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 组织机构 | 学生思想教育 | 学生事务管理 | 学生资助中心 | 生活区学办 | 心理咨询中心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蒲公英专栏>>正文
王照旭:面临找工作或考研的你,是否也存在焦虑与不安?
2020-10-30 20:28 建筑工程学院 王照旭 

卷首语

为深入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我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质效,让“真善美”如蒲公英种子般在学生心里落地生根、向阳生长,“东北电力大学学工在线”开设“蒲公英”辅导员网络思政专栏,旨在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发出辅导员“好声音”,把“大道理”变成“小故事”,用“小故事”凝聚“大能量”,引领青年学子健康成长。


经过漫长的假期,回到久违的校园,身边的一切还是那么熟悉,相信很多同学都沉浸在能够重返大学的喜悦之中。但对于2021届毕业生来说,时间把他们推到了十字路口,他们将要面临人生新的选择,找工作、考研亦或是创业、征兵入伍等等。这段时间,个别同学出现了心理波动,产生了迷茫、焦虑、紧张的不良情绪。试问,此刻正在面临找工作或考研的你,是否也存在焦虑与不安呢?

01

你的压力来自于你每天浑浑噩噩,

却对美好生活充满向往。


按照惯例,学院每年都会组织毕业生召开就业动员会,帮助他们分析就业形势、讲解就业政策、强调就业注意事项。今年的就业动员会刚结束,一个学生在三教门口把我拦住,羞涩的对我说:“老师,我最近这些天压力挺大的,也不知道该干点啥,这两天除了生产实习,也没课,白天刷刷抖音,晚上打会游戏,一天也就那么过去了。刚才听您说我们输电专业可能要划到国网一批里了,等他们来招聘的时候,您在HR面前推荐一下我呗,国网的待遇那么好,赚的多,事还少,我也想去啊。”听完他的回答,我接连反问了他两个问题:“求职简历制作了吗?国网考试都要准备什么你知道吗?”他说:老师,不瞒您说,我这三年稀里糊涂就这么过来了,既没拿过奖学金,也没当过学生干部,简历上除了我的个人信息,剩下的也没啥可写的啊。国网考试都要准备啥我也不了解,到时候跟着同学一块复习呗。我笑着对他说:我知道这些天你为什么有压力了,你的压力来自于你每天浑浑噩噩,却对美好生活充满向往。



同学们,如果你想找一个心仪的工作,首先要打造一份精品简历。好的简历是推销自己的第一步,也是自己的“脸面”,连自己脸面都敷衍的人怎么会引起面试官的重视呢?简历中除基本信息、实习经历、特长以外,最重要的是你要针对招聘岗位要求突出自己的职业技能,比如:招聘岗位对外语水平有要求,你就要在简历中突出你的外语水平。其次是了解企业的基本情况以及你所应聘的岗位要求,这时候你要想明白两个问题,你为什么要去这家单位?你怎么才能进这家单位?最后还要了解简历的投递途径,掌握一定的面试技巧,如果应聘的岗位还需要考试,这就需要你认真去准备考试的内容。



02

你失败的原因是:懒而不自知,

知而不能改,改而不能恒。


我之前带过一个这样的学生,大三下学期,我查早课发现他经常旷课,后来就把他叫到办公室里来谈话。我问他为什么旷课啊?他笑着对我说:“起不来啊,太早了,早起傻一天啊”。我说:“其他同学都能起来,你为什么起不来?还是你太懒了,但你好像并不知道自己很懒”。经过长达一个多小时的谈话教育,他说自己知道了懒惰不好,回去一定改。后来的两个星期他早课出勤都挺好,我心想这小子没白教育,知道自己懒,改正了。放暑假前的一个月,早课上又不见了他的踪影,我转身就去寝室找他,果然发现他在床上睡大觉。我把他叫起来,对他说:你也没坚持多久啊,他连忙向我道歉,说不会有下次。转眼间就放暑假了,假期里他给我发微信说:老师,我要考咱们学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研究生。我说那太好了,坚持住。刚开学的那段时间我在图书馆里能经常碰到他,后来相遇的次数就越来越少了,再后来我就再也没发现他学习的身影.....我想结果不说你们也已经猜到了,当年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拟录取名单里没有他的名字。



同学们,备战考研不能一时脑热,跟风随大流。想考研之前,先问问自己能否坐的住?具不具备一定的科研能力?如果学习时坐都坐不住,看着书心里还想着其他的事,静不下心来,我建议你还是选择就业。如果具备了这两点,你还要选择合理的目标院校,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然后一直的努力下去。



03

从现在开始努力,一切都还来得及。


2020届毕业生中,小哲和小越这两位同学令我印象深刻。因为他们刚上大四时,首次考试不及格门数分别是13门和15门,已经处于没有学位证的边缘。后来我发现,他俩不是学不会,是不认真学,每天没有计划性,除了玩游戏,睡觉,也没什么可以做的了。后来我每周都把他俩叫到办公室里来叮嘱几句,对他俩说:“浑浑噩噩和懒惰是你俩最大的绊脚石,也是你俩挂科这么多的主要原因。要想杜绝浑浑噩噩,克服懒惰行为,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我给你俩提几点建议



是要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每天按时睡觉,准时起床。如果一个闹钟叫不醒你的话,那就多定几个闹钟,并且把手机放在你如果不起床就够不到的地方。

是要坚持体育锻炼,养成健康饮食、规律作息、合理睡眠的生活习惯,用充足的精力来寻求更多的机会和突破。

是要培养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坚决抵制负面情绪,让自己始终处于正面情绪中,绝对不能自暴自弃!

是要及时分解设立目标,提高自身执行能力,坚决向拖延症宣战。

是要培养几个兴趣爱好并长期坚持下去,这样有助于缓解身心疲劳。

是要学会放弃和遗忘过去,让自己始终轻装上阵,勇敢前行。



从那以后,他俩再也没有挂过科,虽然求职过程中也算历经坎坷,但最后的结果还是不错的。毕业后,小哲去了中铁建大桥局公司,小越去了华能大连电厂,现在发展的都挺不错。他俩的经历说明,每个人的潜能是大可深挖的,当你要说太晚了的时候,它可能是你退却的借口。从现在开始努力,一切都还来的及。



同学们,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面临最为关键的选择,内心产生心理波动是正常的现象。今后无论选择找工作、考研或是干其他的,只要我们保持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继续发扬“无惧风雨、迎难而上”的东电品格, 坚定信心,满怀斗志,就一定会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最后把俄国著名物理学家列别捷夫的经典语录送给同学们:平静的湖面培养不出精悍的水手,安逸的环境造就不出时代的伟人。加油吧,东电后浪!




作者简介:建筑工程学院辅导员 王照旭


工作理念

不忘为党育人初心,牢记为国育才使命。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就医理赔 
 捐资助学 
 文件下载 
 部长信箱 
 大学生入伍 
学工简报
敖浪:坚守梦想,勇往直前—...
党宏鹏:考研的同学,这有一...
邴起晗:面对就业,大三的我...
王英乾:做新“三有”大学生...
孙浩:和新生聊聊学习这件事
王照旭:大学里“恼人”的体...
王照旭:假期不规划,开学差距大
马立明:学会“幸福让”,让...
曹天一:用拼搏奋斗绘制青春底色
夏先林:拒绝“躺平”和“摆...

东北电力大学  地址:东北电力大学
电话:64807387  邮编:13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