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 组织机构 | 学生思想教育 | 学生事务管理 | 学生资助中心 | 生活区学办 | 心理咨询中心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蒲公英专栏>>正文
简大为:当学生干部没有用?对不起,我不同意!
2020-09-02 21:12 机械工程学院 简大为 
   



卷首语


      

为深入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我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质效,让“真善美”如蒲公英种子般在学生心里落地生根、向阳生长,“东北电力大学学工在线”开设“蒲公英”辅导员网络思政专栏,旨在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发出辅导员“好声音”,把“大道理”变成“小故事”,用“小故事”凝聚“大能量”,引领青年学子健康成长。


  
  

疫情期间和我几个已经毕业的学生干部视频聊天,相互回忆着大学时光的往事,让我又想起了一个前段时间在手机上看到的关于“过去的学生会主席现在都在干什么”的视频,整个视频讲述从大学到社会,走着走着,理想与现实的差距越来越大,大到为了生存而放弃自己最初的梦想。那么有人会说,学生干部工作没有用只会耽误学习的时间。在跟他们畅谈后我感慨颇多,下面我将谈谈我所见到的学生干部:


一、有故事可以说的人,是你

一个学生干部参加市优秀团员的评选,拿着他的材料让我帮忙修改,我边看边问,在大学期间你这一路走来,在学习生活、学生工作、或在创新创业过程中,有很多让你感动和难忘的经历吧。于是在他的个人材料中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那是我第一次去‘雅愿爱心家园’,不能想在这里有着一群特殊的天使,他们不幸的被唐氏、自闭症等病痛折磨,不能像我们一样学习生活......”一篇感动自己的事迹,也自然打动了评委,最终他成功被评为市优秀团员。

  

还有一位学生干部在去年申请校十佳大学生时讲到,“2018年4月,那是我第一次参加大型科技竞赛,我和我的小组成员连续半个月都在工训实验室度过,早上买份早点就去准备比赛,有些时候甚至只能在实验室过夜。其间,也曾和伙伴们有过不同的见解,设计思路和想法也曾遭到老师的反对,无数次碰壁,当时让我心灰意冷,后来伙伴们跟我说,我们可以失败,但绝不放弃,后来经过我们一个多月的努力,最终取得了国家二等奖的好成绩”。他最终也顺利突围,当选为校十佳大学生。

  

亲爱的学生干部们,生命可以留白,但不能空白。请你相信,不是其他人成就了你,而是自己的经历成就了你自己。所有的努力与付出都会在不经意间成为馈赠,而这馈赠就是你会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更好的自己是有许多好故事可以说。


二、仰望星空的人,是你


在学生会换届大会上,学生会主席做年度工作报告时,这样说到:“从早晨五点的运动会现场到晚上十点的迎新晚会彩排,从“青马工程”培训班到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从室内的期中考试到室外的文艺汇演,演讲比赛、科技竞赛、球类联赛、社团管理、素质拓展......看过多少个黎明从太阳里流出来,见过多少个黄昏在月光中走远,有过无助也经过迷茫,有过失败却从不曾放弃,这就是我,是我们,是一个学生干部的‘长大’”。

  

这段话,勾起了每一个学生干部的回忆,讲到了每一个人心里。二十岁的年纪,没有“运筹”于游戏之中,没有“沉迷”于情爱之里,没有晚睡晚起,没有浑浑噩噩,没有做一个当代“恶臭”年轻人,而是做一个热忱、赤诚、向上、执着的学生干部。支撑他们走下去的力量,绝不会是名与利,支撑他们走下去的力量,只有情怀和信仰。

  

亲爱的学生干部们,生活包含着广阔的意义,它不在于我们实际得到了什么,而在于我们心灵是否得到充实,希望你们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能够做到,心中有阳光,眼中有方向,肩上有担当,脚下有力量。一次次仰望星空,一次次踏梦前行。


三、向下生根、向上开花的人,是你


 

有时候我觉得,那些做过学生干部工作的,最后说这些工作和经历没有用的人,其实是没有真正走进学生干部的世界,我在大学期间也是名学生干部,我很怀念当时的经历,那些经历让我清楚的了解到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从一个学生干部到一名学生辅导员,再到共青团工作者,一路走来,我有了自己的学生,也培养了自己的学生干部,让我自豪的是,我的一句话可以给我的学生前行的动力,我的一个肯定的眼神可以给我的学生带来成功的微笑,我们亦师亦友,在思想引领、典型示范、丰富校园文化、投身社会实践等等的过程中,我们向下扎根,把工作做实做透,我们努力的向上生长开花,让学生们感受到校园文化的魅力所在......这种感受,只有真正来过、拥有过并且真正感悟过的人才会懂得。

亲爱的学生干部们,套用一个最近网络上的流行语与大家共勉:不是因为看见了才相信,而是因为相信才看得见。”每个优秀的人都有一段沉默的时光,那段时光,是付出了很多努力,却得不到结果的日子,我们把它叫做扎根,但请你坚信,总有一天你也会开花。



 


  

亲爱的同学们,不管你是曾经做过学生干部,还是即将踏上这条奋斗道路的新人,请记住要热爱青春,热爱生活,要牢记自己最初的梦想,不要为外因所扰。人间值得,未来可期,期待倾听你的故事。

  
  


    


作者简介:机械工程学院 简大为


工作理念


      

以生为本,德育为先,真诚爱生,用心陪伴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就医理赔 
 捐资助学 
 文件下载 
 部长信箱 
 大学生入伍 
学工简报
敖浪:坚守梦想,勇往直前—...
党宏鹏:考研的同学,这有一...
邴起晗:面对就业,大三的我...
王英乾:做新“三有”大学生...
孙浩:和新生聊聊学习这件事
王照旭:大学里“恼人”的体...
王照旭:假期不规划,开学差距大
马立明:学会“幸福让”,让...
曹天一:用拼搏奋斗绘制青春底色
夏先林:拒绝“躺平”和“摆...

东北电力大学  地址:东北电力大学
电话:64807387  邮编:13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