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 组织机构 | 学生思想教育 | 学生事务管理 | 学生资助中心 | 生活区学办 | 心理咨询中心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蒲公英专栏>>正文
苗佳:2020 我们在东电相遇
2020-10-30 20:48 艺术学院 苗佳 

卷首语

为深入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我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质效,让“真善美”如蒲公英种子般在学生心里落地生根、向阳生长,“东北电力大学学工在线”开设“蒲公英”辅导员网络思政专栏,旨在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发出辅导员“好声音”,把“大道理”变成“小故事”,用“小故事”凝聚“大能量”,引领青年学子健康成长。


2020 我们在东电相遇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节奏,在经过了最初的惶恐与无助后,全世界见证了中国力量、中国智慧、中国精神和中国担当。在国内疫情基本得到控制后,阔别校园八个多月的“神兽”们终于归笼了。



对于2020届新同学来说,这个假期有点儿长。人们都说你们生于“非典”,考于“新冠”,经历了网络冲刺,高考延期,你们见证并创造了历史。天降大任,注定不凡,即便是疫情肆虐,你们依然用勇气和智慧抓住了机遇,正是这份坚持与努力,才使我们有机会在东电相遇!欢迎你们的加入,东电会因你们更精彩!



在东电有一群老师,他们将和大家朝夕相处四年的大学时光,见证你们的每次蜕变和成长,分享你们的每一次成功和喜悦,他们就是辅导员。相信新同学们早已将他们的电话记到最重要的位置,现在就让辅导员带领大家走进东电,了解你们的大学生活。


因为疫情的原因,今年的新生报到形式有所不同,为了大家的安全,请家长在校门口止步,让学生自己勇敢地走进校园,东电的师生早已准备就绪,热烈欢迎新同学,高年级的志愿者已经挥手像你走来。



走进校园,开启崭新的人生!先找到所在学院,认识辅导员、班主任、代理班长,再带好自己的证件,听从指挥,在志愿者的帮助下,有序办理入学手续。


寝室就是大学里的“家”,到“家”后先认识一下“家庭成员”,再熟悉一下“地形”,然后就可以布置自己的小窝了。



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大家要尽快熟悉校园,认识各位老师和同学们,在手机“i东电”里找到自己的课程表,然后去看看上课的教室,尽快适应这里的一切。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入校后的第一本必读书目——“东北电力大学学生手册”一定要认真学习,了解学校的相关制度,培养良好的生活方式,让自己的大学生活过的更加充实而丰富多彩。



学习永远是学生的主题,在大学里你要完成从“学会”到“会学”的转变。


刚刚步入大学,面对崭新的校园、迥异的学习方式和陌生的人际关系,初来乍到的你难免困顿和迷茫,在这里辅导员还要嘱咐几句:


一、学会感恩


感恩是人与人之间的一种情感表达方式,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现代汉语词典》中感恩的定义是:“对别人所给的帮助表示感激。”一个人从呱呱坠地到成长为一名大学生,要感谢的人太多。感恩父母,为你们的点滴成长付出了全部的心血;感恩老师,为你们传授立身于社会的本领;感恩同学,陪伴你们成长道路上并肩前行……



知恩于心,感恩于行,作为大学生我们应该用行动报答所有给予我们帮助的人们。


二、学会独立


步入大学,离开了父母羽翼的保护,意味着独立生活的开始。虽然在经济方面大学生还依靠家庭的帮助,但在生活、学习、社交等方面都需要自己来解决问题。而这时早已宣称自己是“大人”的你们,却又喊着“我还是个宝宝”。学生卡丢了怎么办?教务处密码忘记了怎么办?闹铃叫不醒怎么?肚子疼怎么办?上课教室找不到了怎么办……



独立是一种能力,只有学会独立学习、独立生活、独立思考、独立处事,才能真正具备解决问题、迎接挑战的能力;独立也是一种标志,当你面对问题和困难可以从容、平静地面对和解决时,才意味着你开始走向成熟、学会担当。


三、学会理解


大学将大家从五湖四海汇聚在一起,尤其是天南海北的6名同学要朝夕相处在同一间寝室里,作息步调、待人处事、价值取向、生活方式等方面都需要慢慢磨合。



刚住寝室时,总会有同学来找辅导员换寝室,“室友睡得太晚,起的太早,声音太大,打扰我休息”;“室友脚臭、打呼噜、乱扔东西”;“室友和我性格不和”……逃避永远解决不了问题,尊重、沟通、理解、包容才是解决问题的良策。


在生活中,同学之间多站在别人的角度考虑问题,视他物为己物,待他事为己事,同学之间多一些照顾,多一份关心,大家之间就会减少不必要的摩擦。


四、学会适应


进入大学要尽快熟悉校园环境,这样才会让自己具有归属感与安全感。去西校区的石头楼拍一拍照片,晒晒朋友圈;去东校区的图书馆走一走,找找自己最喜欢的书;去二教、三教看一看,查查即将上课的教室;去二食堂、三食堂吃一顿饭,尝尝最好吃的档口……校园这么大,你们该去走走。



另外刚刚进入大学,及时调整好心态,重新正确评价自我尤为重要。正视“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的现实,正确对待与同学的差距,找到自身的优势与不足,取长补短,尽快完善自我。


五、学会规矩


规矩对一个人素质的养成起到决定性的作用。规矩意识是大学生应具有的基本素质,全面发展的重要路径,也是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


作为社会中的一员,大学生应遵守法律法规、道德规范、维护公序、信守契约。作为大学校园中的一员,应该遵守学校管理制度及相关规定。



入校后大家要认真学习“学生手册,规范自身行为,提高自身修养,向优秀标准看齐,端正学习态度,自觉做到以规矩为自己行动准绳,做遵规守纪的表率。


六、学会学习


与中学时期相比,大学的学习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老师管得少了、讲课速度快了、学习内容宽泛了、自习时间充裕了。习惯了灌输式学习的你们是否有些不适应?宽松自由的环境和充足的教育资源为大家提供了更多的思考空间,重新审视自我,确立人生的目标,把握好今后的发展方向,将眼前的困难转化成学习的动力,四年后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努力拼搏的自己。




“人生就是一次次幸福的相聚,夹杂着一次次伤感的别离。我不是在最好的时光遇到了你们,而是遇到了你们,给了我这段最好的时光。”——电影《老师·好》




作者简介:艺术学院苗佳

工作理念

以生为本,立德树人,一路陪伴,润心无声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就医理赔 
 捐资助学 
 文件下载 
 部长信箱 
 大学生入伍 
学工简报
敖浪:坚守梦想,勇往直前—...
党宏鹏:考研的同学,这有一...
邴起晗:面对就业,大三的我...
王英乾:做新“三有”大学生...
孙浩:和新生聊聊学习这件事
王照旭:大学里“恼人”的体...
王照旭:假期不规划,开学差距大
马立明:学会“幸福让”,让...
曹天一:用拼搏奋斗绘制青春底色
夏先林:拒绝“躺平”和“摆...

东北电力大学  地址:东北电力大学
电话:64807387  邮编:132012