间优秀志愿服务工作者进行了20余期的典型事迹报道。



防控疫情不是一个人的事,也不是一群人的事,而是全国甚至全世界共同的事情,每一个人都责无旁贷。学院98个本科团支部、19个研究生团支部共4500多人参与开展“厚植制度优势-团结共战疫情”主题团日活动;为进一步激发师生的责任担当,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深入推进爱国主义教育,面向全体师生及校友征集“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网络文创作品;学院微信公众平台定期推荐青年大学生感兴趣的爱国主题视频作品,积极引导广大学生以客观正确的视角了解世界,了解中国。



03


由于疫情影响,全体师生都经历了整整一学期的线上教学,老师和同学都在适应着新的学习模式,线上教学有着他的优势和弊端,优势是减小了时空的限制,学习形式相对自由,劣势在于缺少师生的有效互动交流,对学生自控能力要求较高。

面对全新的线上教学模式,全体师生共同积极探索,努力调动同学们学习的积极性,提高学习的自觉性。针对低年级同学,组织开展“云自习挑战”活动,开展我为战“疫”大接力活动,倡议广大同学保持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针对高年级同学,为备战考研或国网考试的同学及家长提供历年考研就业榜单,分析考研就业形势,并且积极主动向有困难或疑问的学生提供一对一的解答帮扶,为同学们考研就业保驾护航,减轻同学们的就业压力和焦虑情绪。



04


200多天的“寒假”我们之前都没经历过,有些学生开玩笑说“从寒假到暑假,我们竟然一直在家”。也不断的有学生问“老师,咱们学校什么时候开学啊?”、“老师,是不快开学了”、“老师,咱们这学期是不是不开学了”。直到秋季返校方案公布,学生们才终于“安心”。于是,我们之间的画风变成了这样:

“老师,返校我们需要注意什么啊?”

“老师,返校后可以定外卖吗?”

“老师,返校后要封闭管理吗?”

“老师,返校后我还能取快递吗?”

学生们的问题,层出不穷,也更让我感觉到返校之后工作的责任之重。从学生的言谈中我们可以读到他们心态的变化,而所有的变化都与疫情有关。庆幸的是,我们无数个渺小的个人力量汇聚到一起,就构成了防范疫情最有力的力量。正是在全国疫情得到有力控制的条件下,我们才终于迎来了本学期的开学。


这一份的“重逢”来之不易,它是所有奋斗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和所有在抗疫后面默默付出的无名英雄共同努力的结果。当然,老师也知道,可爱的你们也做出了自己的贡献。我为你们感到骄傲,更为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感到骄傲。



   


走在东电的小路上,看着来往的你们,我心花怒放。虽然你们都带着口罩,但是你们眼神里的喜悦和蓬勃向上的精神,是能让人感受到的。也正是这种精神和朝气,才是学校里最亮丽的“风景”。

希望同学们返校后,严格遵守落实学校防疫的有关规定,听从辅导员老师的安排,为返校后的安全生活继续贡献自己的小力量。

同学们,欢迎回家

校园里有你们,真好!

 
 


   


作者简介:电气工程学院 陈恒阳


工作理念


       

做真老师,修真品格,练真本领,教真学问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就医理赔 
 捐资助学 
 文件下载 
 部长信箱 
 大学生入伍 
学工简报
敖浪:坚守梦想,勇往直前—...
党宏鹏:考研的同学,这有一...
邴起晗:面对就业,大三的我...
王英乾:做新“三有”大学生...
孙浩:和新生聊聊学习这件事
王照旭:大学里“恼人”的体...
王照旭:假期不规划,开学差距大
马立明:学会“幸福让”,让...
曹天一:用拼搏奋斗绘制青春底色
夏先林:拒绝“躺平”和“摆...

东北电力大学  地址:东北电力大学
电话:64807387  邮编:13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